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視網膜:KAUST研究團隊開發出新型電容式柔性光感器

沙特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在《光:科學與應用》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了如何用鈣鈦礦材料來打造一種人造視網膜其特點是能夠以與人眼類似的方式來檢測光,且測試設備甚至能夠用於識別手寫數字。

1.png

研究配圖 – 1:哺乳動物視網膜的視桿細胞

據悉,人類和其它哺乳動物的眼睛,都依賴於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來工作(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它們會吸收傳入的光子,並向大腦發送電信號。

2.png

研究配圖 – 2:柔性電容式感光器(CPRs)示意圖

在這項新研究中,KAUST 研究人員就致力於在人造設備中模擬該過程,但需要用到一種光吸收效率極高關鍵材料,比如被新一代光伏面板寄予厚望的鈣鈦礦。

3.png

研究配圖 – 3:CPRs 的響應,呈現出了與頻率之間的非相關性。

鈣鈦礦納米晶體被嵌入到了聚合物上,然後該層又被夾在兩個電極之間 —— 底部是鋁、頂部是氧化銦錫。上部電極被蝕刻,以允許光線通過鈣鈦礦層,從而形成所需的感光器陣列。

4.png

研究配圖 – 4:CPR 在不同強度 LED 照射下的瞬態響應(10kHz 測量),呈現可調諧與可重複性。

在聚酰亞胺基板上製成傳感器后,可讓設備彎曲稱所需的任何形狀(此處選擇了類似人類視網膜的形狀)。而後為了處理光輸入,感光器陣列又被連接到了一個 CMOS 傳感器和具有百個輸出神經元的神經網絡。

5.png

研究配圖 – 5:CPR 波長相關特性與可靠性

在 4 x 4 陣列的測試中,研究人員用各種顏色的 LED 燈來照射它。結果發現其具有與人眼非常相似的光學響應,對綠光尤為敏感。在另一項測試中,該系統甚至達成了 72% 的手寫數字識別率。

6.png

研究配圖 – 6:CPR 的工作機制與記憶效應研究

穩定性方面,這套人造視網膜傳感器系統也相當出色。即使經過了 129 周,其對光的響應也沒有任何變化。遺憾的是,儘管受生物學靈感啟發,這種人造視網膜還是不太適合用於人體移植。

7.png

研究配圖 – 7:神經元接口與輸出響應

儘管有其生物學靈感,但這種人造視網膜不太可能像其他一些人一樣用於人體移植。好消息是,隨着開發的不斷深入,相關技術至少可用於改善相機、或更加先進的機器人視覺系統。

8.png

(來自:Light | Science & Applications)

通訊作者 Khaled Nabil Salama 表示,其在該研究領域的最終目標,是開發出高效的神經形態視覺傳感器、以及為計算機視覺應用打造更高效的攝像頭系統。

現有系統使用的光電探測器,需要藉助外部電源才能運行。因而即使在待機狀態下,也會消耗大量的能源。另一方面,新型電容式柔性光感器不會在運行過程中有靜態功率消耗。

(0)
上一篇 2022-02-24 21:28
下一篇 2022-02-24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