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進村、大象北上 中國的野生動物為何活躍了?

“遇虎”——過去,這個距離城市生活非常遙遠的情境,近兩年卻頻繁發生。“人虎相遇”的消息屢見報端,原本被認為基本絕跡的野生東北虎又回來了。除老虎外,去年還有多種野生動物登上熱搜,包括北上南歸的雲南大象、四處出沒的野豬、“降級”的藏羚羊以及北京野生動物園“效仿人類打架”的動物。

(兩會觀察)老虎進村、大象北上 中國的野生動物為何活躍了?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題:老虎進村、大象北上 中國的野生動物為何活躍了?

中新社記者 龐無忌 李晗雪

資料圖為遠紅外相機拍攝的東北虎照片。 中新社發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 供圖

資料圖為遠紅外相機拍攝的東北虎照片。 中新社發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 供圖

中國的野生動物為何活躍起來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楊忠岐日前在中新社兩會直通車欄目上表示,(活躍的)主要原因就是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以東北虎為例,楊忠岐說,近年來,隨着天然林保護工程等的實施,中國各地的森林生態系統逐漸恢復,生物多樣性增加,老虎的食物也豐富起來。出走到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東北虎又回來了,而且還在東北安家落戶。

事實上,近百年來,全球野生虎的生存情況不容樂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馮利民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過去100多年內,全球老虎的95%以上的種群和棲息地都消失了,昔日虎嘯山林的“森林之王”成為瀕危動物。在中國一度也是如此。

2017年,中國開展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此後建設了一個1.4萬平方米、橫跨吉林和黑龍江兩省的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馮利民介紹稱,之所以面積這麼大,是為了遵循自然規律。老虎是生態系統頂端的物種,通常需要極大的棲息地;同時老虎生存需要豐富的食物鏈,這又需要一個健康的生態系統作為支撐。

馮利民說,短短4年試點,國家公園範圍內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數量快速增長。最新數據表明,虎豹數量由2015年的27隻和42隻分別增長至當前50隻和60隻以上。東北虎幼崽成年率由試點前的33%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國家公園腹地的琿春地區更是恢復到“眾山皆有虎”的歷史風貌。

此外,去年雲南大象北上及南返之旅也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象群能夠順利地北遷南返,主要得益於一路上人們對象群的保護。當時正值夏季氣溫較高,加之,沿途有良好的森林走廊帶,以及豐富的農作物,給象群提供了隱蔽休息的區域和食物。同時還有各地、相關保護管理人員和周邊百姓,一路為象群保駕護航。

他介紹稱,根據最新監測,象群已回到原本的棲息區域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象群狀態很好,旅途出生的象寶寶已經長大,開始跟家族其他成員學習生活技能,也有了一定的獨立能力。象群的其餘成員的狀態也良好,整個遷移過程並沒有給它們帶來不好的影響。

與野生虎一樣,亞洲象也面臨數量下滑的情況。陳飛指出,目前全世界亞洲象數量在下降,而中國的亞洲象“逆勢”從20世紀70年代的150頭左右,增長到如今300頭左右。

資料圖為此前監測到的雲南北移亞洲象群。 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提供

資料圖為此前監測到的雲南北移亞洲象群。 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提供

路遇野生動物怎麼辦?

當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潛入人類的生活空間時,人與動物應該如何相處?特別是當野生動物造成巨大破壞時,能否捕獵?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城市與區域生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利頂表示,要從兩個方面來看。如果這一物種已經滿足基本的生存需求,那麼它再擴展進入人類活動區域時,會影響到人類的活動,也會影響其他物種的生存,這時就可以通過一些措施來控制其數量。

另一方面,如果一個物種是因為環境退化,原來的棲息地已不能滿足生存需要而進入人類的活動空間,這時還需要加強保護和研究。

陳飛說,去年在遷移中,雲南象群採食、破壞了部分農作物,這些通過野生動物肇事保險正常地開展理賠工作。

如果遇上了老虎等攻擊力較強的野生動物,楊忠岐提醒,千萬別慌,要是掉頭就跑,可能反而會被追上,有生命危險。“其實,野生動物也怕人,要在氣勢上壓倒它,有時野生動物就知難而退了。”

來源:中國新聞網

(0)
上一篇 2022-03-07 11:14
下一篇 2022-03-07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