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離開舒適區:不再依賴躺賺的遊戲,組建數字經濟底座

騰訊,這家中國互聯網巨頭曾是中國互聯網飛速發展的縮影。然而,野蠻生長的草莽時代行將畫上句號的時候,騰訊早已在內部推動第三次創業——2018年力推930改革,大象轉身也是時代洪流下最具前瞻性的選擇。

文 | 新浪科技 花子健

編輯 | 韓大鵬

過去很多年時間裡,騰訊都是外界審視中國互聯網的一個窗口,它運營着中國最大的社交網絡,是全球第一大遊戲服務供應商。消費互聯網依然蓬勃發展之時,騰訊卻要全力擁抱產業互聯網。

當社會和用戶重新審視科技發展、互聯網技術紅利帶來的價值和影響,時代洪流之下,騰訊也正再一次尋找自己的坐標。

變輕,騰訊失血減負

2021年第四季度,對於騰訊來說是全面減負的階段。

去年12月23日,騰訊宣布將所持有的4.57億股京東A類普通股以中期分紅派息方式派給全體股東。減持動作完成後,騰訊持有京東股份比例從17%下降到2.3%,還退出了京東董事會。成熟期投資的減持,或許也能折射出騰訊投資業務的風格在未來會有些變化。

從京東開始,騰訊進行了一系列的投資減持。騰訊2021年第四季度的財報也有披露,處置京東集團股份收益達到782億元。

在此推動下,騰訊的凈利潤達到950億元,同比增幅60%;2021年全年凈利潤達到2248億元,同比增幅為41%。

但是如果剔除這一筆資產處置在內的投資收益,2021年第四季度騰訊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凈利潤(Non-IFRS)248.8億元,同比下降25%,這是繼去年三季度凈利下跌2%后,這是騰訊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單季凈利負增長。

2021年全年,騰訊的Non-IFRS凈利潤為1237.88億元,同比僅微增1%,是近十年來公司凈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騰訊離開舒適區:不再依賴躺賺的遊戲,組建數字經濟底座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執行了加強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舉措,但影響收入增速放緩。中國互聯網行業正在結構性地邁向更健康的模式,我們正在積極適應新環境,降本增效,爭取長期可持續增長。”

降本增效的舉措就是業務的持續調整,要聚焦核心業務,縮減非盈利業務、裁撤邊緣業務;以及業務調整背後的結構性減員,優化組織結構。

騰訊總裁劉熾平則詳細闡述了馬化騰的“降本增效”舉措。他在業績會上說,互聯網行業正在遭遇結構性的挑戰和改變,騰訊作為其中參與者也會主動進行調整。過去行業是競爭驅動型,投入較大;現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關注長線業務發展,更健康地投入。

在這個投入邏輯下,騰訊不僅對自身進行了成本上的控制,還對對虧損業務進行了成本優化動作。

騰訊財報顯示,2021年全年騰訊的收入成本為3141.74億元,比較2020年增長20.6%;2021年第四季度,騰訊的收入成本為863.71億元,同比增幅僅為15.5%。這也意味着騰訊在第四季度全面收縮了成本支出。

劉熾平談到,騰訊持續進行組織優化,未來騰訊將以健康可持續為原則,聚焦重點戰略領域,調配人員在具長遠價值的業務。從2021年初到2022年初,騰訊的組織架構調整仍未停止,主要是關注局部的優化。

2021年4月,騰訊以騰訊視頻、微視以及應用寶為基礎組建“在線視頻BU”,通過內容生產、分發和應用渠道的整合,減少資源消耗的而同時繼續深耕視頻賽道。

2022年2月,騰訊影業的主體部分將從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被調整到企業發展事業群(CDG),原有的強商業屬性的IP影視化開發工作交由閱文集團旗下的新麗傳媒、閱文影視,以及PCG旗下的騰訊動漫負責。這對後者而言也是一種資源整合,充分挖掘閱文集團IP的價值。

這些業務調整不一定意味着人員整體縮減,但增長會相對有限。財報顯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騰訊擁有11.27萬名員工,同比增長31.3%。

