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我們找到了小米造車工廠的所在地。從雷軍宣布小米造車開始,小米汽車到底在哪落戶,一直吵得沸沸揚揚。去年11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小米科技簽訂《合作協議》,宣告小米汽車落戶北京經開區。今年2月16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主辦的《亦城時報》刊發題為《協同發展提速馬駒橋鎮高質量建設》的文章,文章提到“馬駒橋智造基地成為小米汽車的落地之選”。

加上眾多媒體報道馬駒橋智造基地規劃,可以確定未來兩年小米汽車工廠就將在這一區域拔地而起,並實現量產下線。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工廠位於北京南六環外

2月15日,車東西來到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馬駒橋製造基地,找到了小米汽車工廠規劃地址——馬駒橋鎮房辛店村西側的農田。

當地村民介紹,去年這片土地能畝產上千斤的蘿蔔、白菜,今年開始就不讓種植了,因為小米汽車工廠很快就要動工建設。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一期規劃地

這片土地僅僅是小米汽車的一期年產15萬輛的工程。根據規劃,小米二期年產15萬輛工程將在房辛店村南側開工,而這裡現在是京東快遞的分揀中心。

隨着小米汽車工廠拔地而起,能吸引不少周邊的勞動力。或許在未來幾年時間裡,房辛店和周邊幾個村落幾乎全是平房的居住條件能有所改善,同時馬駒橋鎮也將見證北京電動汽車製造業的騰飛。

一、探訪馬駒橋智造基地 尋找小米工廠

在北京通州區馬駒橋鎮的西周路上,建了一座三層小樓——馬駒橋智造基地騰退指揮部,這座小樓里的工作人員肩負着馬駒橋智造基地建設之前的騰退任務。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馬駒橋智造基地騰退指揮部

根據規劃,騰退區域被劃分為了五個標段。在馬駒橋鎮行政區內45個行政村中,有8個行政村被劃分進了五個標段中,這8個行政村就環繞在騰退指揮部四周。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馬駒橋智造基地騰退標段

未來,騰退指揮部內劃出的五個標段就將成為馬駒橋智造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小米汽車工廠就在其中。

去年11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中心“北京亦庄”發表的文章中,無意間透露了小米汽車項目的地址。一塊標題為《小米汽車項目情況》的展板上寫着“項目選址亦庄新城(通州片區)馬駒橋智造基地……北至景盛南四街,南至亦通街,西至同義路,東至環科西一路……”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北京亦庄公眾號發表的圖片

當時,講解員正在給通州區黨政領導班子講解馬駒橋智能智造基地小米汽車項目情況。

此外,展板上還介紹了小米汽車兩期工程的投資規模和計劃產量信息,還有工程建設時間表。其中,2021年11月小米汽車項目已經完成了綜合實施方案。

這張展板中部分文字比較模糊,難以看清,但這也是迄今對小米汽車工廠廠址最為詳細的描述。

如果在地圖App中尋找,景盛南四街其實可以和新四街划等號,這條路也是騰退區域的最北邊。而目前亦通街、同義路、環科西一路還無法在地圖中找到。

與環科西一路名稱類似的環科中路在地圖上能夠找到,其實就是騰退指揮部所在的西周路以北,二者本質上也是一條路。環科西一路的位置顧名思義在環科中路以西。

這樣一來,即便是亦通街、同義路根本找到不到,我們也能大致判斷小米汽車工廠的位置:主體就在房辛店村和小張灣村。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工廠規劃地及周邊地區

此外,微博網友@馬駒橋見聞拍攝了“亦庄新城馬駒橋智造基地土地一級開發項目位置示意圖”,其中明確標註了小米一期、二期工廠的詳細位置。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微博網友@馬駒橋見聞發布的圖片

其中,小米一期工廠位於房辛店村東側和部分張村南側的農田中,小米二期工廠位於房辛店村南側和小張灣村南側。

需要說明的是,這張圖目前並非通過北京經開區或其他媒體渠道發布,但圖中的標註和前文的推斷完全吻合——小米汽車工廠的位置就在今天房辛店村和小張灣村所在地。

二、一期所在地曾是農田 蘿蔔白菜畝產千斤

從騰退指揮部出發,穿過小張灣村,就到達了房辛店村。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車東西的探訪路線

一路走來,騰退區域內的幾個村莊的居住條件並不算好,村莊主路有幾棟二層小樓,其他大多數都是平房。同時,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掛着一張牌子,上面寫着“有房出租”,有暖氣還是幾個村子房源的“加分項”。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張灣村

由於房辛店村南側就是京東分揀中心,因此房辛店村裡的許多租客都在分揀中心工作,不少人穿着京東快遞的服裝。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房辛店村村口

出了房辛店村村口,進入房辛店西路,南北兩側各有一塊農田。車東西到達時,保安巡邏人員正在這一區域駕車巡邏。

附近有村民向車東西透露,這裡就是小米工廠所在地,但具體規劃並不清楚。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正在巡邏的保安人員

在路南側的農田裡,有一位附近村民,他從去年開始在這片農田中工作。

他向車東西確認,這兩塊農田未來就是小米的造車工廠。

他說道:“去年這兩塊地都種着白菜、蘿蔔,當時自己從外地來北京打工,幫着收農田裡的白菜、蘿蔔。”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工廠一期所在地(南側)

