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2021年11月16日,華納旗下的流媒體平台HBO
Max ,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支《哈利·波特》電影20周年的活動預告。但非常尷尬的是,這部有赫敏,有羅恩,有哈利的《重返霍格沃茲》,卻唯獨缺了一個最重要的人——《哈利·波特》的原著作者,J.K·羅琳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11月17日,英國每日郵報確認,J.K·羅琳將缺席《哈利·波特》20周年紀念活動,其形象只會出現在相關的紀錄片影像里。這一下子,就把事情搞得僵硬起來了。這還是20周年級別的大事件,不僅艾瑪·沃特森、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魯伯特·格林特的御三家組合將會回歸,連馬爾福、金妮、隆巴頓等等配角的扮演者,也是係數到場。這種級別的豪華陣容,卻沒有J.K·羅琳坐鎮,對許多同樣是原著粉絲的影迷而言,這未免不是一種遺憾。

但事實上,直到12月5日,HBO Max放出《重返霍格沃茲》的第二支預告片為止,華納依然沒有向J.K·羅琳拋出橄欖枝的意思。之所以華納會如此決絕地將《哈利·波特》宇宙與它的原作者進行切割,與近兩年在歐美大張旗鼓的某些政治正確有關。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長話短說,J.K·羅琳此前散播的某些言論,侵犯到了一些LGBT群體的立場——就是這麼簡單,J.K·羅琳就再也“配不上”《哈利·波特》原作者的名頭了。甚至在火光衝天的Twitter留言區里,還有人將J.K·羅琳直接類比成了十惡不赦的伏地魔。

J.K·羅琳是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還是說了什麼天怒人怨的話,以致她連自己作品的署名權都要被奪走?答案是,都沒有。她只是犯了人類在互聯網上交流的大忌——試圖通過一條網線,跟對面立場不同的人講道理。

這次的輿論風波的源頭,是J.K·羅琳在2020年6月發布的一條Twitter。在這條Twitter中,J.K·羅琳轉發了一篇疫情相關的文章,這篇文章把生理上的女性,拓展成了“會來月經的人”。對此,J.K·羅琳表達了自己的不理解,會來月經的人,難道不就是女人嗎?不然還能叫釹人?還是籹人?還是說叫㚻人?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會來月經的,難道不是女人嗎?”

這條略帶調侃意義,但指向並不十分明確的Twitter,在之後的幾天內,收到了大量來自LGBT群體的評論留言。而評論中的意見主力軍,自然是LGBT里的T,也就是跨性別者(TRANS)。很顯然,許多生理性別為女性的跨性別者,雖然不是天生的女性,但在手術之後,理論上來說也是“能來月經的人”。因此,這些少數群體對羅琳的措辭,感到非常不滿,甚至開始對羅琳的話添加主觀導向,認為其是在否定跨性別者的人權。

很快,整條Twitter的評論區就變成了LGBT人權的戰爭前線,大量激進的TRANS群體,開始對羅琳進行人身攻擊,其中有不少都是露骨的語言性騷擾。這些負面留言里的具體成分,尚有待商榷,但毋庸置疑是,這次的惡性攻擊事件,無論是對J.K·羅琳本人的心態,還是對其他跨性別者的公眾聲譽,都是一次重大的打擊。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在這次“圍攻”中,許多跨性別者都表示出了極強的敵對性,二話不說,就將J.K·羅琳定性成了“TERF”,即反跨性別激進女權主義者。羅琳每次試圖解釋自己的觀點時,就會被大量的跨性別者扣上了激進主義者的帽子,以致她不得不單獨再發一串Twitter,來澄清自己的立場。

羅琳認為,性別並不像一些性少數群體所說的那樣,是不存在的。試想,如果沒有性別,那麼同性戀與異性戀又作何區分?假如抹除掉所有關於女性的概念,無疑會讓很多人的生活失去意義。羅琳覺得,她所陳述的,不過就是事實而已。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性別差異是客觀存在的。”