“今年的員工增長會大幅下降,增幅遠低於前兩年。”劉熾平說,騰訊的減員計劃和組織調整是有關聯的。“組織上的優化(不意味着投入縮減),處於優勢的核心業務會繼續加大投入,邊緣和虧損的、可縮減的業務會減少招聘。”他說,騰訊依然持續引進核心科技人才和優秀的應屆畢業生,預計2022年人員仍會增長。

變重,從依賴遊戲到依賴數字化

騰訊正在逐步減輕對遊戲的依賴,這其中既有客觀因素的作用,也有騰訊遊戲業務的自身演進。

財報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包含網絡遊戲業務的騰訊增值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7%至719億元,其中,騰訊的網絡遊戲收入為428億元,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2%至296億元。

騰訊在這一塊重點提及了青少年保護。2021年第四季度,騰訊未成年人遊戲總時長同比減少88%,占本土市場遊戲總時長的0.9%。未成年人總流水同比減少73%,占本土市場遊戲總流水的1.5%。

在遊戲領域,騰訊的增長重點轉向了海外。財報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騰訊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34%至132億元,比較第三季度20%增幅進一步提高。全年,騰訊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31%至455億元。

海外遊戲市場的增長仍不足以抵消騰訊遊戲整體的減緩。但騰訊並非沒有依靠,產業互聯網經過四年耕耘后,在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進入收穫的階段。

2021年底,在騰訊內部年刊《選擇》里,馬化騰分享了關於未來發展的思考:“互聯網服務的主要對象從用戶(C),發展到產業(B),現在變成了社會(S)——這是一個新的階段。

這其實凝結了騰訊自2018年930改革以來對行業變化的思考。這個對新階段的思考,體現在騰訊業務變化的方方面面。

2021年第四季度,騰訊最亮眼的莫過於在產業互聯網四年的耕耘得到了回報。財報顯示,2021年四季度,騰訊的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板塊的營收同比增長25%,達到了479.58億元,首度超越網絡遊戲板塊,成為騰訊營收貢獻最大的業務板塊。

2019年一季度是騰訊首次單獨披露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板塊。當時,該板塊收入217.89億元,佔整體營收的25.5%,而網絡遊戲板塊的佔比則為33.4%。

騰訊離開舒適區:不再依賴躺賺的遊戲,組建數字經濟底座

藉助在TO C上積累的經驗,騰訊正將產業互聯網的觸角伸向社會的方方面面,已經逐步從以公有云為主服務大型企業、互聯網企業轉變為幫助小商戶、集體加速數字化,創造更多靈活經濟業態和靈活崗位。

湖南苗鄉基於鄉村團購小程序銷售冰糖橙;華為等企業在微信視頻號上直播產品發布會並直接進行預售;三一重工基於企業微信研發了三一SCRM系統,直接連接經銷商與終端客戶;傢具企業索菲亞通過企業微信,整合了3D研發、客戶管理、員工線上培訓、呼叫中心等功能,實現了數字化運營。

這與馬化騰在今年兩會上的提案很契合。他在提案中建議從技術、產業和社會系統推進“數實融合”,讓實體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壯大、更有韌性,傳統產業被數字化帶動激活,湧現出大量新型平台和業態。

在“助力實體經濟”的口號之下,騰訊正前所未有的重視實體。以最新推出的XR業務為例,騰訊沒有側重於虛擬化的元宇宙,而是強調線上線下融合的“全真互聯”概念,通過軟硬一體的方式打通線上線下融合的通道。

前面提到,騰訊會持續加強在核心業務上的投入,在產業互聯網持續落地的過程中,騰訊的研發投入持續增長。財報顯示,2021年,騰訊研發投入增長33%,達到518億元,相比2018年已經翻倍。2021年騰訊研發人員數量同比增長41%。

處在時代的十字路口,騰訊正在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作為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曾經是許多互聯網公司無法跨越的高山,但在數字化經濟時代,騰訊也還只是其中一個探索者。

社會也在重新審視騰訊,在這個過程中,野蠻生長已經不再符合規律,一味追求規模、利潤和增長也都是短期主義。長期來看,越來越多的數字經濟實體,才能證明騰訊的成色。

騰訊也正在逐步走出舒適區,從一家遊戲公司,逐步成為數字經濟實體的底座。

(0)
上一篇 2022-03-24 10:11
下一篇 2022-03-24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