據了解,這片農田的面積有300多畝,去年每1畝地的蔬菜產量都有幾千斤。

他說:“去年沒咋掙錢,第一年整地,人工開支比較大,但是今年已經通知不讓種了。好像公司能給一些補償,去年收完蔬菜之後據說地租免了。”

除此之外,這位村民還分享了春節假期過後幾天的見聞。

他說道,前兩天有地質勘探人員來到這裡,還有十多台鑽機進場。

但是,地質勘探人員很快就撤場了。“可能是因為冬奧會正在進行中,地質勘探人員和鑽機早上進場之後,中午環保部門就通知讓走了,不讓他們開工。”他向車東西介紹。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一期所在地(北側)

車東西到訪當天(2月15日)上午,還有一行人來到這塊農田考察。

這位村民說:“早上9點過來了三輛小中巴,車上不少人。這裡臨時搭了展板,上面畫著小米工廠的設計圖。有講解員介紹了小米工廠的規劃,之後拍了照片他們就離開了。”

根據前文所示@馬駒橋見聞拍攝的圖片,小米造車工廠一期工程就在房辛店村東側的農田裡,也就是這位村民所指的這一區域。

等到北京真正春暖花開的時候,小米汽車工廠一期工程的建設將快速展開。

三、二期涉及京東分揀中心 隔壁是奔馳工廠

根據規劃,小米汽車一期設計年產能為15萬輛,二期工程的年產能也為15萬輛。二期工程的地址在房辛店村東南側和小張灣村南側區域內。

小米汽車二期工程覆蓋了房辛店村東側區域,同時也覆蓋了小張灣村南部區域。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工廠兩期工廠規劃(大致位置)

這兩個區域除了有村民住宅之外,還有京東分揀中心。京東分揀中心位於房辛店村東南側,工廠內十分繁忙,物流運輸的大卡車一輛接着一輛從貨場內駛出。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房辛店村南側的京東分揀中心

在京東分揀中心的北側,是一個臨時停車場,這裡也屬於房辛店村,停車場外已經豎立起了多塊“騰退區域”標誌牌,未來將成為馬駒橋智造基地的一份子。

京郊蘿蔔白菜田 小米汽車誕生地

▲房辛店村南側的騰退區域

還有個疑問,小米汽車為什麼會選擇北京的馬駒橋智造基地建設工廠呢?

沿着小米汽車一期項目所在地一直向西,不到1公里就是北京奔馳工廠,還有正在建設的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態工廠。更重要的是,這裡還有一座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園。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北京奔馳工廠與小米工廠

很顯然,小米在此建廠,能夠依靠這一區域比較完善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橫貫小米工廠一期規劃地的房辛店西路

在小米工廠一期周邊農田的路口處,都貼上了封路公告:小米汽車一期項目與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態工廠之間的石東路部分路段將封閉。封路時間為一年,從2022年2月7日至2023年2月7日。在此期間,恰好是小米汽車工廠建設的關鍵時期。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工廠周邊路段將封閉一年時間

此外,從地圖上看,北京奔馳工廠的面積明顯更大。2020年,北京奔馳工廠的年產量就達到了60萬輛。隨着小米兩期工廠建設完成,設計年產30萬輛,土地的利用率需要更高。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一期西側,建設中的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態工廠

在採訪附近村民的時候,他向車東西說道,周邊幾個村子的居住條件相比城市裡確實要差一些,如果小米工廠能建設起來,肯定能帶動周邊的發展。比如,幾個村子的平房騰退後遷入新居,村裡勞動力進入工廠工作,都能讓人們的生活更好。

四、探訪小米汽車註冊地 已有兩層樓投入辦公

傍晚時分,車東西來到了小米汽車的註冊地——經開區科創十街15號院。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工廠與小米汽車註冊地相對位置

這裡是小米在亦庄設立的一個產業園,有小米、小米清河大學、金山雲的工作人員在這裡辦公。網約車行程顯示,從小米汽車工廠一期規劃地到小米汽車的註冊地,路程是10.06公里。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汽車註冊地

辦公樓旁邊還有四座巨大廠房,是小米的“黑燈工廠”和物流中心,小米甚至在工廠內搭建了立交橋,一層、二層可以同時裝貨。車東西抵達時,還有不少物流卡車在廠區內裝貨。

京郊蘿蔔白菜田,小米汽車誕生地

▲小米產業園內的物流車

小米汽車註冊地辦公樓的燈光已經亮起,但辦公樓里正在工作的人並不多,2樓有過半的燈亮着,6樓“小米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的註冊地僅有一個小區域亮着燈,而8層“小米汽車有限公司”註冊地燈光都沒有開啟。

雖然這是小米汽車的註冊地,但現階段研發人員可能並非都在這裡辦公。小米汽車的研發工作何時能大規模開始,可能還需要再等一段時間。

結語:小米汽車快速啟航

2022年,小米汽車被寫進了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將在今年推動開工。與此同時,北京市經開區、馬駒橋智造基地加速推進小米汽車落地,加速小米汽車起航。

近期,我們很可能就能看到小米汽車一期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同時馬駒橋智造基地的幾個行政村也將迎來新變化。

(0)
上一篇 2022-02-23 19:57
下一篇 2022-02-23 2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