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報告稱僅靠海堤無法拯救沿海城市

聯合國一份新的重要報告警告稱,僅僅依靠海堤和其他工程修復措施不足以使社區免遭海平面上升或氣候變化的其他後果。海堤可能能暫時抵禦潮汐和風暴潮的上升,但報告的作者指出,隨着氣候危機的惡化,需要更多的行為和基礎設施的變革。

Seawall.jpg

資料圖

報告強調,更綠色的城市和健康的生態系統在保持人們的安全方面跟建築基礎設施同樣重要。城市規劃者可能需要放棄開發一些最脆弱的沿海地區或冒險在未來會被水淹沒的地方進行建設。

該報告由來自67個國家的數百名專家撰寫,另外還綜合了大量告訴我們氣候危機如何影響我們所知的社會–以及人類可能必須做什麼來適應的研究。報告稱,等到本世紀末,致命的熱應力可能會影響到多達76%的人類。如果世界各國領導人不能實現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全世界多達30億人(占目前全球人口的近40%)可能面臨長期缺水的問題。

但在許多地方,過多的海水才是問題所在。到本世紀中葉,全世界超10億生活在低洼沿海地區的人將面臨與氣候有關的風險,如頻繁的洪水甚至永久淹沒–這可能迫使許多人遷往高處。

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社區還沒有做足夠的準備來應對氣候變化,所以他們必須緊急採取行動以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報告承認,有時需要建立像海堤這樣的物理防禦來保護一個社區。但海堤不是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解決方案,也不總是最佳選擇。

這使得它們成為報告作者所說的“適應不良”的一個很好例子–這些策略本應幫助人們應對巨大的變化,但最終卻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海堤可能在保護海岸線的一個小區域方面做得很好,但卻損害了鄰近的珊瑚礁,而珊瑚礁是天然屏障,在大風暴期間保護海岸線不受海浪影響。從長遠來看,海堤甚至會鼓勵更多的居民在一個比他們想象的更危險的地方定居從而使風險升級。

還有其他經常被忽視的解決方案。在很多情況下,“重建濕地比硬牆更便宜、更有效、更能抵禦即將到來的氣候變化,”報告合著者Camille Parmesan在新聞電話中說道。濕地就像天然的海綿,可以使洪水不那麼嚴重並防止水土流失。但報告指出,在全球範圍內,這類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得到的資金少於具體的基礎設施項目。

如果不減少地球供暖污染,一些地方預計已經無法挽救。報告的共同作者ADELLe Thomas在新聞電話會議上說道:“這看起來是人們將無法適應的東西。對於沿海社區來說,像海堤這樣的東西……放上沙丘或依靠基於生態系統的適應如恢復珊瑚礁或濕地將不再是經濟上可行的,或可能不再是技術上可行的。”

聯合國重要報告稱僅靠海堤無法拯救沿海城市

一些沿海社區已經拾級而上或正在準備讓他們的家園成為現實中的亞特蘭蒂斯。雖然報告明確指出,氣候變化影響着各地的人民和基礎設施,但有些地方比其他地方更掙扎。報告的一份新聞稿說道:“最沒有能力應對的人和生態系統受到的衝擊最大。”而“資金往往有利於最富有的人,而不是最貧窮的人,”隨附的一份概況介紹說。

據悉,新發布的報告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一系列報告中的第二份。第一份報告於去年出爐,其中詳細說明了氣候變化是如何給極端天氣增壓並給地球造成其他破壞性變化的。該系列的第三份報告預計將在下個月發布並將重點討論減緩全球變暖的解決方案。

(0)
上一篇 2022-03-01 06:31
下一篇 2022-03-01 0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