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為盈利正削減內容投入:多名業務高管近期請辭 眾劇集遭擱置

新浪科技從多位消息人士處獲悉,愛奇藝在2021年底的組織架構調整后,多位內容業務高管於近期陸續離職,其中不少人是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的得力幹將。一名愛奇藝中層透露,除了此前離職的原愛奇藝副總裁、YOH工作室負責人車澈,愛奇藝尖叫晚會總導演、美氪工作室負責人譚寅子,綜藝規劃部、綜藝宣推部負責人楊洋和負責劇集、動漫營銷的內容營銷總監陳麒伊近期也陸續從愛奇藝離職。

“他們離開后,陳偉的離職或許也只是時間問題。”該名中層人士透露。

不少項目被擱置、暫停

“現在愛奇藝全面縮減內容上的投入,不管是劇集還是綜藝。所以這些高管的離職在意料之中。實際上從2021年底開始,愛奇藝就已經開始縮減內容投入”,該人士透露,自去年底,不少定製劇項目就被叫停,比如由愛奇藝副總裁楊蓓擔任製片人的《劍仙大人的風姿》。

該劇在愛奇藝內部的評級為A,男女主角劉學義和周潔瓊並非一線流量明星,原計劃投資1億元,後來因為劇集壓縮而削減到8000萬元。不過在愛奇藝擱淺這部劇的投資后,製片公司幾經周折,最終還是無法開拍,因此損失將近2000萬元。

“除了這部劇,還有不少項目被愛奇藝擱置、暫停。能執行下去的,不少也都被迫降級,這就意味着要投入要縮減。”

上述說法,同樣得到了多位愛奇藝人士的證實。

至少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在內容上投入減少,並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綜藝內容起勢困難。

“綜藝內容整體下行,不只是愛奇藝,其他的平台今年也缺乏爆款產品。所以這部分人的離職,對愛奇藝的影響不會那麼大”,上述人士認為,愛奇藝在去年年底的一次組織架構調整也減弱了這些高管離職帶來的影響。

2021年底,愛奇藝針對綜藝業務進行了一次組織架構調整。那一次組織架構調整涉及到的核心成員就包括愛奇藝CMO王湘君、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和楊洋。

愛奇藝為盈利正削減內容投入:多名業務高管近期請辭 眾劇集遭擱置

其中,陳偉在此次調整中主要繼續負責愛奇藝三大內容工作室,並向王湘君彙報。譚寅子負責的美氪工作室則有一個團隊被併入了謝鞍負責的阿斯卡基工作室。楊洋負責綜藝宣推部和綜藝規劃部。不過,愛奇藝新成立了綜藝選角部,由張曉冬負責,直接向王湘君彙報。

降本靠減投,增收靠會員

降本之外,愛奇藝仍在努力開源,其中最被寄予厚望的是愛奇藝的會員業務。早在2021年11月的第三季度業績會上,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在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對愛奇藝來說,重點是開源節流,砍掉低效率業務和項目,並增加和嘗試新的貨幣化機會。”

隨後的12月初,愛奇藝就針對會員業務進行調整。會員業務負責人陳首峰轉向對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段有橋彙報。此外,段有橋還負責所有端會員的銷售和運營,這意味着愛奇藝加強了多端會員的整合。此次調整之後,愛奇藝宣布會員價格全面上漲。

而愛奇藝會員業務的締造者之一、高級副總裁楊向華轉為負責愛奇藝的海外業務和電影業務。海外和電影業務在愛奇藝業務中的佔比還很小,也意味着存在增長空間。

根據愛奇藝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愛奇藝國際版的平均日活躍用戶數達到2020年的三倍。其中,泰國市場的同比增幅近700%;美國、韓國、澳大利亞以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增長率都超過100%。

電影業務的核心之一雲影院在2021年共推出9部線上單片付費點播模式(PVOD)電影,內容涵蓋喜劇、動作、懸疑、驚悚等不同類型。

目前來看,愛奇藝的降本已取得一定成效。第四季度財報顯示,愛奇藝銷售、總務和行政支出為11億元,同比下降17%。內容成本為49億元,與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5%。

龔宇在業績交流會上也表示,從2021年第四季度起,愛奇藝推出一系列優化組織結構、聚焦核心業務的舉措,顯著提升了運營效率和投資回報率,實現大幅減虧。“我們的目標是實現2022年全年Non-GAAP運營層面盈虧平衡,並儘快實現季度Non-GAAP運營層面盈虧平衡。”

實際上,愛奇藝並不是唯一虧損的視頻平台,優酷、騰訊視頻也一直未有盈利。在愛奇藝會員漲價后不久,騰訊視頻和優酷也先後將提價會員費用。如果愛奇藝再能通過持續降本實現運營層面的盈虧平衡,對其他兩家來說並非壞事。

大浪淘沙,只有回歸內容價值層面的競爭,才能既有利於用戶,也能保證自身的健康發展。

相關文章:

中概股周四收盤集體大跌 貝殼跌近24% 愛奇藝跌超22%

(0)
上一篇 2022-03-11 10:11
下一篇 2022-03-11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