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北京冬奧會結束不久,國內原本平靜的遊戲圈,就引爆了一枚深水炸彈。一石激起千層浪,港股遊戲概念股集體下跌,包括騰訊、網易、B站在內的多家股票,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騰訊下跌超5%,網易下跌超3%,B站下跌超9%。上一次遊戲概念股集體走低的境況,恐怕還要追溯到第一次版號寒冬。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無獨有偶,就在同一天,國內知名投資者交流平台雪球上,一位用戶爆料稱,騰訊即將遭受重鎚,這一傳言迅速引發了廣泛討論,造成了投資者的恐慌情緒。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種種流言匯聚到一起,讓“2022年停發版號”變得越來越可信。

但真相是,這又是一次“狼來了”的故事,有關部門已經正面回應,“2022年停發版號”是謠言。

針對騰訊將被重鎚的傳言,騰訊集團公關部總經理張軍,緊急進行了闢謠,直接否定了這一傳言,並喊話爆料者與自己聯繫。隨後,該爆料者在雪球上銷號跑路,張軍甚至用冬奧后的空虛綜合症進行調侃,這則謠言不攻自破。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而有關“2022年停發版號”的真實性,包括國家新聞出版署、音數協遊戲工委在內的多方相關部門作出了回應,稱該傳言並不符合事實,目前仍在接收版號申請。而遊戲數據分析機構伽馬數據,及中娛智庫等公司也正面回應該傳言為“謠言”。至此,事件才算是真相大白。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圖源:新浪科技

毫無疑問,遊戲版號已經成為牽連每一位遊戲從業者神經的“薛定諤的貓”。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是,自從2021年7月22日至今,國內已經長達半年之久,再未發放過遊戲版號。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回應中,也僅僅表示仍在“接收版號申請”,但仍未表明何時才能恢復版號發放。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而這場鬧劇的形成原因,離不開過去半年間,國內遊戲市場的一片蕭條。與其說遊戲概念股下跌是受到謠言影響,不如說如今的版號寒冬,只是遊戲概念股走勢的一個縮影。而對此有着更加深刻體會的人,就是拼搏在遊戲行業的打工人們。

就在2月15日,網上出現多個自稱為“莉莉絲員工”的人,宣稱莉莉絲首款二次元遊戲《伊甸啟示錄》項目已經被砍,原負責該遊戲的劇情策劃與內容策劃,已經在某平台更新了個人信息,顯示正在求職中。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圖源:微博用戶捲毛在趕稿

《伊甸啟示錄》的開發周期長達兩年,2021年11月還進行了首次刪檔測試。而在外界傳言中,之所以《伊甸啟示錄》被砍掉,因其含有二次元、賽博朋克等元素,無法過審。對於玩家而言,一款遊戲無疾而終,進一步加劇了對遊戲版號審批的悲觀情緒。

《伊甸啟示錄》項目被砍的原因,或許並不像外界猜想得那麼複雜。這款遊戲首測后,在TapTap的評分只有7.8(最初只有6.9)。測試期間,作為賣點之一的劇情遭到玩家普遍詬病,遊戲美術更是被喊話“不會做二次元就不要做”,因此也有分析稱,莉莉絲此舉為及時止損。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另一種聲音認為,遊戲行業項目被斃掉的情況並不少見,只是這些被斃掉的項目,恰巧處在了版號停發的敏感期,才引發了大眾的過度聯想。2月14日,久游同樣做出了研發策略調整,終止了十餘個研發項目,而這一調整早在年前就已經開始醞釀。如今,久游將主要精力放在了公司重點項目上,以應對業績帶來的壓力。而在運營方針上,久游則保持着自研與代理並重的模式。

不能忽視的是,如果放在以前,版號可以輕鬆獲批的時期,即便遊戲表現不盡如人意,也遠遠到不了直接砍掉整個項目的地步。而在版號何時恢複審批仍未可知的當下,及時止損或許是無奈之舉。即便項目組已經為此努力了許久,也只能接受無奈的現實。

與此同時,國內遊戲圈正在上演着此起彼伏的裁員潮。

公開的資料顯示,完美世界正在對旗下的遊戲研發團隊進行精簡和調優,僅在2021年第四季度,就已經“優化”了幾百人。而在未來的計劃中,仍將有大約1000人被“優化”出去。過去的一年裡,完美世界的股價正在經歷持續下跌,“開源節流”勢在必行。

另一家遊戲公司心動網絡,據傳也在進行裁員,比例達三分之一。心動相關人士回應稱,心動內部的確在進行崗位調整,但人數顯著低於三分之一。公司的重點業務、重要崗位招牌工作仍會正常推進。

