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假如,你是那種事先就能看懂這則標題,並且油光水滑地點進來的病友,那麼很遺憾地恭喜你,恭喜你紅彤彤的B站6級號,恭喜你終於熬到了擁有回憶的年紀。恭喜你,你長大了。2022年2月6日,釘宮理惠入駐B站的那天,正好趕上春節假期的尾巴。

離開了上世紀90年代的家鄉,過年的後勁海潮般快速退去。編輯部的水群里,各位老師沉寂已久的頭像,又開始此起彼伏。不出所料,多數老師的聲情並茂,都獻給了過年如何磨人,返工如何磨人,通勤又如何磨人。不說是怨聲載道,至少也是天怒人怨了。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如此熱愛工作,以至於完全沒有人關注釘宮理惠

看來,就像螃蟹總要褪殼,人也總在長大,每到一個年頭,人也得把過往的外在層層剝下,面對新的生活。

當然,動物界的褪殼,往往是一種對敏感內在的外露,天天喊着“破防”、“爺青回”的80、90后網民們,也不能擺脫自然規律。至少,在徹底陷入灰暗的中年危機之前,能偶爾有些充沛的情感活動,倒也不是什麼壞事。

更加值得慶幸的是,我這樣矯情的人,可能還有不少。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釘宮理惠入駐B站的首個視頻,播放量已經超過了300萬

只要在B站看到釘宮理惠這四字,你就知道事情肯定不簡單。或者說,事情一定會變得相當簡單。

不簡單,是因為一點開評論區,你幾乎找不到多少低於5級的用戶評論。大家就像串通好了一樣,清一色地頂着高貴的6級賬號。偶爾冒出來的幾個4級用戶,也會第一時間表明自己的小號身份。別問,問就是以前說過某些忤逆叔叔的話,大號被封了。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至於簡單純粹,說的是評論區,那有如魔法般的討論氛圍。面對釘宮理惠,大家的反應,出奇的一致。不多不少,兩個字——“罵我!”。

比如熱評第一的老哥,在自己的視頻里,他是一位喜歡黑白極簡風的視覺設計師。然而,一旦流竄到釘宮的評論區,他的人設就五彩斑斕了起來。被粉絲們抓包之後,這位名字很多O的老師,理所當然地被推舉為了民意代表,身上插滿了“釘宮病患”們的光榮旗幟。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短短一個月不到,這條熱評被點了整整150000次贊

所謂釘宮病,是指一種難以痊癒的終身惡疾,曾在早年的二次元亞文化圈內廣泛傳播。各大百科資料顯示,釘宮病的學術名稱,叫“釘宮氏病毒過敏性腦膜炎”。其主要癥狀,包括但不限於,對蘿莉、平胸、傲嬌等人物特徵的生理性依賴,以及時常幻聽,或者主動尋找由釘宮理惠發出的各種聲源。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釘宮理惠擔當聲優的代表性動畫角色——釘宮四萌

一段時間內,如果患者接觸不到任何釘宮發出的聲線,就會陷入心理上的“戒斷反應”,部分極端病例還會出現焦躁不安、萎靡不振等生理癥狀。

雖然聽起來像是某種科幻小說的設定,但在2010年前後,釘宮病確確實實席捲了包括日本、中國在內,大半個東亞地區的二次元生態圈。早年的戰鬥阿宅系列表情里,就有一張,出自釘宮理惠在台北的簽售活動。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就是中間這位“爽哥”

由於低估了釘宮病的影響力,輕小說《灼眼的夏娜》在台北國際書展上的攤位空間嚴重不足。海量慕名而來的釘宮粉絲,瞬間將簽售現場擠爆,展會大門跟攤位之間的隔板,被人潮衝倒。甚至有情緒激動的粉絲,直接當場昏迷。

這次被戲稱為“釘宮受難日”的活動,催生了不少的宅界名梗。比如,爽哥本體的那句“太爽了”,還有“世世代代傳承下去的手套”之類的雷人言論等等。更加戲劇性的是,釘宮本人在活動上表示,自己雖然不理解,但只要廣大粉絲喜歡,那麼她也很接受“釘宮病”這種奇怪的說法。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由於十分生草,新聞素材一度傳回到了日本的Niconico彈幕網

