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絡成烏克蘭有力武器?詳解其在俄烏衝突中的作用

俄烏衝突是有史以來互聯網滲透最廣泛的一場軍事衝突,烏克蘭人及其支持者利用社交媒體打壓、貶低和羞辱俄羅斯,提振烏克蘭國民的鬥志,瓦解俄羅斯士兵的士氣。

社交網絡成烏克蘭有力武器?詳解其在俄烏衝突中的作用

數以百計的烏克蘭人在一處地鐵站避難

Facebook、Telegram、TikTok和Twitter上大量的實時視頻,都意在駁斥俄羅斯的宣傳,號召全世界支持烏克蘭。

社交媒體還能拯救生命。烏克蘭人紛紛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防禦策略、標記逃生路線和記錄軍事行動的血腥。有人估計,由手機錄製的這些視頻甚至能在戰後發揮重要作用。

俄羅斯被指多年來一直在利用互聯網誤導對手,削弱對手的影響。但烏克蘭則“以其人之道還施彼身”,通過在社交媒體上持續不斷地發布視頻,與俄羅斯展開信息戰。烏克蘭的策略表明,社交媒體成為了現代戰爭的新戰場,互聯網成為了戰爭工具。

通過社交媒體烏克蘭全民參戰

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消息,還使烏克蘭人感到自己可以為保衛國家出一份力。住在基輔的平面設計師索羅米婭·薩拉斯加(Solomiia Shalaiska)表示,開始在Instagram上發布親烏克蘭的圖片前,她感到很無助。她之前通過Instagram發布自己的設計。

烏克蘭和俄羅斯大小比較

薩拉斯加一幅比較俄羅斯和烏克蘭大小的圖片,過去一天被點贊逾10萬次。她說,自己已加入烏克蘭的“IT軍隊”,反擊俄羅斯的心理戰。她在一條Instagram消息中說,“提振烏克蘭民族精神很重要,這是人們在網上發布令人振奮的圖片的原因。”

在衝突發生的最初數小時,這些視頻有助於喚醒反戰情緒。在一條視頻中,一名女性勸告俄羅斯士兵隨身攜帶種子,“至少在你犧牲的地方能長出一棵向日葵”。在另一幅Facebook圖片中,一個帶有普京名字的花圈寫有下述文字,“烏克蘭將以花圈招待俄羅斯士兵。”

在接下來的數天中,視頻將發生在烏克蘭的戰事傳播到全世界。烏克蘭人發布的視頻,包含他們阻礙坦克前進、保衛村莊、製造燃燒彈、燒毀軍車的片斷。

隨着俄羅斯軍隊遭遇激烈抵抗,一些烏克蘭士兵開始發帖“挑釁”敵方。在一段視頻中,一名士兵一邊給槍枝安裝消音器,一邊向俄羅斯士兵喊話,“我們有坦克,有各種各樣物資……,在還有機會的時候為什麼不投降?”

烏克蘭女議員通過社交媒體呼籲同胞保衛國家

烏克蘭人還利用社交媒體鼓勵同胞保衛國家。烏克蘭國會議員基拉·魯季克(Kira Rudik)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發布了一幅她自己赤腳、手握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的照片,照片上有文字稱,“我們女性要像男性同胞那樣保衛國家。”前烏克蘭選美冠軍安娜斯塔西婭·蕾娜(Anastasiia Lenna)也發布了手持武器的照片。

利用社交媒體打擊俄羅斯部隊士氣

內容包括糟糕的戰車和士兵缺乏經驗的視頻,使外界了解了俄羅斯的戰術和後勤失誤,破壞了俄羅斯精心維護的軍事超級大國形象。在一段視頻中,一輛俄羅斯坦克因燃油用完而不能行駛。一名烏克蘭男子對多名俄羅斯士兵進行了挖苦。

其他帖子則分享有關俄羅斯士兵番號、燒焦的俄羅斯軍車的視頻,成為幫助己方、打擊敵方士氣的有力武器。

烏克蘭人還在網上分享躲避狙擊手、封鎖道路和製作燃燒彈的技巧。上周六,美國軍事學院現代戰爭研究所城市戰爭研究方向負責人約翰·斯潘塞(John Spencer)通過Twitter發布有關“平民抵抗者”如何讓俄羅斯士兵害怕的指南,烏克蘭用戶幾乎立即翻譯過來,並分享到Telegram上。斯潘塞說,他的這條推文瀏覽量超過1000萬次。他說,烏克蘭老年人自願拿起武器、保衛國家的照片給了他靈感。

一名烏克蘭男子嘗試阻擋俄羅斯坦克前進

烏克蘭人分享的視頻中,人們在唱國歌,在俄羅斯部隊警戒區外抗議。此前一天的一段視頻中,一名男子徒手排除了一顆地雷。

網上傳播的信息有助於塑造人們對這場軍事衝突的看法。星期一,烏克蘭大使在聯合國一次會議上讀了一段話:“我們在對整個城市進行地毯式轟炸,甚至轟炸平民。我們被告知,民眾歡迎我們。”這段話來自一名戰死俄羅斯士兵的手機截屏。

安全專家彼得·辛格(Peter W. Singer)表示,“事實證明,社交網絡已成為有助於改變輿論的有效工具。”普通烏克蘭人利用社交網絡向外界展示他們的生活,領導人則利用社交網絡向外界傳播他們與民眾站在一起,仍然在為保衛祖國而戰的信息。“在戰爭中,信息戰與實體戰場和外交戰不可分割。”

烏克蘭政府也沒有忽視社交網絡

在利用社交媒體方面,烏克蘭政府表現也不差。烏克蘭政府上周五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張反坦克導彈發射裝置照片,並配有文字:地獄歡迎你。

烏克蘭公路管理機構在Facebook上呼籲民眾破壞路標,利用燃燒的輪胎設置路障,阻止俄羅斯士兵前進。一則社交媒體信息包含的圖片顯示,路標已經被篡改了。

星期六發布的一則消息稱,烏克蘭人“將保衛每一條街道,每一條道路。讓他們不敢看我們的城市一眼”。有些路標被修改成“祝你好運”。

哈爾科夫市市長通過Telegram,請求居民“在將俄羅斯軍隊趕出去期間待在家中”。一個當地的Telegram頻道呼籲其40萬用戶“認真拍攝”,並分享正在行軍的俄羅斯軍隊視頻,為烏克蘭戰鬥人員提供幫助。

烏克蘭內政部則利用互聯網鼓動俄羅斯國內不滿情緒,通過在網站、Telegram賬戶上發布戰死或被俘俄羅斯士兵的照片,呼籲他們的家人要求普京叫停其“非法和卑鄙的命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最近每天都在其擁有110萬粉絲的Telegram賬戶上發布視頻,及時反駁有關他的謠言。俄羅斯媒體報道他已離開烏克蘭的消息后,澤連斯基發布了一段他以及政府主要官員仍然在基輔的視頻,“我們都在堅守,士兵在堅守,民眾在堅守。”在上周六發布的一段自拍中,澤連斯基駁斥了有關他要求投降的消息,“我們不會放下武器,將捍衛我們的國家”。 (作者/霜葉)

更多一手新聞,歡迎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訂閱鳳凰網科技。想看深度報道,請微信搜索“鳳凰網科技”(iFeng科技)。

(0)
上一篇 2022-03-02 14:21
下一篇 2022-03-02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