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接種mRNA疫苗 可降低嬰兒新冠重症風險

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論文提出,孕婦接種兩劑新冠mRNA疫苗,可降低6個月以下嬰兒因感染新冠而住院的風險,這意味着嬰兒重症率的降低。由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患有新冠併發症的風險很高,所以他們往往不符合接種疫苗的條件。

孕婦接種mRNA疫苗 可降低嬰兒新冠重症風險

而研究發現,當孕婦接種新冠mRNA疫苗后,新冠病毒SARS-CoV-2的抗體能夠經胎盤轉移到嬰兒身上,保護嬰兒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與《柳葉刀》、《美國醫學會雜誌》、《英國醫學雜誌》是全球公認的“國際四大醫學期刊”。

試驗過程

該研究採用病例對照試驗,通過參考6個月以下嬰兒的新冠住院數據,來評估孕婦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對胎兒產生抗體的有效性。

在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3月8日期間,該研究在美國22個州的30家醫院統計了一批因新冠住院的嬰兒(病例嬰兒)和沒有住院的嬰兒(對照嬰兒)。

該研究還分析了德爾塔(Delta)變異株時期(2021年7月1日-2021年12月18日)和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時期(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3月8日)嬰兒住院數據的區別。

孕婦接種疫苗對嬰兒更有保護力

共有537例病例嬰兒(其中181例在德爾塔時期入院,356例在奧密克戎時期入院)和512名對照嬰兒納入分析,嬰兒的年齡中位在2個月。其中87名病例嬰兒(16%)和147名對照嬰兒(29%)的母親在懷孕期間接種了新冠疫苗。

在入院的病例患兒中,從孕婦懷孕期間未完全接種疫苗的病例嬰兒(450名)與孕婦懷孕期間完全接種疫苗的病例嬰兒(87名)的對比數據來看:

進ICU住院病房的患兒比例分別為23%和13%;新冠重症患兒分別為12%和9%;接受有創機械通氣(呼吸機)的患兒比例分別為7%和3%;接受無創機械通氣的患兒比例分別為8%和6%;接受血管活性輸液的比例分別為3%和1%。

其中有2名患兒死亡,2名患兒接受體外膜肺氧合(ECMO),且這4名嬰兒的母親在懷孕期間都沒有接種疫苗。

另一項研究數據顯示,孕產婦通過接種疫苗來預防嬰兒因新冠住院的總體有效性為52%,在Delta時期為80%,在Omicron時期為38%。

母親在懷孕20周後接種疫苗的效力為69%,在懷孕20周前接種疫苗的效力為38%。可見,孕婦在懷孕的20周後接種疫苗對嬰兒產生新冠抗體更有效。

三大結論

第一,來自孕婦的SARS-CoV-2 抗體可以有效地轉移給嬰兒。嬰兒的母親若是在懷孕期間接種過疫苗,那麼嬰兒在6個月大時,就具有更高水平的抗體。

第二,當孕婦在妊娠中晚期或晚期接種新冠疫苗,其臍帶血中的抗體滴度(濃度)最高。

第三,孕婦給嬰兒提供的抗體更能讓嬰兒免於Delta病毒,對嬰兒的保護程度更高,而抗體對Omicron的預防則會顯得相對較弱。

這一發現不光是對嬰兒,在兒童和成人的研究中也有相同結論。這也變相說明了Omicron要比Delta更能逃避免疫。

(0)
上一篇 2022-07-14 19:22
下一篇 2022-07-14 1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