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如何破壞地殼的?新研究找到突破口

2019 年 7 月,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之間的加州 Ridgecrest 連續發生 6.4 和 7.1 級強烈地震對於地震學家來說,這是一個研究地震如何破壞地殼的難得機會。該地震區屬於一個被稱為東加州剪切帶(Eastern California Shear Zone)的斷層網絡,人煙稀少且乾旱,沒有太多的植被或建築物來掩蓋地表。

bx1ag12o.webp

衛星和遠程圖像可以很好地覆蓋該區域,因此地質學家可以在地殼破壞的證據消失之前就趕到現場。在針對該地區的科學研究方面,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博士生 Alba Rodríguez Padilla、地球和行星科學系的 Mike Oskin 教授、加州理工學院的 Christopher Milliner 和哈佛大學的 Andreas Plesch 等人共同組建了一支團隊。

ezgif.com-gif-maker(2).webp

他們根據激光雷達數據和先前研究收集的航空圖像繪製了地表破裂圖,並將破裂圖與其他數據集進行比較,以探索地震造成的岩石破壞的分佈。他們的發現今天(2022年2月24日)發表在《Nature Geoscience》上。

Rodríguez Padilla 說:“這項研究不僅有乾旱的幫助,成像技術和分辨率的改進,加上收集大的空間數據足跡,是使 Ridguez Padilla 的覆蓋率達到最大的原因”。

斷層周圍的岩石遭受了“非彈性變形”,這意味着它被變形和破碎,而不是恢復到原來的構造。斷層 100 米範圍內的變形最大,廣泛的、低強度的破壞可達20公里(16英里)以外。

這種變形使斷層周圍的岩石比以前更不堅硬,軟化了地殼。這種軟化可以消解未來地震的能量,增加滲透性並集中變形。Rodríguez Padilla說,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更好的理解,即地震的破壞是如何積累的,並可能影響未來的事件。

(0)
上一篇 2022-02-25 08:39
下一篇 2022-02-25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