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成效調查顯示:超八成受訪學生未參加校外學科培訓

今天,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發布《全國”雙減”成效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83.5%的受訪學生參加校外學科培訓,63.3%的受訪學生未參加非學科類培訓。參加校外學科培訓的受訪學生中,31.5%的學生家長認為孩子參加學科類培訓班的數量減少。

“雙減”成效調查顯示:超八成受訪學生未參加校外學科培訓

《報告》顯示,“雙減”政策受到普遍贊同。校長、教師、家長和學生表示贊同“雙減”政策的比例分別是96.8%、92.8%、90.5%和96.0%。

學生作業負擔有效減輕。《報告》顯示,88%以上的受訪教師自覺嚴格控制書面作業總量,75.3%的受訪學生感受到作業量比上學期減少,83.4%的受訪學生基本能在學校完成書面作業或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53.2%的受訪學生認為教師“能根據我的學習情況布置針對性的作業”,47.8%的受訪學生認為“增加了需要動腦思考的作業”,45.9%的受訪學生認為“增加了科學、體育、藝術類等活動作業”等。

在課後服務方面,《報告》顯示,89.0%的受訪學生對課後服務滿意;88.4%的受訪家長對課後服務滿意。85.8%的受訪學生參與了課後服務,超74%的受訪學生每周參加5天課後服務。學校課後服務平均每天120分鐘。學校課後服務內容豐富,超過91%的受訪學校提供作業輔導和各類興趣課程。

《報告》指出,學生對學校學習生活滿意度高。86.5%的受訪學生喜歡學校學習生活,其中,四年級、六年級、八年級學生喜歡學校學習生活的比例分別為90%、88.1%、79.9%。

與此同時,《報告》顯示“雙減”進一步落地仍面臨挑戰,比如,74.3%的受訪教師表示,“雙減”后“作業設計要求更高了”;47.2%的受訪教師每周純工作時間超過40小時,60.3%的受訪教師認為課後服務后工作量加大,70.9%的受訪教師呼籲減輕非教學負擔。

《報告》指出,家長教育期望值較高。91.2%的受訪家長希望孩子將來能取得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學歷,其中,希望碩士、博士的比例分別為25.0%、22.5%。50%以上的受訪學生認為,家長期望太高是學習壓力的最大來源。

據悉,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育國情調查中心組建“全國‘雙減’成效調查課題組”,對“雙減”改革進行了問卷調查和個別訪談。根據科學抽樣,問卷調查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的213個區縣、3564所學校,合計有效樣本總量168.9萬。

(0)
上一篇 2022-03-03 07:32
下一篇 2022-03-03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