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德國工廠啟用 德國汽車市場格局生變

據外媒報道,美國電動汽車廠商特斯拉位於德國柏林的工廠22日正式啟用,這是特斯拉在歐洲的首家電動汽車工廠。當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還在柏林工廠向用戶交付了首批柏林工廠製造的SUV車型Model
Y。有分析認為,特斯拉將成為大眾、奔馳等德國汽車製造商在電動汽車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或將迫使德國汽車業加速轉型。

特斯拉德國工廠啟用 德國汽車市場格局生變

特斯拉表示,這家位於柏林的工廠計劃最終雇傭12000人,完全投產後將年產50萬輛電動汽車。這家工廠最初將主要生產Model Y車型。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表示,在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擺脫對俄羅斯原油依賴的當下,特斯拉柏林工廠正式啟用是燃油車可以被電動汽車取代的美好象徵。

早在兩年前,特斯拉就開始建設柏林電動汽車工廠,但出於環保等因素的考慮,直到本月才拿到許可,獲准開始生產。環保人士擔憂,特斯拉的電動汽車工廠可能會影響該地區的飲用水供應。

法新社的報道稱,特斯拉聚焦歐洲市場發展正值歐洲努力應對高漲的能源價格。汽油價格不斷飆升,一些汽車駕駛者正在更進一步考慮用電動汽車替代燃油車。特斯拉工廠進駐德國將給德國的汽車產業帶來震動,特斯拉料將與正在向電動汽車轉型的大眾、寶馬、梅賽德斯奔馳等車企展開激烈競爭。

德國汽車研究院的分析師費迪南德·杜登赫費爾表示,德國汽車產業目前正迎來發展的新時代。

特斯拉德國工廠啟用 德國汽車市場格局生變

投資公司韋德布什表示,柏林超級工廠是特斯拉過去十年來最大的戰略決策之一,隨着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電動汽車,特斯拉預計將在未來數年進一步擴大在歐洲的市場份額。

路透社的報道稱,特斯拉將與大眾展開激烈競爭。大眾2021年在全球銷售的電動汽車為45萬輛,低於柏林工廠計劃中的50萬輛的年產能。特斯拉工廠50吉瓦的電池產能,也將超過其他德國工廠。

特斯拉表示,柏林工廠要想實現完全的產能,需要的時間將長於工廠建設所花費的兩年時間。目前,大眾電動車在歐洲市場佔有率高於特斯拉,前者為25%,後者為13%。大眾今年在歐洲共接到9.5萬輛的電動汽車訂單。

大眾之前宣布,將耗資20億歐元在其位於德國沃爾夫斯堡的總部附近新建一座工廠,以生產大眾新一代電動車,並將在歐洲建設6家電池工廠。不過,新電動汽車工廠將於明年開始施工,預計要到2026年才能投產,首家電池工廠將於2023年開始啟用。這些進度均落後於特斯拉的工廠。

摩根大通預計,特斯拉柏林工廠今年的產量為5.4萬輛,明年將增加至28萬輛,在2025年可能達到50萬輛。

特斯拉在2019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2021年,特斯拉汽車交付量激增87%,增速創下歷史新高,在全球交付了超過93.6萬輛汽車。

不過,和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商一樣,特斯拉目前仍然未能擺脫關鍵原材料短缺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困擾,尤其是在俄烏衝突背景下。馬斯克13日說,特斯拉目前面臨顯著通貨膨脹壓力,主要體現在原材料和物流方面。

(0)
上一篇 2022-03-24 05:03
下一篇 2022-03-24 0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