大廠裁員的原因各有不同,完美世界業務長期低迷,心動始終沒有拿出質量過硬的遊戲,但無可否認的是,版號停發是一個不能迴避的重要原因。

針對如今的版號寒冬,一種觀點認為,像莉莉絲這樣的中小規模公司,受到的影響遠大於騰訊、網易等巨頭。國內手游榜單上,排名前列的遊戲,基本被騰訊、網易瓜分,如《王者榮耀》《和平精英》《三國志戰略版》等遊戲,在各自的賽道中牢牢佔據着統治地位。即便版號可以順利獲批,新遊戲想要對其造成衝擊尚屬不易,更何況現在的局面,導致其足以高枕無憂。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圖源:七麥數據

大廠的研發能力,也遠非小廠能比。去年騰訊代理的《英雄聯盟手游》,上線之初對《王者榮耀》造成了不小衝擊,上演了“自己打自己”的戲碼。網易旗下新游《哈利波特:魔法覺醒》,頻頻登上微博熱搜,成功破圈。版號寒冬之下,大廠依靠手中的版號“存款”,仍可推出全新遊戲,而小廠則沒有這麼富餘的版號儲備。

自2021年7月,遊戲版號停發以來,已經有超過1.4萬家遊戲公司倒閉。上一次出現如此大規模的遊戲公司倒閉,還是2018年第一次遊戲業寒冬的時候。當時,由於版號發放縮水超八成,遊戲業進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大蕭條。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然而,和當初不同的是,2021年,新註冊的遊戲相關公司超過了4萬家,這一數據比2020年還要多。其中,騰訊更是在2021年上半年,每7天投資一家遊戲公司。當然,這一情況發生在版號停發之前。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資本有的時候是比較盲目的。沒有人知道,這一次的版號寒冬,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但以過往的歷史作為參照,一旦版號停發持續下去,遊戲行業新一輪的洗牌恐將再次上演。而在這輪洗牌中,被淘汰掉的,仍將是那些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型遊戲公司。

同時,遊戲出海也已經成為國內遊戲公司,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話題。前有莉莉絲的《萬國覺醒》,後有米哈游的《原神》,尤其是後者,在海外取得了極佳的成績,得到了全球玩家的認可。《萬國覺醒》極具代表意義,這款遊戲先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後才拿到國內運營版號。2020年,《萬國覺醒》海外流水超過了10億美元,成了一匹黑馬,讓莉莉絲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廠,闖入到玩家面前。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圖源:SensorTower

遊戲出海的另外一個動因,可以歸結為國內遊戲市場增速的放緩。據《2021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965.13億元,同比增長僅為6.40%。其中手游實際銷售收入2255.38億元,同比增長7.57%。不少分析師認為,和前幾年相比,國內手游市場逐漸進入到了存量階段,人口紅利在消失。與之相對的是,海外市場展現出了更大的潛力。

2月26日,網易發布了2021年全年財報,遊戲業務保持了穩定增長。對此,網易CEO丁磊表示,受國內版號停發影響,公司一直在開拓海外市場和製作人投資。未來將會加快全球數字文化布局,並持續擴大“中國風”文化影響力。不難發現,即便如網易這樣的大廠,也無法無視版號停發的影響。無論是出於業務增長的考慮,還是合理避險,遊戲出海都是一個好選擇。

版號寒冬之下,遊戲行業的求生之路該怎麼走?

至於遊戲出海存在哪些困難,顯而易見的是,國內遊戲公司將會與全球遊戲公司展開正面競爭。國內的眾多遊戲公司能否拿出質量過硬的遊戲,贏得全球玩家的青睞,仍需要畫上一個問號。

對此,如騰訊、網易這樣的大廠,則採取了另外一條策略——在海外開設工作室,招攬當地的人才製作遊戲。2020年,網易在日本開設的櫻花工作室,將目標指向了精品單機遊戲。騰訊則於2021年在美國組建了Uncapped Games工作室,而這只是騰訊在海外的工作室之一。不過,這些大廠雖然在海外設立了工作室,但至少在目前,這些工作室還尚未拿出質量過硬的作品。

無論是“開源節流”縮減研發經費,還是遊戲出海尋求新的市場,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企業的生存。但遊戲公司的生存之本,永遠要靠作品說話。誰也無法判定,這次版號寒冬會在什麼時候結束,以及是否會有下次一版號寒冬。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製作出玩家喜聞樂見的遊戲,才是遊戲公司應對危機的最佳底牌。

希望總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但是,我們仍舊希望,這一次的版號寒冬可以早日結束。

(0)
上一篇 2022-02-28 21:31
下一篇 2022-02-28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