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告別30元?喜茶回應:從來不是高價茶飲

喜茶產品已全面告別30元。2月24日,喜茶在其官方微信和微博回應此前調價傳聞,宣布今年內不會推出29元以上的飲品,所有飲品在今年內也絕不會漲價。對此,喜茶相關負責人對鈦媒體App回應稱:為了將喜茶的高品質茶飲分享給更多消費者,喜茶今年以來展開了一輪全面的價格調整,調價幅度在1-10元不等。

全面告別30元?喜茶回應:從來不是高價茶飲

目前喜茶主流門店的在售飲品已經全面告別30元,且調價后15-25元產品已佔所有在售產品的60%以上。

關於價格調整的原因,喜茶向鈦媒體App表示,本次價格調整是基於品牌、規模和供應鏈上的積累從而實現的,不影響任何產品品質和用料。喜茶有能力在產品配方、用料和品質都不改變的前提下對產品售價進行調整。

喜茶在行業內最早引入原葉茶、新鮮水果、進口芝士和冷藏奶,為消費者帶來真果、真奶和真茶的體驗,在原材料的選擇上,也區別於此前長期充斥各種工業化粉末的茶飲供應鏈。

在不斷內卷的茶飲市場中,價格優勢可以留住和俘獲對價格更為敏感的消費群體,但在行業成本普漲的背景下,調價對本身就堅持追求高品質的喜茶來講,是自信,還是挑戰?

調價覆蓋近全線產品

喜茶強調,本次調價是對近全線產品進行調價,同時今年不會漲價,也不會出29元以上的飲品。

具體來看,本次價格調整覆蓋喜茶在售的芝士茶、果茶、奶茶、純茶、咖啡,乃至喜茶點心、喜茶製冰等全品類絕大多數產品。調價幅度1-10元不等,單品調價最高幅達10元。

調價后,除了個別城市限定產品、周邊,以及LAB店、手造店少量產品外,喜茶主流門店的產品價格已全面低於30元,且售價在15-25元產品已佔據喜茶全部產品的60%以上。純綠妍茶后和美式咖啡在調價后的價格僅為9元。

全面告別30元?喜茶回應:從來不是高價茶飲

圖片來源:喜茶微信公眾號

今年以來,喜茶已主動展開價格調整。此前,自1月7日起,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就陸續有網友表示喜茶部分產品出現降價,降價前,喜茶的現制飲品價格多在25-35元之間,而降價后,喜茶全線產品的價格穩在了30元以下。

在整個行業漲價潮下,當前新式茶飲品牌普遍面臨的困境是如何獲取新增量。而喜茶在此時宣布不漲價,是否象徵著將進攻下沉市場?

喜茶創建的子品牌喜小茶,價格多在20元以下的“平價帶”,此次喜茶宣布價格調整,對喜小茶又意味着什麼?

針對市場上關注的下沉市場等疑問,喜茶相關負責人對鈦媒體App表示,喜茶從來不是高價茶飲。

“在2012年創業的時候,喜茶第一杯產品的價格就是9元,在喜茶成長和發展期間,主流產品價格長期維持在十幾元到二十幾元之間。”

喜茶表示,在此時宣布不漲價,主要是針對喜茶品牌,調價也主要是為了將喜茶的高品質茶飲分享給更多消費者,並不會刻意強調消費群體的市場分層。

品牌、供應鏈與規模優勢是主因

事實上,去年4月,在食品飲料行業的漲價潮帶動下,茶百道、coco都可、一點點等新茶飲企業已經歷了一輪“漲價潮”。而進入2022年以來,香飄飄、茶顏悅色等多家奶茶品牌也相繼發布漲價公告,主要原因均是受到原材料等成本上漲的壓力。

一片漲價聲下,喜茶為什麼要在此時宣布不漲價?

供應鏈和規模優勢決定着多數消費品牌的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

作為新茶飲頭部品牌,目前,喜茶在門店規模、用戶體量、市場份額等方面已經擁有了領先優勢。喜茶相關負責人告訴鈦媒體App,從2012年成立到現在,喜茶在海內外約70個城市已擁有近900家門店,在新茶飲品牌里門店規模與數量排在首位。

在供應鏈方面,喜茶已建立成本效率俱佳的供應鏈體系。一方面得益於規模化採購,另一方面,在上游的供應鏈環節中,喜茶將水果和茶葉採購直通到了自建茶園,共建果園和水果農業產地,在種植和生產環節優化了採購成本,同時自主研發和設計多項包裝杯材和行業首發專利,把控包材耗材成本,為產品保持價格調整提供了空間。

而在整個消費零售行業都在提數字化的趨勢下,喜茶研發了原料需求量預測和新品庫存管理的數字化工具,實現了上下游整體協同——所有數據在同一平台的可視化和高運營效率。

新消費的投資擴張之路

調價之外,喜茶近期也推出了“清爽不喝膩”、“時令鮮果”、輕盈版產品,並布局了瓶裝零售飲料線,與此同時,喜茶還在持續拓展更多疆域,試圖抓住更多年輕人的市場。

低度酒、精品咖啡、植物基、國潮養生系逐漸成為年輕人的新寵。Seesaw、野生植物YePlant、気桃桃、野萃山、蘇閣鮮茶……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喜茶逐步投資的這些新品牌,涉及到檸檬茶、果汁、預調酒、茶飲和咖啡等多個領域,且大部分與自身的上下游業務有關。

全面告別30元?喜茶回應:從來不是高價茶飲

新消費投資新消費已不是新命題,除了產品創新,投資布局也成為新消費品牌們持續創新能力的體現。元氣森林已投資麥子媽、觀雲白酒、碧山啤酒、never coffee,KK集團入股了隅田川、C咖、好望水,這些新消費品牌們所投企業也都是在圍繞自身主業展開,以此開拓新的增長市場。

針對上下游相關的投資布局,喜茶對鈦媒體App提到,喜茶的投資布局,尤其是對上下游的門店營運和管理體系、供應鏈與物流來說,更強調的是共享和協同。

而對於此前的裁員傳聞,喜茶也向鈦媒體App回應稱,是正常的業務調整,且目前並沒有上市計劃。

(0)
上一篇 2022-02-25 08:38
下一篇 2022-02-25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