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議取消中考、普及高中 實行小學到高中十年制基礎義務教育

“要緩解中國家庭的‘教育焦慮’,關鍵在教育體制改革。我建議儘快推進九年制義務教育體制改革,縮短學制、取消中考、普及高中,實行小學到高中的十年制基礎義務教育。”28日,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甘華田說。

代表建議取消中考、普及高中 實行小學到高中十年制基礎義務教育

▲甘華田

今年全國“兩會”,甘華田計劃提交5份建議。其中,推進義務教育體制改革是他特別關注的方向。他提到,從現實情況看,經前期調研發現,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普通高中升學率僅僅只有50%左右。

“我國從1986年開始實施九年義務教育至今已有30多年,儘管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隨着我國人口狀況的變化和社會經濟的巨大發展,九年制義務教育已經不適應我國現代科技與社會發展的需要,不符合我國人口增長的基本規律。”因此,他認為,儘快推進義務教育體制改革,將教育體制改革上升到提高國家綜合競爭力和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形成一套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體系勢在必行。

建議縮短學制、取消中考、普及高中

把上小學年齡推遲到7歲

“走出教育‘內卷’必須從教育制度改革上入手,普及高中是必由之路。”甘華田說,在具體的制度設計上可通過調整課程設置與教材內容,把小學六年制改為五年制,保留初中三年制,普通高中三年制改為二年制。同時,把上小學的年齡推遲到7歲。在他看來,目前實施的6歲上小學太早,不利於兒童身心健康的發展。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實行小學到高中的十年制基礎義務教育,比現行實施的九年制義務教育僅僅多了一年。“就我國目前經濟發展水平來說完全不是問題。更重要的是,實施十年制義務教育的知識儲備,對於絕大多數高校來說已經足夠了。”

他強調,除了縮短學制外,實施十年制義務基礎教育改革,必須體現和突出基礎教育的“基礎性”,必須限制課程難度和考試難度,將目前的遴選型考試改為達標型考試,取消“初升高”的遴選式考試,把學習和考試壓力推遲到高中階段,可以減輕初中階段學生升學考試壓力,讓初中學生在德智體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這將有利於我國青少年的整體身心健康發展,有利於提升中華民族未來的整體競爭力。

“普及高中,賦予所有初中學生完成普通高中學習的同等機會,不僅體現了基本人權,更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他認為,把接受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選擇,從初中階段推遲到完成普高教育之後,避免升學競爭和職業選擇的低齡化,等到他們的心智較為成熟時,再來做出選擇,這樣更符合青少年生長發育的自然規律,可以讓更多有潛力的孩子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只有這樣,才可以從制度上徹底解決中小學的內卷,緩解中國家庭的“教育焦慮”。

建議取消或減少中等職業教育

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

此外,聚焦改變現有的中等職業教育窘境,從我國的國情出發,甘華田還建議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

在他看來,伴隨着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未來工廠企業需要開“數控機床”的“高級藍領”,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技術工人”。初中畢業后就進入職業教育,學生的知識儲備不足,達不到未來智能製造業需要高級“藍領”的要求,不能滿足我國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需要。因此,取消或減少中等職業教育,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是打造國家長遠競爭力的基本前提,十分必要和緊迫

具體來看,一方面,他建議可綜合位置、環境因素,將現有部分有條件的職業高中轉化為普通高中,為普及高中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加大國家對高等職業學院的投入,引進社會資本或和企業聯合辦學,改變職業教育與經濟發展需求脫節、教育水平質量不高的狀態。

(0)
上一篇 2022-03-01 10:52
下一篇 2022-03-01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