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擾動半導體供應鏈 芯片交期延長漲價存變數

隨着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戰正酣,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再添擾動因素,由烏克蘭主導的氖氣等特種氣體供應備受市場關注。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相關上市公司了解,氖氣價格自去年來就持續上漲。隨着俄烏交戰,有廠商已經停止最新報價,產業鏈相關上市公司也表示做好了庫存準備。

47159-91898-russian-armored-column-xl[1].jpg

另外,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芯片交期已經出現再度延長,國際頭部廠商擴產、漲價力度也有所加大,供應鏈局勢變得愈發複雜。

俄烏交戰氖氣大漲

雖然烏克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份額佔比不大,但卻是半導體原料氣體的主要供應國,主要供應類型就包括氖氣、氬氣、氪氣和氙氣,相關電子特氣已經出現大幅漲價。據同花順金融數據顯示,2021年10月以來氖氣價格已呈上行趨勢,2022年2月俄烏事件以後整體再度上漲20%~30%。

凱美特氣方面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氖氣價格最新一直在上漲,去年年初還是400元/立方米左右,俄烏開戰前價格漲到2100元/立方米左右;自俄烏正式交戰,公司已經停止氖氣報價了。”在日前接受投資者調研中,凱美特氣高管介紹,氦氖氪氙氣中,氙氣最貴,特別是航空氙氣,純度越高、價格更高,特別是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緊張,價格會持續走高。

在電子特種氣體方面,凱美特氣在積極推進國內、國外認證進度,阿斯麥認證需要公司背景調查、文件審查、樣品檢測、現場驗收、評價驗收等過程,凱美特氣正在積極一步步往前推進。據介紹,凱美特氣系A股少有可以提供電子級氖氣等特種氣體供應廠商,擁有電子特種氣體全產業鏈,上游氣源主要來自中石化、中石油等,原料主要是從尾氣裡面回收。

最新業績預告顯示,凱美特氣2021年將實現盈利1.15億元—1.44億元,同比增長 60%—100% ;公司業績增長主要由於液化氣、戊烷產品產銷兩旺所致,另外,電子特氣產品實現了銷售收入同比減少虧損。

特氣庫存充裕

作為專註於電子特種氣體頭部企業,華特氣體方面向證券時報記者確認,公司光刻氣的原材料有烏克蘭採購。就俄烏交戰對氣源供應影響,公司方面介紹,目前烏克蘭當地產區並未停產斷供,而且公司有半年左右的氣體庫存,儲備充裕;即便極端情況下發生了斷供,國內也有氣源供應作為補充。

“在特種氣體供應方面,當前國內不存在‘卡脖子’情況。”華特氣體方面向記者表示,“在特種氣體供應方面,當前公司能供應的品類國內不存在斷供情況,當前市場上因俄烏危機可能存在對稀有氣體關注過高的情況。”

據介紹,華特氣體的4款光刻氣產品是獲阿斯麥(ASML)和GIGAPHOTON同時認證通過的國內唯一氣體供應商,與FAB客戶保持良好的溝通與戰略合作。目前公司國內光刻氣體市場佔據了較高的市場份額,在國產客戶的導入期整體在加速。業績快報顯示,受益於特種氣體銷售量增長、國內半導體市場需求增長、新增產品及客戶的增長,2021年華特氣體在凈利潤實現1.28億元,同比增長約20%。

面對電子特種氣體的供應危機,歐美主要半導體廠商表示俄烏局勢影響有限,當前庫存充足。 ASML表示,烏克蘭生產的氖氣占其用量不到20%,而且正在努力尋找其他的氖氣供應渠道。另外,存儲巨頭SK海力士表示,自己的庫存足夠應對這次危機;美光科技方面也表示,其氖氣供應主要來自歐美,烏克蘭佔比不高,同樣庫存充足。

氣體圈子總經理任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鋼鐵大國,對於這些稀有氣體的純化技術已經實現了突破,生產工藝也比較成熟,不屬於“卡脖子”技術;即便是發生極端情況,中國也完全可以組織緊急生產以保障國內的供應。

芯片交期延長

對於半導體供應鏈,每個環節都必不可少。

根據集邦諮詢向記者提供的資料顯示,烏克蘭供應了全球近70%的氖氣;在半導體微影製程當中需要氖氣的製程主要為DUV曝光,製程節點涵蓋自8英寸晶圓180nm至12英寸晶圓1Xnm。從分佈來看,全球180~1Xnm產能佔整體約75%,而且多數晶圓180~1Xnm營收佔比超過九成,並且涉及自2020年起供貨極為緊張的產品製程區間,以及NAND Flash等存儲類型。

從短期影響來看,集邦諮詢指出,俄烏衝突雖可能衝擊該地區惰性氣體供應,但在半導體廠、氣體供應廠皆備有庫存,且仍有其它地區供應的情況下,短期內不至於造成產線中斷影響產出,不過氣體供應量減少仍將造成價格上漲,芯片生產成本可能因此上漲。

此前韓國金融機構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俄烏爆發衝突,將導致氖、氬及氪等惰性氣體的生產受到干擾,衝擊半導體供需,如同2014年俄羅斯并吞克里米亞半島時,氖氣價格曾飆升10倍以上。

近期數據來看,缺芯仍在持續。台積電、中芯國際等晶圓廠紛紛擴產,加大資本開支,但是作為擴產的重要投資,半導體設備也遭遇“缺芯缺料”的危機。證券時報記者從設備廠獲悉,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上游關鍵的MOCVD設備受零部件供應緊張的影響,交貨周期再度延長,最新需要至10個月左右;芯片檢測設備也受到芯片及部分原材料短缺影響,交貨周期拉長。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不得不為有限的芯片供應而進行競爭,並與晶圓廠進行緊密溝通協作。

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芯片交期比2021年10月延長了5~15周左右,有些零部件的交貨期最長要90周左右(近2年);美國調查公司高德納指出,工控類半導體等的平均單價1年內上漲超過15%。另外,從半導體巨頭的財報看,模擬IDM供應持續緊張,庫存天數遠低於各自目標,需求大幅超過供給。即便產能供給情況稍微樂觀的Skyworks,公司高管也表示供應鏈在部分零部件獲取上遇到困難。

另一方面,芯片漲價卻出現一定分化,龍頭廠商如台積電、英飛凌等近期明確了漲價消息,但市場上擔憂下游需求轉弱、終端庫存上漲,消費類電子、LED驅動芯片等價格已經下調。據媒體報道,部分二線晶圓代工廠與IC設計客戶協商並不順利,有部分封測廠商過年前訂單已經變得清淡。

對應半導體周期波動,A股半導體封測龍頭長電科技方面向記者表示,公司的新建產能大部分集中於具有自身獨特技術門檻的先進封裝,主要針對未來幾年有客戶強勁訂單需求的領域或應用,實現差異化的產品生產能力。一方面,公司的海外戰略大客戶可以幫助公司更好地降低周期性,另一方面,公司作為國內最大的芯片成品製造服務供應商也享受國內客戶快速增長的需求。2021年公司固定資產計劃中接近2/3投入到先進封裝中,保證公司更好地挖掘市場機會。另外,過去兩年公司固定資產投資相對審慎,對新投產線的產能利用率和盈利能力要求較高,可以幫助公司更好地應對行業波動。

(0)
上一篇 2022-02-26 08:58
下一篇 2022-02-26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