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員工傷認定難?丁光宏代表:建新業態職業傷害保障金制度

對外賣騎手、快遞配送、平台主播等新業態從業人員面臨的工傷認定難、發生職業傷害后維權難的問題,2022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復旦大學教授丁光宏建議,建立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金制度,幫助解決其因職業傷害引起的醫療費用支出及經濟補償等問題。

部分外賣員發生意外交通事故后,即使責任不在自身,他們的保險、保障也難以落實,相關平台常會推卸責任。

外賣員工傷認定難?丁光宏代表:建新業態職業傷害保障金制度

丁光宏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新業態從業人員面臨著流動性風險、無僱主風險、無固定收入風險等各種的社會風險和職業風險,而現行的工傷認定及傷殘鑒定標準,難以適應新業務用工的職業傷害保障需要。

具體而言,現有社會保障體系主要分為城鎮職工社會保險以及城鄉居民社會保險兩類制度,其中城鎮職工社會保險主要適用於與用人單位建立單一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

而問題在於,常見的靈活用工,包括勞務派遣、非全日制、業務外包、服務承攬、平台用工任務安排等,勞動者與市場主體間存在勞動合同關係、承包承攬關係、民事雇傭關係等多種法律關係混同、並存的情況,難以確定其社會保險的繳納主體。

而且,新業態用工中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地點等比較自由,對工傷認定部門依據現有法律體系認定其工傷事故,帶來很大挑戰。

不僅工傷難認定,維權也難。當下人社條線工傷認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以及勞動保障監察執法體系,均以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為處置前提。

那麼,應如何保障新業態從業者的合法權益?

丁光宏建議,首先依託行業協會探索建立新業態職業傷害認定、補償標準,行業協會可根據全國或地區新業態用工發展情況,對適用範圍及認定標準進行適時調整。

其次,建立由政府統一徵收,公益性社會組織負責運營的職業傷害保障金體系。這套制度可參照上海市企業欠薪保障金籌集和墊付的工作模式,從而幫助新業態從業人員解決因職業傷害引起的醫療費用支出及經濟補償問題。

丁光宏強調,要落實新業態企業的主體責任,根據新業態企業實際經營情況及在此從業人員的數量,按月徵收職業傷害保障金。根據行業風險及新業態企業上年度職業傷害發生情況設置差異化費率。秉承社會共濟、應急幫助和對等補償的原則,構建行業制定標準、政府管理監督、公益性組織負責運營的職業傷害保障金體系。

同時由工會牽頭,鼓勵新業態從業人員自願繳納職業傷害互助金,新業態從業人員發生意外傷害后,由互助金在限額內先行墊付醫療搶救費用,保障新業態從業人員得到及時、全面的救治。

第三,依託司法、人社等部門現有的人民調解、勞動爭議調解體系,通過各級調解組織及時化解新業態企業與從業人員的職業傷害爭議。由法院、人社、工會等職能部門梳理新業態用工相關法律關係,共同研究建立新業態職業傷害爭議分類處置、協同化解機制,維護新業態從業人員及新業態企業雙方的合法權益。

(0)
上一篇 2022-03-07 16:34
下一篇 2022-03-07 1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