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性別差異報告:女性平均薪酬同比提升2.5%,性別薪酬差異縮小

BOSS直聘研究院發布《2021年中國職場性別薪酬差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整體性別薪酬差異較2020年縮小。女性勞動者的平均薪酬較2020年同比提升2.5%,性別薪酬差異較2020年有1.2個百分點的改善。

據了解,自2016年以來,BOSS直聘研究院以中國城鎮就業群體為研究對象,持續追蹤性別薪酬差異的變化和影響因素。《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終期統計監測報告顯示,2020年,女性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為43.5%。

報告顯示,2021年度,中國城鎮就業人群的性別薪酬差異有所收斂,女性勞動者的平均薪酬為7017元,較2020年同比提升2.5%,平均薪酬水平為城鎮男性勞動者的77.1%,性別薪酬差異較2020年有1.2個百分點的改善。儘管在中低薪酬區間的崗位中,男性薪酬的水平增幅仍高於女性,但由於中等收入女性勞動者薪酬水平的提升,帶動了整體薪酬差異的縮小。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隨着整體宏觀環境確定性2021年較2020年有所提升,由性別差異、歧視與外部不可控因素對男女薪酬平等的影響也在降低。

2021年,“職位”依舊是造成職場性別薪酬差異的最主要特徵因素,影響權重佔比為62.4%,較2020年降低了11個百分點,這種變化與女性從業者在各行各業中的滲透率增長有關,更多人開始走出“女性主導”型職業,探索更多的職業機會,獲得收入增長。

報告顯示,以高級管理、技術研發、產品開發為代表的高收入職業中,女性從業者佔比增長了2.4個百分點;女性從業者比例在40%到60%之間的職業類型增加,女性的職業選擇廣度得到提升;女性藍領勞動者的比例提高了3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在互聯網技術、研發類等傳統印象中“男性主導“的崗位上,出現了更多女性的身影。2021年,互聯網/數字技術研發類崗位的從業者中,女性比例上升至19.5%,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男性的平均薪酬優勢縮小到了12%。

BOSS直聘性別差異報告:女性平均薪酬同比提升2.5%,性別薪酬差異縮小

2021年,數據科學、測試和通信技術是女性工程師滲透率較高的技術領域,滲透率最高的前三個職位中,女性從業者佔比均超過半數。同時研究發現,希望在數字技術領域發展的女性求職者更敢於開價,與相似條件的男性求職者差異在7.5%以下。

2021年,女性從業者佔比超過60%的教育培訓業、專業服務業、製藥/醫療業仍然是性別薪酬差異最高的三個行業。同時,在教育培訓行業,性別薪酬差異度達到52.7%,較2020年拉大近10個百分點,位居所有行業首位。而女性佔比相對較低的汽車行業和機械製造業中,性別薪酬差異則低於20%。

2021年,房地產/建築、互聯網/IT、交通物流、能源化工、製藥/醫療、專業服務等多個行業的性別薪酬差異各自有1到12個百分點不等的收縮。特別是在女性佔比較低的行業領域中,由於女性從業者規模的提高,性別薪酬差異出現緩和。

報告指出,教育是唯一能夠縮小性別薪酬差異的特徵因素。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職場女性的教育回報係數為0.066,即女性每增加一年教育年限,平均薪酬可提高6.6%,較男性高出2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各行業間出現了高過往年的性別流動。一方面,更多女性開始進入製造業、建築業、物流業等傳統行業。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21年,第二產業和生活服務業中的女性求職者規模同比增幅達到63%,女性從業者的佔比從34%提升至37%。

在BOSS直聘重點關注的超過200個第二產業和生活服務業職業中,八成以上出現女性求職者規模增長超過男性的情況。在這些行業中,女性從事的崗位從一線生產、建設和服務人員到資深工程師。2021年,裝修、市政建設、倉儲物流等對體力要求較高的職業類型,女性求職者的比例同比增幅都超過了5%。

(0)
上一篇 2022-03-04 14:13
下一篇 2022-03-04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