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部分銀行被踢出SWIFT或不波及天然氣支付渠道

俄羅斯部分銀行被排除出SWIFT系統會有怎樣具體的影響?尤其是在能源貿易方面會帶來哪些影響?業內人士指出,切斷金融機構與SWIFT系統之間的聯繫,實際上就切斷了金融機構與全球銀行系統間的聯繫。俄羅斯部分銀行無法使用SWIFT支付系統,意味着他們基本無法進行跨境收付款,進而影響到全球資金往來以及國際貿易。

此次美英等國禁止俄羅斯部分銀行使用SWIFT意味着對俄羅斯的制裁從政治、軍事、經濟領域蔓延到金融領域。

俄部分銀行被踢出SWIFT或不波及天然氣支付渠道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董希淼:此次俄羅斯主要金融機構被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其影響不可低估,可能還要持續較長的一段時間。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歐宣布的制裁只是將俄羅斯幾家,而不是全部的金融機構踢出SWIFT系統,這可能意味着歐盟仍然保持了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的支付渠道。歐盟多數國家在能源上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所以此次沒有將全部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系統,可能有這方面的考慮。

俄部分銀行被踢出SWIFT或不波及天然氣支付渠道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 楊濤:有些人說,能不能另行構造一套類似於SWIFT的系統,來對它進行替代。但是只要跟美國人做生意,就要用美元來支付,所以某種程度上,即便建了一個系統替代SWIFT,仍然難以跟chips(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Fedwire(美聯儲轉移大額付款的系統)進行連接。因此,影響更多是技術性、輔助性的,另外還要看相關的國際政治、制裁的法律、國際經貿規模的比較、綜合的競爭實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2-27 19:18
下一篇 2022-02-27 1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