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在遊戲中高額消費,費用能退還嗎?最高法出手

最高人民法院3月1日發布九起依法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典型案例。現實生活中,許多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經常背着父母購買大量網絡遊戲賬號、裝備等。那麼未成年人支付的這些費用能否要求返還,在今天發布的典型案例中,就包括一起未成年人高額購買網絡遊戲賬號被判返還的案件。

T92ELWUIW1)JDE(G(TN1G95.png

典型案例顯示,14周歲的原告李某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通過某平台先後七次從被告經營的網店“X遊戲”購買374個遊戲賬號,共計支付36652元,上述遊戲賬號內的裝備都是皮膚、面具、小花裙子等。原告父母次日發現后,及時與被告經營網店的客服人員聯繫,表示對原告購買遊戲賬號及付款行為不予追認並要求被告退款,被告不同意全額退款。

法院經審理認為,原告李某某案發時未成年,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購買遊戲賬號支付36652元的行為,顯然與其年齡、智力不相適應,李某某的法定代理人亦明確表示對該行為不予追認,故原告李某某實施的購買行為無效,判決被告向原告全額返還購買遊戲賬號款36652元。

最高法在闡述該案意義時表示,根據《民法典》的規定,8周歲以上未成年人實施與其年齡、智力不相適應的購買支付行為,在未得到其家長或者其他法定代理人追認的情況下,其購買支付行為無效,經營者應當依法返還價款。本案提醒廣大家長,作為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應當加強對孩子的引導、監督,並應保管好自己的手機、銀行卡密碼,防止孩子用來綁定進行大額支付。網絡公司應當進一步強化法律意識和社會責任,依法處理因未成年人實施與其年齡、智力不相符的支付行為所引發的糾紛。

來源:央視財經

(0)
上一篇 2022-03-02 12:21
下一篇 2022-03-02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