在表達基本立場之後,羅琳一再重申,自己也曾是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她始終非常關心性別弱勢群體的權益——無論跨性別與否。僅僅因為保留了對性別的基本概念,就指控自己仇恨跨性別群體,這種行為簡直就是荒唐至極。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我並不仇恨跨性別者。”

最後,羅琳對跨性別群體的人權運動表示了積極的支持與肯定,但與此同時,她表示作為一名天生的女性,有自己的一套性別觀念也很正常。對其他性少數群體而言,這些觀點算不上是一種冒犯。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支持跨性別人權,但也保留多數性別者的身份與觀點。”

然而,互聯網的二極管思維,再次佔領了輿論的高地。性少數群體們非但聽不進意見,還將羅琳曾支持過“性別論”的舊賬,給翻了出來。

2019年,J.K·羅琳曾在Twitter上公開支持過一位激進派的反跨性別女性主義者。

這位激進主義者的名字,叫做Maya Forstater。Maya曾在倫敦全球發展中心擔任顧問。2019年,她與機構的合約到期之後,全球發展中心並沒有按照標準流程進行續約,而是終止了雙方的合同。機構給出的原因,是Maya常年在Twitter上發布激進的性別觀點,認為跨性別者必須要經過生理鑒定,才算真正改變自己的性別。

Maya的觀點中,存在許多相當激進的部分。比如,她曾以跨性別者在女性監獄中犯下強姦的個例,作為指控並限制所有跨性別群體的依據,這無疑是對大部分正常跨性別者的一種侮辱與貶低。事實上,由於Maya的性別觀實在是過於激進,直接導致她在首次勞務訴訟中,大敗而歸。直到二次上訴時,Maya的訴訟團隊才通過“言論自由”的優勢,拿下了這場官司。

從解約開始,到最終勝訴,J.K·羅琳始終堅定地為Maya站台,並且以個人名義為這場官司募集了整整12萬英鎊的基金。而且這次,羅琳在Twitter中非常明確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她在推文中認可性少數者行使自己的權力,但相對的,絕不能因為某個女性堅持自然的性別觀,就強迫她們失業。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我支持Maya。”

與一年後,輿論爆發時的姿態相比,在支持Maya這件事上,羅琳顯然失去了理性判斷的態度。很顯然,她過度強調了“指控文化”在這次事件中的分量,以至於讓所有LGBT群體,都對她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所謂的“指控文化”,又稱“取消文化”。是指歐美社會上的少數群體,通過政治正確的輿論脅迫,讓特定的對象丟掉工作,甚至是直接社會性死亡的集體壓迫行為。迫於指控文化的淫威,許多公眾人物在遇到政治正確的相關問題時,都會選擇明哲保身,要麼裝死,要麼就表示全力支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指控文化”,類似國內的各種網暴鍵盤俠

當J.K·羅琳陷入“跨性別者歧視”的輿論風波之後,迫於政治正確的壓力,華納影業會儘可能地撇清《哈利·波特》電影與羅琳之間的關係——儘管,她才是整個魔法宇宙的創作者。

憑藉《哈利·波特》中的熒幕形象得以走紅的幾位主演,此時都堅定地站在了羅琳的“對立”面。其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瑪·沃特森,在Twitter上高調為跨性別者站場。憑藉這條高唱着世界大同的推文,艾瑪收穫了接近15萬的轉發,以及高達16萬的點贊,這無疑給她帶來了巨大的聲量。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艾瑪:“我和許多人都會支持跨性別者。”

無獨有偶,電影中金妮·韋斯萊的扮演者邦尼·懷特,在同一天,於Twitter上發表了一致的支持言論,同樣收穫了巨量的支持與曝光,甚至兩條推文的點贊數量都出奇一致。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邦尼:“《哈利·波特》的愛屬於所有人,女跨性別者也是女人。”