釘宮理惠的另一樁傳世逸聞,則是引發這次百萬觀眾求罵的“罪魁禍首”。簡而言之,就是在某次演唱會的現場,釘宮理惠應台下熱情粉絲的懇請,使出了吃奶的力氣,超大力地“獎勵”了在場的所有觀眾。

至於獎勵的具體內容,當然就是一通情緒飽滿的“辱罵”。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Niconico、騰訊視頻、B站三重死亡搬運

這場經常被網上的自媒體,當作“日本宅界奇觀”的演唱會,是南夢宮旗下的老牌美少女遊戲——《偶像大師》系列的9周年線下LIVE表演。在2005年發行的初代街機版《偶像大師》中,釘宮理惠為765Production的元祖成員水瀨伊織配音,風格路線自然也是以古靈精怪和傲嬌為主。

事實上,和釘宮四萌相比,水瀨伊織的資歷不僅更老,而且還是引爆“辱罵”梗的關鍵正主。與《LoveLive!》等玩家或者觀眾主要以旁觀者視角,進行應援的作品不同,《偶像大師》設置了一個男性製作人的參與者身份,各位組員都跟製作人有着頻繁的互動。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其中,水瀨伊織對製作人說的經典台詞,就是“你這變態,大變態”,這直接導致企劃方在9周年紀念會上,給釘宮安排了那次知名的保留活動。而最後的效果,也確實非常拔群。長期以來的角色戲路,搭配這次爆炸性的話題活動,直接讓“釘宮罵我”,火出了圈。

當然,釘宮的粉絲團也不是什麼大型的抖M邪教團體,這種求罵行為,本質上是一種對聲優水平的肯定。因為釘宮配音的4位成名角色,《灼眼的夏娜》中的夏娜、《零之使魔》中的露易絲、《旋風管家》中的三千院凪,以及《龍與虎》中的逢坂大河,都有着非常典型的傲嬌跟刀子嘴的設定。

不僅如此,釘宮也在積極嘗試傲嬌之外的角色戲路,比如《鋼之鍊金術師》中阿爾馮斯跟《銀魂》中的神樂,以及後期的一眾腹黑配角,在性格上都跟傳統的傲嬌型角色,截然不同。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然而,隨着ACG住民的年齡漸長,加上社會生活的節奏整體變快,像傲嬌這樣的彆扭性格,已經逐漸失去了共情市場。現在的ACG作品里,傲嬌標籤的主要角色非常少見。即使真的有,以現在的番劇製作規模,也無法用長線來鋪開傲嬌角色的轉變軌跡,只會單純讓觀眾感到套路且唐突,給人一種“都什麼年代了,還玩這套”的印象。

所以,也有很多人說,傲嬌似乎已經退環境了。這一點,不只針對2次元中的角色,對於長期跟傲嬌人設綁定的釘宮理惠本人而言,也是如此。事實上,早在9周年紀念活動“罵”觀眾時,釘宮就已經是34歲的“高齡偶像”了。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不再偶像,但是大師

自2015年後,釘宮便很少出席大型線下活動,由於業內普遍存在的薪酬跟內卷問題,能聽到釘宮聲音的新番也是越來越少。《銀魂》徹底完結之後,觀眾幾乎很難在主流作品的CV表裡,找到釘宮理惠的名字了,就算有,也多是路人或者配角。

雖然在遊戲配音方面依然活躍——比如《崩壞3》的女主角之一琪亞娜,和《Fate/Grand Order》中的織田信長等等,背後的聲優都是釘宮理惠——但和以往病情泛濫的年代相比,后釘宮病時代的患者,還是頗為感慨:又是一代青春飛逝,有些人都已經這麼老了。

日本知名聲優用3個詞讓300萬觀眾在線求罵

雖然用指甲蓋都能想到,這次釘宮入駐B站,只是單純的商業行為,但就像熱評說的那樣,朋友們吃好喝好,下次可指不定要等到什麼時候了。

(0)
上一篇 2022-03-09 21:37
下一篇 2022-03-09 2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