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 1全面接棒

二月春風似剪刀,理清了手機之間的差距,迎來了安兔兔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榜單之前,統計出爐的機型幾乎清一色搭載驍龍8 Gen1處理器,基本完成了以舊換新的迭代升級,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的升級步伐明顯更快,甚至還沒到2022年,就有驍龍8 Gen1新機上市開賣。

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 1全面接棒

可是如今用戶對於搶首發的關注度已經呈現下跌之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芯片供應商性能升級幅度不大,期待值降低,另一方面則是性能競爭來到了另一個賽道。

多年前,只有高端旗艦手機才能流暢運行主流遊戲,中端手機只能做為備用或者老人機,現如今中端手機都能流暢運行主流遊戲,甚至高幀率都沒什麼問題,用戶所需要的不再是能不能玩,而是怎麼玩不發熱,不耗電。

就目前而言,想要實現性能和功耗的平衡有些困難,因此只能擴展性能,使其長期保持較為穩定的狀態,比如以前玩個消消樂都能發熱,現在運行消消樂這種小遊戲,大核心都懶得動,自然就減少了發熱。

儘管驍龍888表現不盡如人意,但對於Android旗艦來說,驍龍仍然是繞不開的首選,聯發科還未有終端上市,因此榜單依然是高通一家獨大,那麼誰能在配置相差不大的前提下,殺出重圍?來看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

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 1全面接棒

如榜單所示,本次Android旗艦性能榜第一名是紅魔7,遊戲手機登榜並不意外,過去的一年基本都是遊戲手機霸榜,該機平均成績為1046401,對比子成績來看,CPU和GPU成績都要領先常規機型,原因就在於散熱。

紅魔7延續了主動風冷散熱方案,打開安兔兔評測自動開啟風扇,主動進行散熱,同時內置超柔高導熱稀土,這種散熱材料能夠更高將熱量均勻,然後主動風扇持續吹出機身高溫,換取SoC持續高頻運行。

而且紅魔7后蓋增加了進風孔,使得氣體流量增強,提升了換氣效率,之前評測就得出,紅魔7整個機身都是為了散熱設計,此外該機的UX成績也不低,主要得益於165Hz高刷的效果。

當然常規手機做不到遊戲手機那般隨意增加機身開孔,後者是性能優先級最高,常規手機則是要做到儘可能均衡。

第二名和第三名是iQOO 9和iQOO 9 Pro,平均跑分依次為1017735、1017447,兩者核心配置一致,因此平均成績接近,可以得出兩者的調校方案沒差。

iQOO 9系列對於芯片調校很奔放,散熱堆料也是相當出色,比如後置鏡頭布局並非單純的裝飾,而是一體鋁合金框架,覆蓋主要發熱源,導熱速度明顯提升,同時內置的獨立顯示芯片Pro也能承擔部分GPU壓力。

按照目前的新機來看,常規機型當屬iQOO 9系列跑分最高,而且可以推測,如果沒有更優的調校方案出現,那麼該系列有望成為上半年旗艦跑分最高的機型之一(遊戲手機除外)。

另外就是本次還新增了Redmi K50電競版,平均跑分為980611,排名第七,實測該機突破百萬跑分很容易,但是需要開啟性能模式,根據平均成績來看,預計大部分用戶並未開啟性能模式跑分。

如此看來,小米對待驍龍8 Gen1的方案和去年驍龍888應該一致,均是默認均衡模式,以降低頻率換取穩定的功耗,其實目前大部分驍龍8 Gen1新機都是如此,如果要長時間維持高頻估計得遊戲手機或增加散熱背夾。

另外拯救者Y90遊戲手機開售不久,數據不夠暫未上榜,預計SSD的引入有着較強的存儲表現,同時黑鯊5系列也是蓄勢待發,作為去年長期的榜單第一,今年是否還能奪冠?亦或是被拯救者Y90取代?坐等發布。

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 1全面接棒

然後是中端手機性能榜,這個一直有些爭論,雖然之前說過幾次,但還是有不少網友有疑問,就是部分千元機型搭載了次旗艦處理器,性能遠遠高於中端處理器,但是不能上榜。

雖然手機芯片也出現了內卷,比如老旗艦超頻改個名依然能戰,但總歸屬於旗艦處理器,如果納入其中,那麼很容易亂套,再比如一款前年的旗艦機型,跑分依然比現在中端高,但是價格差不多,如果非要排名的話,那麼中端手機基本無一上榜,可以但沒必要,因此不看手機價格,只看芯片供應商定義的中端和高端區分。

說回榜單,第一名機型依然是iQOO Z5,平均成績為573071,搭載的是驍龍778G,超越了搭載驍龍778G Plus的榮耀60 Pro,對比子成績得知,iQOO Z5的MEM成績拉高了整體跑分。

得益於iQOO Z5的滿血版LPDDR5(6400Mbps)+滿血版UFS3.1(全新V6製程),MEM成績超越大部分中端機型,如此下本,屬實罕見,因此拿下第一併不意外,再者說驍龍778G Plus本身只是高頻版,核心並未變動,性能屬於小幅提升。

第二名榮耀60 Pro,平均成績為548162,這個性能日常夠用了,流暢運行主流遊戲沒啥問題,更何況該機優勢不在於性能,而是顏值和拍照。

第三名機型為OPPO Reno7 5G,搭載驍龍778G,平均成績為543046,該機定位和榮耀60 Pro差不多,性能優先級不高,好看和拍照才是重點。

2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 1全面接棒

其它基本都是搭載驍龍778G的機型,就不多說了,以上就是安兔兔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的所有內容,整體來看,旗艦手機基本完成了新一代移動平台的迭代更新,中端方面變動不大,連續幾個月的排名均是如此。

因為目前芯片供應商的心思很少在中端,而是次旗艦,聯發科近日推出了天璣8000系列,以及天璣1300,後者應該是定價千元檔沒跑了,高通方面則是還沒有驍龍7系的消息,所以目前來看,除非有全新處理器發布,不然中端手機性能榜短時間內不會有太大變化。

最後就是搭載天璣9000、天璣8000系列的終端預計3月亮相,如果數據充足,下期榜單有望出現聯發科、高通相爭的局面,發哥能否斬龍?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2-03-02 14:22
下一篇 2022-03-02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