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董明珠無懸念連任,謀劃分拆上市,格力電器下一步會怎麼走?

2月28日的珠海已褪去寒意,金雞西路的格力電器總部召開2022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會議現場,董明珠狀態輕鬆,笑容滿面。
會議結果並無意外,包括董事會換屆在內,所有提案均獲通過。67歲的董明珠連任格力電器董事長,將在這個位置繼續干三年。

再干三年!67歲董明珠無懸念連任,謀劃分拆上市,格力電器下一步會怎麼走?

67歲董明珠無懸念連任,謀劃分拆上市,格力電器下一步會怎麼走?

文 | 鄭栩彤

來源:時代周報

現任董秘鄧曉博、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張秋生分別當選非獨立董事和獨立董事,填補此前黃輝、望靖東兩名董事離職留下的空缺。未來三年,格力電器每年還將拿出不低於凈利潤50%的現金分紅。

相比三年前,格力電器此次董事會換屆不再受大股東格力集團掣肘,從格力集團受讓了格力電器15%股份的高瓴資本也未派出董事,以董明珠為首的格力電器管理層對提名董事候選人有更大話語權。

董事會變動不大,這也意味着格力電器的業務發展方向將保持連貫性,其中包括進軍新能源行業、梳理併發力家電多元化。會議現場,董明珠回應投資者稱,空調之外的業務,格力已在謀劃分拆上市,希望能打造自己的品牌。

展望未來三年,業界與投資者都期待着高瓴資本能在資源整合、資本運作等方面更多助力格力。董明珠何時能培養出合適的接班人,也是關乎格力未來的待解問題。

董明珠再干三年

會議現場,董明珠身着黑白上衣和牛仔褲出席,神采飛揚。

在外界看來,董明珠繼續連任董事長的結果並無懸念。此次董事會換屆,領導班子無較大調整,其背後更多體現了以董明珠為首的格力電器管理層的考量。

67歲董明珠無懸念連任,謀劃分拆上市,格力電器下一步會怎麼走?

2019年,國資背景的格力集團出讓15%格力電器股份之前,曾多次向格力電器派出董事,彼時董明珠進入董事會還需經格力集團提名。但至2021年三季度末,格力集團僅持有格力電器2.93%股份,列第五大股東。2021年年底,董明珠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曾明確表示,國資不再進入董事會層面。

讓部分投資者期望落空的是,拿到格力電器格力電器15%股份的高瓴,此次也未向格力電器派出董事。

據格力《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有高瓴背景的珠海明駿有權提名三名董事候選人,但涉及珠海明俊作為格力電器股東行使表決權或其他股東權利的決定,還須經上層穿透的決策主體珠海毓秀2/3董事表決才能通過。

而珠海毓秀由格力管理層實體格臻投資持股41%,董明珠本人在格臻投資的認繳出資比例95.482%。即便高瓴有意願派出董事,結果也受到格力管理層意志影響。

高領方面未派董事,格力電器管理層繼續在董事會中掌握話語權。根據換屆結果,兼任格力電器董事長和總裁已達十年的董明珠,還將繼續在原位工作三年。其他多名非獨立董事也是老面孔。其中,張偉是1999年加入格力的“老人”,任格力電器總裁助理,張軍督和郭書戰分別由代表經銷商勢力的第二大股東京海擔保推薦,也是上屆董事會成員,京海擔保長期被視為董明珠一致行動人。

新董事會成員中,僅2020年年底空降的副總裁、董事會秘書鄧曉博是“新人”,其曾任陝西煤業化工集團財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從履歷看不出與經銷商等勢力相關。

天眼查顯示,鄧曉博任格力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下稱“格力鈦”)、珠海格力能源環境技術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在格力電器體系內負責的業務多與新能源業務相關。

從換屆結果來看,在新一屆董事會中,董明珠仍是核心,經銷商與管理層的平衡仍將是主題。而在第一大股東珠海明駿層面,格力管理層和高瓴的關係也是一大關注點。

67歲董明珠無懸念連任,謀劃分拆上市,格力電器下一步會怎麼走?

此前,高瓴對百麗的投資展現了其強大的資源整合和資本運作能力,但在投資格力電器后,並未明顯插手經營,對外展示形象更像財務投資者。

新一屆董事會確立后,未來一大看點在於高瓴能否褪去純財務投資者形象,在資源整合等層面助力格力。例如,高瓴2021年出手約340億元收購飛利浦小家電業務,高瓴是否會推動飛利浦和並不強勢的格力小家電業務整合,為格力多元化和國際化鋪路?

