張濤委員:儘早儘快布局中國版“星鏈”衛星互聯網

近年來,以SpaceX公司“星鏈計劃”和亞馬遜公司“柯伊伯項目”為代表的眾多歐美企業均已展開低軌衛星組網的布局,來提供通信、氣象觀測等便利,為地面、海洋和空中導航和定位等服務。

6f0f96d9ly1h03u2kzq1jj20u00kytbx.jpg

“人類進入信息時代后,低軌空間成為更重要的資源。國外‘星鏈計劃’等項目實施的首要目的是構建低成本衛星互聯網、搶佔有限的低軌空間資源。我國低軌衛星互聯網星座建設投入和國外企業‘星鏈計劃’等項目相比,在規模和模式上明顯滯后。我們要對此給予高度重視,儘早儘快布局中國版‘星鏈’衛星互聯網,在這場空間資源競爭和6G時代競賽中佔據主動。”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張濤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據張濤介紹,“星鏈”低軌衛星組網相對傳統高軌通信衛星有着成本低、時延短、損耗小的優勢,而其覆蓋範圍和建設效率遠遠大於地面5G通信基站。目前,“星鏈計劃”衛星互聯網服務的試用速度已突破200Mbps,在搶佔衛星互聯網市場的競爭中佔得了先機。

我國衛星互聯網產業應用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勢頭較好。目前已擁有高通量衛星資源總容量達到70Gbps以上,我國衛星互聯網相關企業多達2700多家,在航空、海事、應急、能源、生態環保等多個領域提供了服務。發展衛星互聯網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為6G時代的空天地一體化的網絡做布局。2020年,我國已將衛星互聯網納入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範疇;《“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中也提到,推進衛星通信系統與地面信息通信系統深度融合,初步形成覆蓋全球、天地一體的信息網絡。

“但我國低軌衛星互聯網星座建設投入和國外企業的星鏈計劃相比,在規模和模式上明顯滯后。”張濤告訴記者,要充分發揮我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快布局我國空天地一體化的衛星互聯網,充分發揮高軌、中軌和低軌互聯網星座的特色與優勢,利用高軌衛星實現全國重點區域及“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密集覆蓋,利用低軌互聯網星座實現全球均勻覆蓋;建設高中低軌衛星協同組網、天地網絡深度融合、空天地海一體化的網絡,儘早儘快布局中國版“星鏈”衛星互聯網,在這場空間資源競爭和6G時代競賽中佔據主動。

(0)
上一篇 2022-03-11 10:17
下一篇 2022-03-11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