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電”跨界汽車製造 美的準備好了么?

2月16日,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美的集團”,000333.SZ)旗下安慶威靈汽車部件有限公司(下稱“安慶威靈”)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戰略新基地簽約暨奠基儀式在安徽舉行。據《安慶之聲》報道,美的集團在此項目上的總投資約為110億元。

企業跨界投資新能源與造車領域早已不是新鮮事。美的集團斥資110億元來拓展戰略版圖,堪稱是新能源汽車領域為數不多的大投資,同樣亦是美的集團有史以來投資總額最大的項目。

這也是繼投資設立安徽威靈汽車部件有限公司(下稱“安徽威靈”)后,美的集團如今在汽車零部件、乃至新能源汽車領域開啟的又一重大戰略布局。

美的“威靈系”再添一子

美的集團此次在安慶市打造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基地約110億元總投資中,固定資產投資約65億元,該項目規劃一期用地458畝。

美的集團稱,其建成后可形成年產6000萬套產能,實現年產值400億元。項目主要生產助力轉向電機、新能源汽車電動壓縮機、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等品類產品,並打造熱管理、主驅動、輔助/智能駕駛三大系統研發中心及國家級實驗室。

企查查信息顯示,安慶威靈成立於2022年1月12日,公司註冊資本2億元,法定代表人陳金濤。

安慶威靈隸屬於美的威靈汽車部件公司(下稱“美的威靈”)。美的威靈於2018年成立,並在2018年、2019年先後成立了子公司廣東威靈汽車部件有限公司以及安徽威靈汽車部件公司。

自此,美的集團試圖依靠“威靈系”打入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戰略動作逐漸清晰。根據美的集團2020年財報,目前其內部劃分為五大事業部,美的威靈是工業技術事業部下的產品公司,主要負責汽車部件。

“白電”跨界汽車製造 美的準備好了么?

美的集團事業部結構分支圖

事實上,直到2021年5月18日,美的威靈才正式對外宣布其產品開始量產。美的威靈總經理陳金濤為此表示,“去年5月18日以來,三大產品線經過半年多上車測試,驗證了產品的可靠性。2022年我們走到一個相對成熟的階段。汽車行業里的客戶都是項目制,隨着客戶開始陸續量產,美的汽車部件也開始大量上市。”

根據wind資料,美的威靈汽車部件布局以電機、電控和壓縮機為核心的汽車部件產品為主,產品線涉及電機驅動系統、熱管理系統和輔助/自動駕駛系統三大系統。美的集團官網顯示,目前已投放生產的零部件有五款:驅動電機、電子水泵、電子油泵、電動壓縮機和EPS電機。

“白電”跨界汽車製造 美的準備好了么?

美的造車業務產品類別

由此看來,此次打造的安慶威靈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基地並未偏離威靈系的戰略布局,仍是以熱管理、電驅動和智能駕駛的生產與研發為主要核心。

白電黑電齊進軍

其實,這並不是美的集團第一次嘗試投資汽車領域,其涉及汽車產業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當年,美的集團以投資併購的方式成了三湘美的客車有限公司,據當年《長沙晚報》報道,美的集團預計在未來的三年內對該項目的總投資將超過15億元。如果一期工程完成後,後續整車產能將達5000輛。隨後美的集團整合了雲南三客車廠,並新建昆明和長沙兩大生產基地,實現了萬台客車整車和專用底盤製造能力。

不過好景不長,在2008年年底,美的宣布暫停造車項目。隨後其湖南美的客車有限公司被當年仍在港股上市的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比亞迪”,01211.HK)收購。根據2009年7月24日比亞迪公告,比亞迪最終以6000萬元現金收購的方式收購了湖南美的三湘客車全部股權。

“白電”跨界汽車製造 美的準備好了么?

無獨有偶,作為美的集團的“老對頭”,白電行業的另一位龍頭——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格力電器”,000651.SZ)同樣早早開始部署新能源汽車領域,不過投資之路同樣動蕩。

2021年8月31日,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以18.28億元拍下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隆新能源”)30.47%的股權。同時,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將其持有銀隆新能源17.46%股權對應的表決權委託公司行使。由此,格力電器掌控銀隆新能源47.93%的表決權,使其成為自己的子公司。2021年11月,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格力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格力鈦新能源”)。

不過從2021年新能源客車數據看,格力鈦新能源在新能源客車市場的市佔率並不高。2021全年,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累計銷量達到333萬輛,同比增長181%,市場滲透率大幅提升至14.8%。但是對比之下,新能源客車市場發展卻不盡人意,全年累計銷售大中型新能源客車(含7米及以上)44953輛,同比下滑20.8%。格力電器旗下的格力鈦新能源共銷售客車1854輛,在市場中佔比不超過5%。

“白電”跨界汽車製造 美的準備好了么?

除了白電行業紛紛入駐新能源領域外,傳統家電的黑電行業也同樣躍躍欲試。創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創維集團”,00751.HK)在2021年4月27日,創維集團舉辦了汽車品牌見面會,正式發布“創維汽車”品牌。創維汽車是創維集團旗下打造的智能汽車品牌。

另外,海信家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信家電”000921.SZ)在2021年5月31日表示,已完成以13.02億元人民幣控股日本三電的戰略投資。海信家電錶示,將以三電控股為核心公司拓展汽車空調壓縮機、汽車空調產業,未來還將在智能交通、顯示技術等領域布局汽車電子產業。

為何家電行業會紛紛進軍新能源造車領域?答案或許藏在家電行業當前自身的發展趨勢里。

首創證券家電行業相關研報顯示,2021年我國白電內銷市場需求疲弱疊加龍頭企業渠道變革,全年家用空調及冰箱內銷量增速低於預期;我國彩電市場在面板價格上漲和需求飽和的雙重壓力下,整體處於低迷狀態,產銷量較前兩年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

由此可知,家電產業目前已進入存量競爭階段,行業整體增速處於維穩或下滑的邊緣。在此前提下,跨界投身新能源汽車產業似乎成了家電巨頭們的不二選擇。但如今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玩家眾多,“跨界”選手在汽車領域的主機廠資源、技術實力以及品牌塑造等方面並不具備優勢,僅是建立客戶認可度也尚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

不過正如美的集團副總裁、美的工業技術總裁伏擁軍所言,“全球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中國事實上走在前面。但很多關鍵核心部件還沒有中國玩家,這需要我們利用在家電行業的積累去做橫向的擴張,既為自己的發展,也為行業打造更優質、反應敏捷、配合更好的供應鏈。”

美的集團是否能夠克服企業跨界中帶來的挑戰,找到新的業務增長點,有待觀望。

《車圈層》 陳思瀛 編輯  葛凡梅

(0)
上一篇 2022-02-22 08:15
下一篇 2022-02-22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