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委員提議 禁止明星代言遊戲

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一直是兩會代表委員的關注熱點,今年兩會,增加疑似未成年用戶人臉識別驗證頻率等建議相繼被提出。此外,互娛產業直播打賞等亂象也被提及,“設置打賞冷靜期”引發熱議。

人大代表建議設置短視頻老年人防沉迷模式

作者: 劉曉潔

遊戲行業進入代表視野

全國人大代表、廣元市蒼溪縣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曾建議的“禁止明星代言遊戲廣告”再次登上熱搜,儘管這是去年的一項建議。李君提出,應禁止明星代言網絡遊戲廣告,總量控制遊戲類目在各類媒體的展示廣告和互聯網的推送。他認為,廣告投放平台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而代言人應考慮代言廣告的正面意義和負面影響。

今年兩會期間,李君將繼續關注遊戲,他準備呼籲加大網絡遊戲監管整治力度,制定網絡遊戲等級制度。李君認為,網絡遊戲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規約束,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頗多。對此,應加大遊戲行業的准入門檻,運營企業必須樹立社會責任意識。

此外,李君提議,通過制定適合我國國情的網絡遊戲等級制度,使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玩不同級的遊戲;完善網絡遊戲市場監管機制,明確網絡遊戲相關職能管理部門職責分工,對遊戲分級、內容審核、實名對應認定、家長監控和賬戶安全等方面監管落實到位,強化網絡遊戲監管力度。

關於網絡遊戲等級制度的提議,早於2007年兩會就已有討論,目前這項等級制度已經在醞釀之中。伽馬數據2021年11月發布的《遊戲產業未成年人保護進展報告》顯示,遊戲工委已牽頭編製《網絡遊戲適齡提示》團體標準,現階段首批試點單位已有超300款遊戲引入適齡提示標識,完成率超過90%。首批試點企業包括騰訊、網易、三七互娛、完美世界、盛趣遊戲等。

隨着規定的一步步完善,遊戲行業對未成年人防沉迷的保護也在逐步實施。自去年實行“最嚴防沉迷新規”以來,未成年流水貢獻佔比持續降低,伽馬數據預估,2021年未成年人流水佔比將低於4%。中國遊戲產業的收入結構在持續優化,為行業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過,未成年防沉迷仍存在一些漏洞。為了解決未成年冒用家長身份信息繞過監管的問題,部分遊戲廠商也開啟了人臉識別進行雙重驗證,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未成年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騙過家長進行人臉識別。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政協副主席於欣偉提出,需要進一步壓實遊戲企業、學校和家長責任,讓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措施真正落地生效。於欣偉認為,遊戲企業責任方面,成年人用戶在交易、登錄時,應強制人臉識別,同時,減少疑似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賬戶的人臉識別時間周期、增加人臉識別驗證需求頻率。

直播打賞亟待規範

隨着互聯網和新興媒體的普及,除遊戲外,互娛行業的更多亂象也引發關注,如直播打賞。

針對因網絡秀場直播引起的負面社會影響,3月3日,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建議設置直播打賞冷靜期,三天內可撤回。他提議,按直播內容進行分類監管,對部分八卦新聞網絡直播、“純顏值”直播和非專業“舞蹈”直播等,強制實施打賞冷靜期制度,即打賞者在三天內可以無理由撤回打賞。

肖勝方認為,網絡秀場直播行業不斷發展,一些亟待規範的問題日益凸顯。如,“打賞”行為來錢太快太多,使得眾多年輕人對直播行業趨之若鶩,整個行業一定程度上存在忽視有價值內容輸出,而轉向形成以噱頭、獵奇為主導的不良風氣。

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冷靜期固然也是一種選擇,但從徹底解決的角度看,在內容的引導和規範上可以做更細更深的約束,綜合效果會更好。

北京大學教授、人大代表張頤武表示,應理性看待直播打賞行為, “實際上,在直播平台,很大一部分主播來自非遺領域以及戲曲行業,他們迫於疫情影響或是主動參與到傳統文化傳播領域中來,藉助平台進行直播,其內容具有正麵價值,如果能夠通過平台獲得一些收益,在傳播過程中得到回報也是理所當然的,並且這樣的形式能夠對個人生計的維持以及對傳統文化的傳播和傳承起到助力作用。”

(0)
上一篇 2022-03-09 03:26
下一篇 2022-03-09 0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