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電器選出新一屆董事會 計劃將部分業務分拆上市

2月28日下午,在剛剛結束的格力電器2022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上,68歲的董明珠以高通過率被選舉為格力電器新一屆非獨立董事。隨後,公司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同意選舉董明珠為第十二屆董事會董事長,這也意味着格力電器將再次迎來為期三年的“鐵娘子”時代。

格力電器選出新一屆董事會 計劃將部分業務分拆上市

對此,錦華私募基金總經理秦若涵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作為格力電器的旗幟性人物,董明珠對公司的貢獻不可替代,她的連任非常重要。”

此前格力電器提出的未來三年股東回報規劃(2022年-2024年)和2021年中期利潤分配方案等議案,也均在此次會議上獲審議通過。

空調業務作為格力電器的主營業務,對公司營收貢獻超七成,但其面臨的市場環境卻日益嚴峻,公司業績也因此承壓明顯。

秦若涵認為,雖然大宗商品漲價趨勢仍在持續,但格力電器隨着新業務分拆上市逐漸發揮效用,或能在傳統空調業務之外找到新的增長點。

“公司已做到全品類覆蓋,目前到了收穫期。如果還依賴單一的空調業務,很可能是死路一條。”董明珠稱。

格力電器選出新一屆董事會 計劃將部分業務分拆上市

另外,此次股東大會上,格力電器“每年現金分紅不低於當年凈利潤的50%”的大手筆分紅方案也獲得通過。

據數據統計顯示,自1996年上市以來,截至2020年,格力電器已實施現金分紅22次,累計分紅金額高達843億元,位居家電行業榜首。

董明珠表示,目前公司“分紅+回購”,可能已達上千億元,這在上市公司中屈指可數。同時,公司有信心完成股權激勵的業績目標,信心源自團隊、格力自身,以及新能源領域。

在董明珠的執掌下,格力電器在多元領域從未止步,且步伐正在加快。在過去一年裡,格力電器持續收購,接連拿下銀隆(現為格力鈦新能源)、盾安環境的控股權,擴張儲能、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業務。目前,格力收購盾安環境已通過反壟斷審查。

格力電器醞釀把新能源、格力裝備、工業核心部件等業務單獨分拆上市。董明珠透露,“上市的目的不是圈錢,而是打造更多品牌,例如格力數控機床等。”

對於外界質疑格力電器收購銀隆一事,董明珠稱,這次收購銀隆是最好時機,18億元的收購價格還不夠蓋間廠房。同時,未來儲能是全球發展的必然方向。

對於儲能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新賽道,董明珠表示,格力不會做新能源家用車,而是將目標瞄準在城市環衛車、大公交車等車型。因為格力鈦新能源公司的鈦酸鋰電池,在安全方面有優勢。

而除了通過銀隆切入新能源汽車產業外,格力手機業務也一度飽受爭議。再度談及時,董明珠表示,會堅持開展手機業務,此舉不是為了搶佔市場份額,而是出於公司規劃。

格力電器選出新一屆董事會 計劃將部分業務分拆上市

(0)
上一篇 2022-03-01 07:31
下一篇 2022-03-01 0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