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南極地表下可能存在數十個湖泊

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快報》網絡版上發表論文稱,雷達數據顯示,火星南極地表之下可能存在數十個湖泊,這表明火星南極下面的液態水可能比科學家們想象的要多得多。

CavVKrU4qEAgPcbXCHtnvF-1024-80.jpg.webp

2018年,有研究團隊在分析歐洲空間局“火星快車”探測器收集的數據后宣布,他們發現了火星南極地區存在一個巨大的地下湖泊的證據,這個湖看起來約19公里寬,位於乾燥寒冷的表面之下1.6公里處。隨後,該團隊利用“火星快車”上搭載的“火星地下和電離層探測雷達”(MARSIS)對這一發現進行了追蹤,又發現了另外3個地下湖的證據,每個地下湖寬約10公里。

在最新研究中,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博士生阿迪亞·庫勒和MARSIS聯合負責人之一、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傑弗里·普勞特分析了15年來MARSIS開展的44000次觀測提供的數據,結果在南極地表下發現了幾十個與此前4個“隱藏”湖泊相同的雷達反射信號。

研究人員解釋說,這些雷達信號在名為“南極分層沉積物”的區域發現,那裡有存在了數百萬年的水冰、乾冰和塵土。但奇怪的是,這裡的溫度約為-63℃,即使有被稱為高氯酸鹽的礦物存在,水也無法保持液態,這一現象困擾着研究人員。

普勞特說:“我們不確定這些信號是否是液態水發出的信號,但火星上此處的液態水似乎比此前論文發現的要廣泛得多。如何解釋我們的發現呢?我覺得,要麼液態水在火星南極下很常見,要麼這些信號預示着別的東西。”

即便新發現的確是湖泊,但科學家們現在仍不清楚是什麼讓這麼多相對較淺的湖泊得以保存。

庫勒解釋說:“一種可能性是火山作用,但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有力的證據表明火星南極最近發生了火山活動,因此火山活動似乎不太可能使這個地區存在地下液態水。”

(0)
上一篇 2021-07-06 10:04
下一篇 2021-07-06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