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網站58同城:犯罪分子能找同夥 也能物色目標

對於不少犯罪分子來說,由於利益巨大,這一成本不足以成為阻礙——柬埔寨“血奴案”的受害者,就曾被招聘他的人販子標價18500美元(約合11.7萬元人民幣)賣給了西哈努克港的一家網投公司。

在求職者保障計劃的介紹頁面,新浪科技發現,58同城對加入該計劃的會員、非會員要求兩大承諾——招聘信息真實有效、招聘行為符合平台和國家規定。但實際上卻是58同城少有保障兌現這一承諾,更難以核實招聘信息的真實有效性。

在職位發布成功之後,如果最後未經企業認證,發布的職位信息很大可能會被下架。不過,完成企業認證並非難事,不僅58上提供營業執照的代辦服務,由於缺乏審核,信息發布人也可以通過其他渠道獲得的營業執照等材料完成企業認證。

在58同城的頁面,有提示“將從7月起要求所有招聘方都經過(企業)認證”。但根據媒體報道,58同城此條表述非常模糊,並非明確是哪一年的七月,甚至連58同城的官方客服都在諮詢中提供不同的說法。

“58自己做的是的藍領招聘,更多是下沉市場。58旗下的中華英才網做的是白領招聘,質量相對更高。”一位58同城前員工告訴新浪科技,比較之下,中華英才網能帶來更多的收入,所以投入的資源更多,審核也更嚴格。58招聘帶來的收入比較少,審核也會比較松。“如果58招聘審核更嚴格,那麼對小微企業來說,使用意願就下降了。”他說。

這一說法無疑揭穿了58招聘背後存在的漏洞,由於面向下沉市場,用戶付費意願低,小微企業使用門檻低,高額付費意願弱,導致58招聘陷入這樣一個循環中——收入不高,審核不嚴,虛假信息泛濫,事故頻發。

“這次是不是真的在58招聘上發生的,在調查結束之前還不好說。但如果坐實了和58有關,無疑會面臨一番整治。”該前員工說。

不過,新浪科技在58同城招聘頁還發現,相比中華英才網提供的諸如財務、審計、設計、開發工程師等智力型職位,58招聘提供的都是諸如配菜、打荷、快遞員、導購員、服務員等體力型職位。

神奇的網站58同城:犯罪分子能找同夥 也能物色目標

而58同城的商業模式,也決定了其難以整治這些虛假信息,保障用戶信息——58同城嚴重依賴於提供信息服務獲得收入,主要的收入來源則是信息發布者繳納的費用。

58同城私有化之前的最後一份財報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58同城營收25.603億元,平均付費商戶數約270萬,會員服務貢獻了8.156億元的營收。

58同城依賴於本地服務業,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58同城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營收和平均付費商戶數雙雙環比負增長——其2019年第四財報顯示,58同城旗下合計付費商戶數約330萬,會員服務貢獻了11.1億元。

如今,正隨着疫情得到控制而處於恢復通道中的58同城,更無動力打擊虛假信息,自斷財路。“更何況,如果加強審核,意味着需要在所有業務所在地招聘不少審核人員,完成線上審核和線下審核,這是一筆巨大的支出。”前述前員工表示。

一名58同城系公司的人曾說,在此前一次負面輿論事件中,曾有人力勸58同城CEO姚勁波趁機改變商業模式,以減少虛假信息帶來的負面輿論。但此提議被姚勁波斷然拒絕,他的理由是商業模式調整帶來的收入減少,成本增加,損失實際上是超過了因為虛假信息被處罰而造成的損失,因此沒有必要進行商業模式的調整。

但該說法未經過官方證實。而在2021年4月,在反壟斷大潮中,姚勁波卻呼籲相關部門對競爭對手貝殼的壟斷行為進行處罰,其行為相當吸睛。

然而,多次因為虛假信息誘導,造成用戶財產甚至生命安全受損的58同城,或許才是最該被巨額處罰的那一個。

(0)
上一篇 2022-02-22 10:16
下一篇 2022-02-22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