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建議加強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開展個人電子廢舊物碳積分試點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圍繞推動綠色低碳和公益創新兩大方向提交了四份建議:《關於建設新能源汽車碳足跡核算體系的建議》、《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大功率快充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關於進一步加強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的建議》、《關於促進民營企業深入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的建議》。

雷軍建議加強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開展個人電子廢舊物碳積分試點

《關於建設新能源汽車碳足跡核算體系的建議》中,雷軍指出:在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歐盟碳關稅等貿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車低碳發展已成為汽車工業全球競爭的關鍵勝負手,而完整、清晰、準確的碳足跡核算體系是新能源汽車產業低碳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截至目前,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尚未形成系統的碳足跡政策管理體系,已發布3批共24個行業核算方法,但尚未覆蓋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跡核算體系,支撐碳足跡精確管理、核算、認證以及核查,助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雙碳”目標的實現。對此,雷軍提出四點建議:建立系統的碳足跡管理體系,全局指導新能源汽車產業低碳發展;制定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碳足跡核算標準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車碳足跡行業數據平台;完善碳足跡認證、評級及激勵機制。

《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大功率快充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中,雷軍指出,當前我國公共充電樁中快充佔比僅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較低,導致充電速度慢、排隊時間長、周轉效率低等問題依然突出,難以適應當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對此,雷軍提出三點建議:強化政策引領,統籌推進大功率快充網絡規劃布局;組建國家級創新合作平台,加強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加強建設服務保障,推動大功率充電基礎設施普及。

《關於促進民營企業深入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的建議》中,雷軍指出,我國公益慈善事業要邁向更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從注重數量、規模向提升能力、效率轉型,相關部門需採取措施,激勵和指導民營企業進一步找准慈善需求和自身優勢的結合點,幫助民營企業創新行業模式,提升公益效率,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對此,雷軍提出三點建議:適度放寬企業基金會註冊門檻及業務範圍限定,幫助企業提升從事公益事業的專業化水準;制訂三至五年服務改革方案,強化對企業參與公益事業的專業指引與服務;探索新型捐贈方式,鼓勵企業積極開展公益創新。在捐贈行為之外,建議鼓勵民營企業積極開展公益創新,充分發揮專業能力和創新動能,主動提供“非捐贈公益服務”,在主業產品或服務中充分體現社會價值;同時提供更具前瞻性政策指導並形成具體的工作流程,協助對接公共服務體系,引導民營企業在鄉村振興、應急救災、無障礙服務等眾多領域持續貢獻更大力量,創造更深遠價值。

《關於進一步加強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的建議》中,雷軍指出,我國是電子產品的製造大國和消費大國,也是電子產品的廢棄大國。據《中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及綜合利用行業白皮書2020》,現階段我國每年電子廢舊物處理量已達到8000萬台左右。另外一則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規範回收率不足20%,而歐洲已達到42.5%。加強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體系建設,對於保障國家資源安全、推動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對此,雷軍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制定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中長期發展規劃;二是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加強協同規範發展;三是保障個人數據信息安全,提升電子廢舊物回收率。據統計,2020年我國居民手機保有量已高達12.6億台。當前,公眾對信息泄露風險的擔憂也不斷加深,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電子廢舊物回收率難以實現大幅提升,建議在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各環節中,嚴格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操作規範,打通個人信息安全的“最後一公里”,有效提升電子廢舊物回收率;四是加強宣傳引導,開展個人電子廢舊物碳積分試點,便於查詢個人電子廢舊物流通信息,展示個人碳積分及排名信息等,適時向全國推廣,提高公眾參與度。

(0)
上一篇 2022-03-04 13:52
下一篇 2022-03-04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