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啟動新冠疫苗序貫接種 加強針可異源接種非滅活疫苗

“加強接種同源類疫苗或者異源類疫苗都可以提高中和抗體的水平,不過,異源性加強效果會更好些。今天國家相關部門對疾控接種系統進行了培訓,將在目標人群中開始異源接種,即序貫接種。”一位基層接種人員表示。

210514114443046951.png

第一財經從相關人士了解到,國家對未來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提出了新的相關要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繼續推進基礎免疫和加強免疫。加強免疫方案有兩種:一是同源加強免疫接種,一是異源加強免疫接種(也稱“序貫加強免疫”)。

所謂同源加強免疫,指加強免疫採用與基礎免疫同一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接種,目前階段國內實施滅活+滅活疫苗加強或腺病毒載體+腺病毒載體疫苗。

所謂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是指接種與之前疫苗技術不同的疫苗,目前階段國內可實施滅活+重組蛋白疫苗或滅活+腺病毒載體疫苗。

現有數據顯示,同源加強免疫接種和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和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等序貫加強接種組合,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種者中和抗體水平,也具有較好的安全性。

一位流行病學專家認為,目前中國自然感染人群極少,而國外無論是發達和發展中國家都有約1/4至半數人群經歷過自然感染,後者可以產生高於疫苗(包括mRNA疫苗)誘導的免疫保護力。還有一定比例人群有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產生的更高的雙重保護力。所以,中國有必要推進不同技術路線疫苗的序貫免疫,通過異源序貫免疫策略,優化現有疫苗的組合和效力。

突破免疫能力強大的奧密克戎(Omicron)正在迅速引領了全球的新一波疫情。

由於新出現的Omicron變體在疫苗主要靶點S基因上發生極大突變,造成中和抗體滴度大幅度下降和嚴重的免疫逃逸,如何提高現有疫苗的保護能力,是否考慮新冠疫苗的升級換代,成為當前關鍵問題。

事實上,立馬進行疫苗的更新換代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雖然相關研究都在推進中,但研究數據並不是很樂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研究小組近日在在線期刊平台BioRxiv上發表的猴子試驗結果顯示,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正在研製的Omicron抗原的新一代新冠疫苗mRNA-1273.529(又稱mRNA-Omicron)作為加強針,與該公司研製的原始新冠疫苗mRNA-1273相比,在保護方面沒有顯著差異。

如何在現有的新冠疫苗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對抗Omicron的能力?

序貫接種在10年前被提出,曾經在流感等新興病毒疫苗的研究中被證明是有效的。而新冠疫苗的序貫接種,也陸續被科學界證實。

日前,由張文宏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在《新生微生物與感染》刊發了一篇關於序貫接種對Omicron的研究結果。研究者利用兩針滅活疫苗的基礎,進行了同源加強和異源加強(序貫接種)的第三針,結果發現,在滅活疫苗同源第三針加強14天後,血清中對疫苗原始株、德爾塔株以及奧密克戎株的中和抗體滴度分別提升到285.6、250.8 和48.73。如果用重組亞單位蛋白苗異源第三針加強14天,血清中對原始株、德爾塔株以及奧密克戎株的中和抗體滴度分別提升到1436、1501和95.86。

這組數據提示,同源加強還是異源加強,都對變異株都有效,而且異源加強的效果更好。

早在2021年8月8日,國家葯監局相關研究人員就發表過此類研究結果,“用異源疫苗加強免疫有效提高滅活新冠疫苗的保護性免疫反應”,由此可見,異源接種可以進一步提高對人體的保護。

截至2022年2月15日,中國疫苗接種總人數12.67億,其中完成全程接種12.31億;加強免疫接種人數5.02億,佔總人口比例35.6%,與英國已完成加強針比例55.3%相比,還有一定距離。特別是在60歲以上人群,中國接種率較低,12個省份接種率≤80%,目前60歲以上人群不足30%進行了加強免疫。

(0)
上一篇 2022-02-17 22:03
下一篇 2022-02-17 2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