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接種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 部分人群的顱內血栓風險增加

在英國獨立開展的兩項大型研究均發現,在接種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一些人群的顱內血栓風險略有增加。根據2022年2月22日發表在《PLOS醫學》上的兩項新研究,接種阿斯利康ChAdOx1-S COVID疫苗后,發生顱內血栓事件的風險略有增加。

第一篇論文由英國愛丁堡大學的William Whiteley和英國BHF數據科學中心的研究人員撰寫,分析了英格蘭4600萬成年人的電子健康記錄。第二篇論文,由英國愛丁堡大學的Steven Kerr及其同事撰寫,使用了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的1100萬成年人的數據集。

研究發現接種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 部分人群的顱內血栓風險增加

在接種阿斯利康ChAdOx1-S COVID-19疫苗后,有血栓形成的案例–當血塊阻塞靜脈或動脈時–的報道。然而,常見的靜脈和動脈事件的發生率,包括中風、心肌梗塞、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僅憑病例報告很難衡量。

在第一項研究中,Whiteley及其同事分析了居住在英格蘭的4600萬成年人的電子健康記錄(EHRs),其中2100萬人在研究時間跨度內(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接種了疫苗。對於70歲或以上的人來說,在接種輝瑞公司BNT162b2或ChAdOx1-S疫苗后的28天內,動脈和靜脈血栓事件的風險略低,在調整了一系列人口統計特徵和合併症后。在70歲以下的人群中,動脈和靜脈血栓事件的風險在接種后的28天內具有可比性,但在接種ChAdOx1-S疫苗后,顱內靜脈血栓形成(ICVT)的發生率略有增加。這相當於每100萬人有1-3人的估計超額風險(因年齡和性別而異),在對一系列人口特徵和合併症進行調整后,與未接種者相比,這一比率大約是兩倍。在接種BNT162b2疫苗后,沒有看到同樣的效果。

作者說:“在70歲以下的成年人中,首次接種ChAdOx1-S疫苗后,顱內靜脈血栓和因血小板減少而住院的風險略有增加,但這可能被疫苗降低COVID-19死亡率和發病率的效果所抵消。”

journal.pmed.1003927.g001.PNG

在第二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1100多萬人跨越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的數據聯繫起來–包括初級保健、二級保健、死亡率和病毒學檢測。他們比較了腦靜脈竇血栓形成(CVST)事件的發生率–這是一種罕見的腦部血栓,發生在接種疫苗前的90天和第一劑ChAdOx1-S或BNT162b2后的4周內。作者觀察到在接種ChAdOx1-S后,發生CVST事件的風險略有上升,相當於每400萬名接種者有一個額外的事件,這大約是接種前的兩倍。該研究發現BNT162b2疫苗與CVST之間沒有關聯。

作者說:“這一證據可能對疫苗相關政策的風險-效益評估很有幫助,並為公眾提供與接種疫苗相關的風險量化。”

journal.pmed.1003927.g002.PNG

兩項研究的作者都提醒說,即使在大型隊列中,CVST和其他亞型血栓的總體事件數量也不多,因此很難精確估計風險。他們計劃在未來開展研究,將其他疫苗以及第二劑和加強針疫苗接種納入其中。

Whiteley補充說:“由於規模非常大,這項研究對COVID-19疫苗接種后的罕見血栓事件和低血小板水平的風險提供了精確的結果。我們能夠表明,這些風險只發生在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70歲以下人群中,而且風險的增加極小–每百萬名接種者中不超過幾個人。”

Kerr補充說:“在這項使用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的數據進行的分析中,我們發現在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后,大腦中出現一種罕見的血凝塊的風險大約增加了兩倍,但我們沒有看到輝瑞疫苗的風險增加。我們使用了一種全新的方法,使我們能夠在幾個地區之間進行分析,而不需要他們相互分享個人層面的數據,我們希望將來能夠利用這一優勢,使整個英國的合作更加深入。”

(0)
上一篇 2022-02-23 08:46
下一篇 2022-02-23 0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