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遊戲爆發拐點:2022年收入將增至79.2億元

日前,IDC和中國信通院日前發布的《2022全球雲遊戲產業深度觀察及趨勢研判》指出,2022年將會成為中國雲遊戲市場的爆發拐點,收入增至7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5.1%。

從全球視角觀察,中國與海外的雲遊戲產業發展在路徑選擇、內容生態、基礎設施、戰略布局、政策影響等方面雖有本質不同,但在發展定力、用戶行為、市場表現上高度一致。2021年,全球雲遊戲產業市場規模和用戶規模持續高速增長,中國市場方面表現尤為亮眼,我國已成為全球雲遊戲產業發展最快、最具活力、市場空間最大的地區之一。以理性的分析來看,受全球5G網絡和寬帶建設進展不同、疫情和貿易競爭作用下芯片短缺、算力供應和基礎設施部署周期長等因素的制約,雲遊戲產業發生井噴式增長的現象難以出現。

報告指出,相較於傳統網絡遊戲產業,雲遊戲產業還處於起步發展階段,市場體量、企業數量和規模差距明顯,但是增長幅度和增長空間巨大,雲遊戲是目前已知的最接近成功的5G個人應用類型之一。

以發展的眼光來看,內容層面,跨平台內容製作和開發、多端融合的趨勢已經凸顯;硬件層面,高密度、高渲染能力服務器及自研核心元器件的快速發展將大幅降低計算平台成本;網絡層面,隨着5G逐漸普及,流量資費會進一步降低;算力資源層面,新基建政策引發各地數據中心和邊緣計算節點建設高潮,算力規模和容量將大幅增加。面向未來看現在,構建雲遊戲技術底層的基礎需要雲邊高算力、分佈式渲染、AI算法、建模和引擎等支撐,與未來元宇宙的構建密不可分,元宇宙將是以遊戲和三維的展現形式,以更具真實感受的體驗,提供給用戶娛樂、社交、辦公、商業等一系列數字化應用場景,這給雲遊戲產業提供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報告顯示,雲微端商業模式被產業高度認可,其在促進用戶及收入規模化增長層面效果顯著,越來越多的遊戲內容商將遊戲主動上雲的意願更加強烈,大型端游、重度手游等高品質遊戲逐漸微端化、移動端化的趨勢更加明顯,2021年到2023年,雲遊戲產業將進入 “雲化”到“雲原生”的重要過渡階段。在元宇宙概念及數字經濟的催化下,雲遊戲核心技術有望再次突破,預計在2023年後,雲原生遊戲會迎來新的轉折點。

中國雲遊戲爆發拐點:2022年收入將增至79.2億元

2021年,中國雲遊戲市場收入已達4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3%。2022年將會成為中國雲遊戲市場的爆發拐點,收入增至7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5.1%。預計至2025年,雲遊戲市場收入將達到342.8億元。自2020年至2025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為74.8%。

中國雲遊戲爆發拐點:2022年收入將增至79.2億元

2021年,海外市場雲遊戲收入預計為73.5億元人民幣,受到遊戲巨頭公司早期布局的持續影響,北美市場仍然是收入組成佔比高的區域,佔到海外總體市場的51.3%。海外雲遊戲市場將在未來五年維持高速增長,但隨體量增加、疫情進入常態化增速逐年放緩,預計在2025年收入達到399.3億元,五年符合增長率為60%。

(0)
上一篇 2022-03-10 16:01
下一篇 2022-03-10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