等待接班人

新一屆董事會任期內三年,董明珠能否培養出自己的接班人,也是外界關心的話題。

經歷了2020年和2021年格力電器董事望靖東和黃輝接連離職,兩大被視為最有希望接班董明珠的高管離開格力,目前有希望接班董明珠的人選還未明確。

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董明珠曾表示 ,“現在的管理團隊已有認為可以交班苗頭和跡象的人,幾位副總裁都在快速成長”。

會議現場,談及現任管理團隊,董明珠也充滿信心,稱“儘管有很多挑戰,我們仍充滿信心,一大信心來自於團隊,現在團隊建設越來越(好),不像外面所講的(狀態),現在高管層面完全沒有躺平現象。”

但包括曾任格力質量控制部部長的方祥建、曾任國家審計署武漢特派辦處長的舒立志、生產部門出身的庄培和製冷技術專業出身的譚建明,幾名副總裁中,目前還未有接班呼聲明顯突出者。

裝備業務或分拆上市

管理層保持原班人馬,格力電器的多元化發展路線也將繼續保持。

67歲董明珠無懸念連任,謀劃分拆上市,格力電器下一步會怎麼走?

“未來格力電器最大挑戰是市場發生了巨大變化,格力需要跟上時代。”會議現場,多名股東向時代周報記者表達了類似觀點。過去30年,格力電器依靠空調業務成為白電龍頭,隨着國內空調市場見頂,能否在空調之外掌握新技術、把握新風口關乎未來。新一屆董事會已任命,接下來的三年任期,業務層面能否走好多元化路徑極為關鍵。

長期以來,格力電器營收中來自空調業務的佔比在70%左右。2021年上半年,格力電器的生活電器、智能裝備營收佔比僅2.43%、0.22%。

在此次換屆前,格力電器已通過兩起收購,展現了不同以往的多元化擴展決心。

在拓展新能源業務方面,格力電器決心頗強。過去,格力電器針對產業鏈上下游,無論是以2億元入股新疆眾和、30億元入股聞泰科技還是20億元入股三安光電,均屬於參股型投資。而2021年格力在新能源領域連續兩次大手筆收購,均通過控股的方式完成。

2021年8月,格力電器通過司法拍賣,以18.28億元競得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銀隆新能源”)30.47%股權,並最終控制銀隆新能源47.93%表決權。同年11月,格力電器又出手30億元,拿下盾安環境(002011.SZ)38.78%股份。兩家公司前者主要產品含鈦酸鋰電池、儲能系統設備,後者主營含製冷元器件、新能源熱管理產品。

對於這兩起控股型投資,格力的態度頗為開放。2021年年底接受時代周報記者專訪時,董明珠表示,三安光電、聞泰科技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投資,格力對銀隆新能源和盾安環境沒有刻意控股,而是由這兩家公司的狀況確定了必須出讓的股份。

收購不久后,銀隆新能源改名格力鈦,進行管理層梳理,收購盾安環境的方案也在近日通過反壟斷審查。收購加速推進,董明珠本人也多次公開為格力鈦“站台”,宣傳其技術路徑安全性、量產新能源車能力和儲能前景。

“未來儲能會有巨大的市場需求,鈦酸鋰電池最具備儲能價值。”董明珠此前曾向時代周報記者強調,儲能將是格力新能源的發力支點。

除新能源業務外,格力已有的多項業務也在梳理整合,加速多元化進程。

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董明珠透露,下一步準備將裝備、工業核心部件領域的業務分拆上市。有消息稱,格力內部還啟動了對子公司各項制度梳理和組織變革,並醞釀更多重組工作。通過分拆業務,有望引入戰略投資者,通過資本力量做強。

新進入董事會的鄧曉博是財務出身,張秋生是中國企業兼并重組研究中心主任,兩人進入董事會後,對格力業務分拆重組的推動作用受到現場股東關注。

據董明珠現場介紹,分拆上市是為打造自己的品牌,格力的裝備業務逐步進入到發展階段,會陸續對裝備業務進行分拆或上市。

“(業務)拆分過程中會有吸引戰略投資者的環節,歡迎投資者關注和支持拆分工作。整個過程需要在法律法規允許框架下逐步推進。”鄧曉博表示。

對於一家長期以空調為主要業務的公司而言,梳理分拆旗下已有業務、通過收購擴張新業務,將是邁向多元化的重要一步。多元化能走得多遠,對新一屆董事會考驗極大。

截至2月28日收盤,格力電器股價36.77元/股,相比上屆董事會任命之初,格力電器市值下降約7%。在國內空調市場增長逐漸見頂背景下,未來格力電器股價、市值的想象力,很大程度上依賴新業務發展。

(0)
上一篇 2022-03-01 16:01
下一篇 2022-03-01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