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新冠變異毒株“Lambda”對疫苗具耐藥性 或成潛在威脅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最早在秘魯發現、目前已遍及南美洲的新冠變異毒株蘭姆達(Lambda)具有高度傳染性,且相比原始新冠病毒,對疫苗更具抵抗力。科學家們在實驗室研究中發現,蘭姆達毒株棘突蛋白的三種突變RSYLTPGD246-253N、260 L452Q和F490S,能夠使其抵禦疫苗誘導的抗體的中和作用。而另兩種突變T76I和L452Q使得蘭姆達毒株具有高度傳染性。

路透社8月2日報道,在7月28日發表在預印本網站BioRxiv、尚未經同行評審的論文中,研究人員警告稱,世界衛生組織將蘭姆達毒株列為“值得關注的變異毒株”(Variant of Interest),而非“令人擔憂的變異毒株”(Variant of Concern),會讓人們低估其對人類造成的嚴重威脅。

image.webp

儘管尚不清楚蘭姆達毒株是否會比目前在多國肆虐的德爾塔毒株更加危險,但日本東京大學的高級研究人員佐藤佳還是相信:“蘭姆達毒株可能是對人類社會的一個潛在威脅。”

(0)
上一篇 2021-08-03 13:41
下一篇 2021-08-03 1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