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原子陣列方案有助量子計算機實現類似RAM和CPU的存儲計算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剛剛介紹了一項有助於擴大量子計算機規模的關鍵技術,並用它搭建了一台具有破紀錄的 512 量子比特的原型。據悉,量子計算機可利用疊加和糾纏等現象來執行計算和信息的存儲,且有望在算力上超越傳統計算機幾個數量級。但要實現大規模應用,還得努力克服量子的不穩定性。

1.png

研究配圖 – 1:捕獲中性原子的二維雙元素陣列(來自:Physical Review X)

當前最被看好的一種結構方法,就是讓原子陣列來充當量子比特(每個原子都由激光束固定在適當的位置)。通常情況下,這些陣列中的原子都是相同的元素,是的它們能夠糾纏在一起形成一個大群。

2.png

研究配圖 – 2:雙元素 512 位原子陣列

問題在於,這使得在不干擾其鄰居的情況下操縱任何單個原子變得相當困難,意味着測量數據可能會破壞整個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

3.png

研究配圖 – 3:Rb 和 Cs 陣列的同質性與加載加載統計信息

好消息是,在近日發表於《物理評論 X》刊上的新研究中,芝加哥大學團隊就嘗試了將兩個元素的原子合成一個數組,以便在操縱一種原子的時候不干擾到另一個。

4.png

研究配圖 – 4:連續模式原子陣列

由於每個元素都可獨立控制,這項技術還具有一系列優勢 —— 比如將其中一種原子當做內存,而另一種又可執行計算任務(類似於 RAM 和 CPU),以及減少量子計算機重置時的停機時間。

5.png

研究配圖 – 5:具有雙元素陣列的任意幾何形狀

首席研究員 Hannes Bernien 指出:若用單個原子開展相關實驗,某些時候會丟失它,導致系統必須經過一番初始化重置。首先製造一個新的冷電子云,然後等待單個原子再次被激光捕獲。

6.png

研究配圖 – 6:實驗序列

不過得益於這種混合設計,我們可以分別對其進行實驗。在操作其中一種元素原子的同時,還可刷新另一種原子 —— 如此交替,便擁有了始終可用的量子比特。

7.png

研究配圖 – 7:示例原子熒光直方圖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組裝出了基於 256 個銫原子 + 256 個銣原子的陣列,使之成為了迄今為止最大的量子比特陣列,遠超 IBM Eagle 處理器的 127 量子比特。

8.png

研究配圖 – 8:光鑷中的原子壽命

不同的是,IBM Eagle 量子處理器已投入商用,而芝加哥大學的原子混合陣列量子比特方案仍處於原型階段。即便如此,研究團隊還是宣稱新技術有助於構建更大規模、更加穩定的量子計算機。

(0)
上一篇 2022-03-03 16:41
下一篇 2022-03-03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