羅恩的扮演者魯伯特·格林特也在泰晤士周報中,對跨性別者堅定站場。他表示,所有跨性別的男性與女性都擁有融入對應性別的權利,不應該對這些少數群體保有偏見與批判。

哈利的扮演者,丹尼爾·雷德菲爾德也沒有噤聲,他同樣站在了跨性別者的一邊。但和前幾位主演不同的是,丹尼爾說出了這一系列站隊行為的本質。他認為,事情發展到這一步,羅琳到底是不是歧視跨性別者,已經不再是問題的核心,而自己選擇為跨性別者發聲,並不是像某些媒體所說的那樣,是在抵制J.K·羅琳的觀點,而只是單純地安撫《哈利·波特》粉絲中的跨性別人群而已。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我知道有些媒體會拿我跟J.K羅琳PK,但這真的不是當下的重點。”

確實,仔細觀察那些站在羅琳“對立面”的公眾人物,你會發現他們的發言全都是裹在人權大旗里的自言自語。根本沒有人試着去跟J.K羅琳溝通,更沒有有人理性地分析她的觀點與訴求。這場運動的所有參與者們,彷彿都陷入了一種自我感動的集體狂歡。

少數的意見領袖站在聚光燈下,慷慨激昂地發表自己的言論,享受着萬眾簇擁的巨大存在感,而台下的觀眾們,也因為自己成為了社會運動的一份子,而充滿了激情與動力。但問題是,這場轟轟烈烈的人權運動,似乎並沒有一個確定的方向,人們只是蒙上了眼睛,在那裡自顧自地橫衝直撞。

而這種橫衝直撞,無疑會傷害到社會上的其他人。僅就這一點上,J.K·羅琳已經用親身經歷,證明了自己的擔憂。今年7月份,羅琳表示自己在Twitter上收到了數百條的死亡威脅。而11月22日,羅琳在現實中的家庭住址,更是被三名激進的跨性別者曝光。這種侵犯他人隱私的跟蹤行為,顯然已經超越了正常討論的理性範圍。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在羅琳家門口拍照,並露出了其地址的三位跨性別人士

如果跨性別者繼續恣意妄為,顯然是在進一步破壞自己的立場,也更沒有資格去聲討試圖保護自身權益的其他人,就比如部分的弱勢女性。事實上,這場羅琳與跨性別者之間的紛爭,已經在歐美輿論圈掀起了一次“巫師大戰”,只不過,這場大戰里並沒有正邪之分,雙方都是執着於各自社會身份的“伏地魔”。

然而諷刺的是,現實中,伏地魔的扮演者拉爾夫·菲尼因斯,卻成了所有被波及到的公眾人物中,唯一一位對整個事件保持冷靜客觀的人。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面對英國電訊報中的採訪,拉爾夫表示自己無意支持任何一方的觀點。同時,他理解這場爭議的重要社會意義,但他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人們會變得如此尖酸刻薄,變得那麼熱衷於指控彼此。在這種非理性的時代風氣之下,仇恨似乎成了應對不同意見時的普遍回應,這實在是令人感到不安。

《哈利·波特》講述的,本該是一個傳播愛與公正的故事。24年前,當一位窮困潦倒的單親媽媽,寫下這段故事的時候,她一定想不到,日後會有一天,自己非但被開除了作者籍,而且還深深地陷入了仇恨的漩渦。

J.K·羅琳的真實想法,我們無從得知,但如果她樂意的話,再寫本由LGBT有色人種組成主角團,把各種奇怪Buff疊滿的《哈利·波特》第八部,顯然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J.K羅琳就是個寫小說的,她懂什麼《哈利·波特》?”

哦,不對,好像已經有人替羅琳編過這樣的舞台劇了——順帶一提,《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的劇目首演,確實為赫敏找了個黑人演員。那這樣看來,J.K·羅琳大抵是跟不上這個政治正確的時代了。

(0)
上一篇 2021-12-07 22:03
下一篇 2021-12-07 2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