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神經損傷是導致long COVID的原因之一

馬薩諸塞州總醫院(MGH)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新研究假設,神經損傷是一些人出現long COVID癥狀的原因。這項小型研究發現用針對神經病變的免疫療法治療病人可以改善long COVID癥狀。

17-F1.large.jpg

科學家和醫生正在繼續努力解決long COVID的出現,這是一種以COVID-19的持續癥狀為特徵的病毒后病症。目前仍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long COVID、這種情況可能持續多長時間,也許最重要的是,如何治療這種慢性疾病。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來自MGH神經病學系的Anne Louise Oaklander指出,隨着COVID-19的急性影響開始在世界各地得到解決,了解如何最好地治療long COVID將變得越來越重要。該病症的總體流行率尚不清楚,但人們懷疑10%至30%的COVID感染者可能會出現持續超過三個月的癥狀。

Oaklander說道:“這是研究long COVID原因的早期論文之一,隨着急性COVID的減弱,其重要性將穩步上升。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一些long COVID患者的周圍神經纖維受到了損傷,並且小纖維類型的神經細胞的損傷可能很突出。”

據悉,這項小型的新研究跟蹤了17名有各種long COVID癥狀的患者。研究人員對這些患者進行了評估以了解一種被稱為周圍神經病變的情況,這是一種以手或腳疼痛、無力、疲勞和感覺變化為信號的神經損傷。

該研究發現59%的long COVID患者可以有效地符合周圍神經病的臨床診斷。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發現用免疫療法治療一些患者可以帶來癥狀上的改善。

Oaklander指出,並非所有患者都對神經病變治療有反應,一些患者在沒有任何一種免疫療法的情況下自發改善,因此她懷疑並非所有long COVID的病例都能以這種神經損傷為特徵。不過如果患者的癥狀沒有改善,向神經科醫生諮詢可能是有價值的。

“我們團隊和其他人的研究正在澄清什麼是不同類型的COVID后神經病變以及如何最好地診斷和治療它們。到目前為止,描述的大多數long COVID神經病似乎反映了對病毒的免疫反應偏離了方向。而且一些病人似乎從其他免疫相關神經病的標準治療中得到了改善,”Oaklander說道。

MGH的發現並不是第一個表明某種神經損傷可能在long COVID的病理中起作用的研究。另一項將在下月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大會上提出證據的新研究表明,迷走神經的功能障礙可能是long COVID的一個核心特徵。

迷走神經是人體中最長的神經,從大腦向下延伸到心臟和腸道。它在調節各種關鍵的身體功能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從控制心率到管理消化。

新研究最初收集了348名long COVID患者的隊列,結果發現66%的患者顯示出迷走神經功能障礙VND()的癥狀。之後,研究人員對22名有VND癥狀的較小群體進行了更為仔細的研究,結果超聲檢查顯示這些患者中有1/4表現出迷走神經的明顯改變。

研究人員假設COVID相關的炎症會會引發迷走神經功能障礙,而這是一些long COVID癥狀的根源,包括胃腸道問題和呼吸障礙。

“在這個試點評估中,大多數有迷走神經功能障礙癥狀的long COVID受試者的迷走神經有一系列明顯的、與臨床相關的、結構和/或功能上的改變,其中包括神經增厚、吞咽困難和呼吸受損的癥狀,”研究人員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研究結果指出,迷走神經功能障礙是long COVID的一個核心病理生理特徵。”

埃克塞特大學的David Strain在評論迷走神經的研究時稱,新的發現很有用,但還需要更多的臨床工作來確定治療long COVID的有效方法。Strain同意一些long COVID癥狀可能跟COVID-19對神經系統的直接影響有關,但他認為long COVID的所有方面不太可能跟迷走神經有關。

(0)
上一篇 2022-03-02 14:21
下一篇 2022-03-02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