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歐洲對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幾何 誰是其主要供應商?

天然氣約佔整個歐洲使用的所有初級能源的五分之一。它約佔發電量的20%,也被用於供暖和工業生產。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通過管道輸送的天然氣約佔歐洲大陸供應量的40%。其餘主要供應方為挪威(22%)、阿爾及利亞(18%)和阿塞拜疆(9%),歐洲也接受液化天然氣(LNG),主要通過船隻運送。

最近幾個月,歐洲從美國和其他地方進口的液化天然氣達到創紀錄的水平,每天約4億立方米。從這個角度來看,一艘液化天然氣貨船可以裝載大約125000-175000立方米的天然氣–足夠1700萬個英國家庭在一個冬天取暖的能源。

LNG-Tanker-Ship.jpg

出口商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的最大限制是什麼?

LNG是通過將天然氣冷卻到華氏零下260度(攝氏零下162度)製成的,這使其體積減少了600多倍。天然氣通過管道被輸送到港口,在液化廠進行處理,然後裝入專門的絕緣、溫控油輪進行海上運輸。

為了接收液化天然氣,卸貨港必須有一個再氣化工廠,將液化天然氣轉換為氣體形式,以便通過管道輸送給最終用戶。液化廠和再氣化廠都需要耗資數十億美元,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建成。

2009年發生了與今日類似的供應鏈危機,當時與烏克蘭的金融衝突促使俄羅斯暫停天然氣運輸20天,歐洲大幅擴大了再氣化設施的數量,達到29個。目前,歐洲的再氣化接收站仍有空間進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氣,還有大量的儲存空間,幾乎可以無限期地儲存進口供應。但是,世界上許多頂級供應商的產能已經耗盡,幾乎沒有能力生產和液化比他們已經運輸的更多天然氣。

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有一些靈活性。所有液化天然氣中約有三分之二是根據固定目的地的長期合同銷售的。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削減出口,造成供應危機惡化,韓國、日本和中國等一些主要合同持有者及其供應商願意將這種貨物轉到歐洲,美國作為油氣生產和出口的新興力量近年來也有參與。

European-Total-Energy-Supply.png

供應商以前有這樣改道運輸的情況嗎?

主要的例子發生在2011年,當時一場海嘯引發了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熔毀和輻射釋放。日本關閉了所有的核電站,以評估他們是否為類似的災難做好了準備。液化天然氣供應商開始提供對日本的天然氣運輸,以幫助其度過眼前的危機。

今天,分析家們說,生產商或液化天然氣進口商可能能夠改變貨物的方向,可以抵消約10%-15%的短缺。然而,這種轉移可能會以高價進行,使歐洲消費者面臨比現在更高昂的賬單。

歐洲能源供應總量

美國增加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運輸會不會導致美國消費者的價格上漲?

美國現有的LNG出口設施已經滿負荷運行了幾個月。2021年12月,在歐洲市場價格上漲的刺激下,約有一半的美國液化天然氣運輸是運往歐洲的。此前,美國LNG出口的更大份額是駛向中國,那裡因乾旱對水力發電造成限制而迎來對天然氣需求的激增。

換句話說,美國賣家通過轉移出口貨物,而不是通過出售原本在國內使用的天然氣,向歐洲供應更多的天然氣。

俄羅斯如若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並失去這些收入,難道不會損害自己的經濟嗎?

近年來,俄羅斯的聯邦預算結構使其能夠積累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央銀行 – 俄羅斯銀行以其他貨幣持有的現金可供自由使用,俄羅斯高層可以利用這些資金來應對任何新的制裁或石油價格的意外變化。

例如,去年,克里姆林宮基於保守的低平衡油價估計,即每桶45美元的情況下認為其依然可以提供一些資金自由度。最終,2021年的油價平均為每桶71美元,這提供了可觀的預算意外收入。

通過這一財政戰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已經積累了一筆資金,以抵禦任何新一輪制裁,甚至在一段時間內完全失去來自歐洲的天然氣出口收入下,國民經濟也可以繼續運行。

Lakhta-Center-Saint-Petersburg.jpg

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87層樓高的Lakhta中心,是俄羅斯天然氣壟斷企業Gazprom的總部。

儘管如此,俄羅斯切斷對歐洲天然氣出口的任何舉動可能會產生更長期的後果。可能是希望他對天然氣的控制,以及由此引發的高價格,能讓歐洲人相信俄羅斯的天然氣至關重要,不能輕易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種策略可能已經造成了一種持久的厭惡,使歐洲快速轉向海上風電、歐洲-北非氫氣中心和美國液化天然氣轉換。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出口企業,它可能也會發現自己在訴訟和高額罰款的海洋中漂泊,因為在斷氣后,它違反了合同承諾。這反過來又會影響到俄羅斯人民,因為他們也要依靠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償付能力來提供冬季取暖的燃料。

歐洲的能源定價危機將埋下民眾的不滿情緒,使能源轉型陷入困境,並幫助俄羅斯在北約的軍隊和導彈部署方面贏得讓步。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歐洲會做出這樣的反應。雖然歐洲向可再生能源的轉變需要時間,但從長遠來看,這對俄羅斯來說仍然是個壞消息,因為俄羅斯還有1688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儲量可供開採,可供應多達100年的時間。

(0)
上一篇 2022-03-03 18:30
下一篇 2022-03-03 1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