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妖“鎳”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很少有市場在一天之內會看到一個合約的價格幾乎翻番,周一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市場就上演了這一幕,鎳價盤中暴漲90%,一度達到每噸55000美元,報收於48078美元。周二走勢變得更加瘋狂,每噸甚至摸高至10萬美元,幾乎是上周五的四倍。

這聽起來非常刺激,但未來一年你不太可能看到其對整體經濟的溢出影響,這種因為逼空行情導致的價格上漲應該會很快降溫。鎳價上漲不會像油價或小麥價格那樣打擊你的錢包。原因如下:

你用不着很多鎳

美國的5美分硬幣,雖然名字是鎳幣,但其實主要由銅製成,鎳在合金中的含量只有四分之一左右。全球約四分之三的鎳與鉻混合冶鍊可製成不鏽鋼,而不鏽鋼主要用於家電,機械和餐具的製造。與原油,天然氣,小麥,稻米、大豆不同的是,鎳這類金屬不會日日消耗,只有在人們一次性購買非必需品時才會使用。

關於妖“鎳”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食品或能源價格上漲會對生活成本產生持久影響,因為我們每天都會購買這些產品,所以我們會注意到其中的區別。如果政客們不知道一瓶牛奶的價格,會被認為不接地氣。但沒有人會指望你能脫口說出這個月到下個月的餐具生產成本。

鎳有兩種類型

LME交易的鎳是所謂的一級鎳,純度至少99.8%。但世界上約有一半的鎳其實是純度不那麼高的二級鎳,他們大多數以鎳鐵和鎳生鐵等產品的形式存在,這些鎳可以在冶鍊廠以低成本煉成不鏽鋼。

關於妖“鎳”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一級鎳和二級鎳通常是從完全不同的兩種礦石提煉而得。硫化鎳礦是加工成高純度產品(如一級鎳)的理想之選,但它們相對稀少,而且僅分佈於溫帶國家的少數幾個地區。近年來發展繁榮的一直是二級鎳,它主要來自紅土鎳礦,這是一種低品位礦石,很容易從東南亞和熱帶其他地區的風化層剝離開採。

俄羅斯僅佔全球鎳供應量的9%左右,但它的硫化鎳礦石產量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這使得其出口狀況對LME一級鎳的價格會產生巨大影響。一級鎳目前也是最適合生產硫酸鎳的產品,由於在電動汽車電池中的使用,硫酸鎳未來幾年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鎳是波動最大的金屬

許多金屬通過相對標準化的方法生產。自19世紀以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鋁都是通過Hall-Heroult工藝生產,這使得鋁價變得相對可預測,因為只有一種技術可以考慮。但鎳就不一樣了,鎳的生產方式和最終用途五花八門,它們的相互作用往往帶來不可預測性。大幅波動是鎳市場的典型表現,過去10年,其90天波動率明顯高於其他在LME交易的金屬:

關於妖“鎳”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然而,將二級鎳加工成一級鎳的可能性應該會確保價格隨着時間的推移重新恢復一致。一旦LME鎳價超過每噸25,000美元,生產商就會投入重金把二級鎳加工改造成一級鎳。在鎳價上次大幅上漲的時候,我們看到過類似的情況,當時鎳價在截至2007年4月的兩年裡幾乎翻了兩番,但接下來兩年中下跌了四分之三,原因就是低品位的鎳鐵和鎳生鐵技術的興起搶走了市場份額。

鎳庫存較低,但也沒少的嚇人

發生在LME這樣的交易所之外的鎳金屬交易大部分是數量較少的生產商和消費企業自己直接接洽。能進入交易所交易的金屬通常是過剩產品,同一批生產商和消費企業通過購買和出售這些產品來對沖實物市場風險,他們會提出一個參考價格作為此類交易的基準。

關於妖“鎳”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交易員密切關注交易所倉庫里的金屬庫存,因為它們被視為反映更廣泛市場供應緊張程度的證據。這些庫存——特別是交易員可以提貨的註冊倉單現貨金屬——已經跌至歷史低位。不過,LME倉庫中的庫存遠高於2006年的水平,當時全球庫存才870噸,相當於只夠堆滿一個網球場的一側,而且高度還夠不到網。

鎳供應正在興起

另一場周期性衝擊鎳市場的加工革命目前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一批工廠開始在印尼東部將低品位的紅土鎳礦升級為能生產適合電動汽車所用電池原料的鎳和鈷。這種技術過去應用不佳,但持續的大規模投資顯示,浙江華友鈷業等公司認為他們已經破解了從這項業務中獲利的方式。與稀缺的硫化鎳礦不同,世界各地的紅土鎳礦資源豐富,因此,如果這個押注是對的,我們可能會像十年前的鎳生鐵革命那樣迎來一個重要的新供應來源。

關於妖“鎳”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大宗商品分析師預計,鎳價在今年第一季度之後將跌至每噸20,000美元以下,並且至少在2025年之前不會回升至這個水平以上。這些預測經常被證明是錯誤的,但未來幾周鎳價也着實不太可能保持在當前高位附近。鎳不是一種稀缺大宗商品,而且我們現在生產的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0)
上一篇 2022-03-09 04:26
下一篇 2022-03-09 0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