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以各種方式殺死人類的氣候變化:精神病患者酷熱天氣中死亡風險更大

北京時間3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全球氣候變化正在導致人類死亡,但各國沒有簡單的方法計算具體的死亡人數,目前最新一項研究可能會改變該狀況。氣候變化能以各種方式殺死人類,其中有一些顯而易見的因素,例如:野火、風暴和洪水,然而不斷升高的溫度也可能導致致命疾病的蔓延,使人們更難獲得食物,並增加了衝突風險。

乾旱1.jpg

儘管我們全球氣候變化會造成範圍廣泛且同樣可怕的風險,但試圖查明氣候變化造成死亡人數的研究報告一直零零碎碎,最近一項研究評估稱,在過去30年裡,與高溫有關的死亡事件中37%歸咎於氣候變化。本世紀晚些時候,人類每排放4400噸二氧化碳,就會導致1人因高溫死亡。他將4400噸二氧化碳稱為“碳死亡率成本”。

統計氣候死亡人數不僅僅是一項學術工作,許多人已經因為極端氣溫和氣候事件而死亡,我們可以預測,隨着地球不斷升溫,死亡事件將變得更加普遍。如果當地政府計劃制定相關政策來防止這些死亡,就需要一種方法來準確地衡量與氣候變暖有關的死亡和健康狀況。目前人們正在研究真實的“碳死亡率成本”。

作為該項研究的一部分,英國首次嘗試統計氣候變化導致的死亡人數,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是一個負責編製官方數據的獨立機構,首次統計了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居民與氣候有關的死亡和患病住院人數。該報告數據涵蓋了2001年至2020年,今年的報告將每年發布一次,該機構首次披露了氣候變化對英格蘭和威爾士居民健康影響的詳細信息。

出乎意料的是,這項調查研究結果是違背直覺的。該報告顯示,平均每年因異常升溫或者寒冷而死亡的人數減少了27755人,意味着在2001-2020年20年期間,氣候變化可能阻止英格蘭和威爾士50多萬人死亡。2001年,英格蘭和威爾士每10萬人中平均有993人死於氣候相關的疾病,但到2019年,該數字已下降至771人。

但是人們不要想偏了,該時期與溫度相關的凈死亡人數似乎有所下降,其中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統計學家對氣候相關死亡的定義相對狹窄,他們僅計算了科學家之前發現溫度和疾病結果之間有明顯聯繫的疾病死亡數據,同時,他們也排除了任何分析顯示溫度和疾病結果之間沒有聯繫的健康狀況。這意味着死亡率數據不包括暴力或者自然力量(例如:風暴、山體滑坡或者洪水)造成的死亡。

同時,該分析數據排除了空氣污染導致的死亡人數,據英國公共衛生部估計,英國每年有2.8萬-3.6萬居民死於空氣污染,目前還沒有一種公認的統計標準,來定義區分氣溫升高對空氣污染產生的影響。綜上所述,英國國家統計的分析數據可能過於保守。

此外,氣候變化未導致英格蘭和威爾士死亡人數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氣候非常溫和,儘管1990年比1961年英國平均氣溫升高了0.9攝氏度,但如果溫室氣體排放迅速增多,全球將有30億居民面臨著不適宜居住的生活環境,而英國並不在其中。雖然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與寒冷天氣有關的死亡人數有所下降,但在溫暖的天氣里,與溫暖氣候相關的住院患者呈凈增長趨勢。在遭受傷害方面也是如此,這可能是因為更多人在溫暖天氣進行戶外活動,或者可能與趨暖氣溫有關的暴力事件和心理健康問題的增加有關。

較低死亡率也可能表明,我們對抗寒冷天氣的努力正在發揮作用。普及全民的流感疫苗接種、當地政府對居民繳納取暖費進行適度補貼,以及增強房屋保暖功能,這些措施意味着如果以上工作不到位,在最寒冷的日子裡可能就會面臨一些健康問題。然而家庭室溫高並不是一件好事,隨着近年來夏季越來越炎熱,室內空調系統數量少,負荷較大,現已開始成為影響居民健康的一個問題。

同時,研究人員還想探索氣候對健康的間接影響,未來幾年,人們會對洪水等較低等級的健康危機頗為重視,如果某人的房屋被洪水淹沒,可能會增加他們患呼吸管疾病的脆弱性,或者導致他們的心理健康更加糟糕。精神疾病患者在炎熱天氣中死亡風險更大,我們不知道這到底為什麼,很可能是因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更有可能在社會上孤立,或者健康狀況本來就較差,這使得他們在氣溫升高時期更易受到傷害。

研究人員還希望開發和測試適用於特定國家測量氣候變化死亡的不同方法,利用這些數據來幫助各國制定政策,減輕氣候變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我們可以梳理出哪些措施有效,哪些措施無效,以及我們應該支持哪些適應性和緩解性措施。

如果室溫升高和流感疫苗確實有助於減少因氣候變化而死亡的人數,則意味着總體上更健康的人群可能更容易在變暖環境中生存下來,其他國家可能也會注意到這一點,所有遏制氣候變化的政策都是健康政策。

(0)
上一篇 2022-03-04 12:13
下一篇 2022-03-04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