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秒殺手機”疑誘導充會員 背後公司已被列經營異常名單

近日,消費者姜女士向澎湃新聞反映,2022年1月28日,她70歲的父親在快手看短視頻時,被一條“1元秒殺手機”的廣告吸引,之後在頁面指引下,花費29.9元充值了“全民省錢購”APP的會員以便參加該活動。

當晚,姜女士下班后聽聞此事,察覺父親可能被騙,便接過父親手機想要操作退款,卻無法成功。之後姜女士在網上發現,許多人反映家中老人也經歷了與自己父親類似的情況。

澎湃新聞注意到,“全民省錢購”APP的開發公司北京可浪科技有限公司已在2022年1月18日被北京市懷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原因為“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

“全民省錢購”在安卓應用商店中下載次數高達164萬次

“全民省錢購”在安卓應用商店中下載次數高達164萬次

“1元搶手機”活動疑誘導充會員,之後會費無法退

姜女士介紹,自己70歲的父親平時會在快手上看短視頻打發時間。2022年1月28日那天,父親在快手上看到了一條“1元搶手機”的廣告視頻,被其宣傳內容打動,想要參加,之後在廣告頁面的指引下,“稀里糊塗地花29.9元充值了會員”。

姜女士說,當晚自己下班后,在父親提到這件事時便發覺不對,認為父親可能被騙。

姜女士告訴澎湃新聞,父親所購買的是一個名為“全民省錢購”APP的會員。雖然會員費已支付完成,但姜女士查看父親手機時,發現手機內並沒有下載該APP。此外,姜女士還發現,父親對會員費的支付是在快手內完成的,然而在快手平台內卻也沒有訂單的支付記錄。

姜女士稱,雖然錢數不多,但父親得知自己可能被騙后,心情很不好,“慪了一口氣”。為妥善解決此事,姜女士希望能順利完成退費。但下載“全民省錢購”APP后,她表示,儘管人工客服承諾退費將在1-3個工作日內到賬,但始終未到賬,且之後再也聯繫不上人工客服。

“其實我父親被騙的錢不多,但因為這個事他心情很不好,這對老年人的精神狀態影響太大了。”

2022年1月18日該APP的開發方可浪公司被列入經營異常名單

2022年1月18日該APP的開發方可浪公司被列入經營異常名單

被多人稱為“詐騙軟件”,已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澎湃新聞梳理髮現,小米公司旗下曾有一款名為“全民省錢購”APP的產品,但小米公司曾於2020年12月22日發布公告,稱將該APP作下線處理。

澎湃新聞就此事聯繫小米客服,對方查詢后也證實了此事,表示當前的“全民省錢購”APP與小米公司沒有任何關係。

澎湃新聞注意到,“全民省錢購”APP在安卓應用商店的下載次數高達164萬次,評分卻僅為1分,且評論普遍將該軟件稱為“詐騙軟件”。

澎湃新聞記者在安卓商店中下載此軟件后,嘗試通過在線人工客服諮詢“1元秒殺手機”活動詳情,及會員費的退費規則,但經長時間等待后,仍未成功與人工客服取得聯繫。

網絡上針對“全民省錢購”APP的投訴共有數百條,消費者反映的情況普遍與姜女士父親所經歷的類似,即辦理該平台會員后無法退費,也聯繫不到該平台工作人員。

工商信息顯示,“全民省錢購”APP的開發公司“北京可浪科技有限公司”已在2022年1月18日被北京市懷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原因為“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

2月25日,澎湃新聞就此事聯繫快手。對此,快手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經核實,“全民省錢購”APP由北京可浪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后授權由北京步鼎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經營使用。快手僅與步鼎方舟公司有合作關係,該公司的企信網狀態為正常。

針對用戶所反映的退費糾紛問題,前述快手負責人表示,若廣告發布者,即步鼎方舟公司不配合,快手可以協助配合處理退費事宜。

律師:或涉嫌欺詐

北京市京師(上海)律師事務所吳風虎律師表示,就目前情況而言,“全民省錢購”APP的行為有可能涉嫌《民法典》一百四十八條所規定的欺詐行為。

吳風虎認為,要根據廣告的內容來確定,該廣告是否足以使消費者產生錯誤的認識,且缺乏應盡的提示義務。若廣告存在明顯的誘導傾向,且存在足以使得消費者產生錯誤的認識,那麼廣告發布方涉嫌欺詐。根據《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條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五十五條規定,消費者有權要求廣告發布方退還相關款項,並賠償消費者受到的損失。

就目前消費者提供的截圖來看,吳風虎認為,廣告發布方存在誘導及欺詐的可能性較大,消費者可以向工商局及有關部門投訴,也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訴訟。若廣告發布方存在欺詐行為受騙人數較多、金額較大,或者存在惡意轉移財產逃避債務情節嚴重的,也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消費者可以前往公安機關尋求幫助。

(0)
上一篇 2022-03-01 16:01
下一篇 2022-03-01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