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將支持AV1解碼

AV1是由開放媒體聯盟開發的下一代視頻編解碼器,擁有先進的壓縮技術和免版稅模式,但AV1的運用目前還不是太普遍。值得慶幸的是,這種情況終於可以很快改變,據稱高通公司正計劃在未來的驍龍芯片中增加對AV1的支持。

消息稱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將支持AV1解碼

據業內人士透露,高通正計劃在其”即將推出的旗艦級驍龍移動處理器”中增加原生AV1解碼功能。該芯片的內部代號為SM8550,這與其他驍龍8系列芯片組的型號一致–驍龍8第一代為SM8450,去年的驍龍888為SM8350……該芯片預計”最早在今年年底”發布,這符合高通公司對其頂級移動芯片的通常發布周期。

AV1視頻已經可以通過軟件解碼在一些Android設備上播放,但硬件加速解碼可以顯著改善電池壽命和播放性能。高通公司在這方面的起步也相對較晚–聯發科的第一款具有AV1硬件解碼的芯片組是2020年的Dimensity 1000。一些Galaxy S22手機中的三星Exynos 2200芯片組也支持AV1解碼,從Tiger Lake和Rocket Lake處理器開始,英特爾Gen12集成圖形也支持它。

Netflix、YouTube和其他視頻平台已經開始儘可能地使用AV1視頻,因為它降低了內容提供商和終端用戶的帶寬要求。Netflix早在11月就開始在PlayStation 4 Pro和部分電視上採用AV1視頻,Google瀏覽器在一年前就增加了一個內置的AV1解碼器。早在2020年2月,Netflix就在其Android應用中對一些節目和電影使用AV1,以減少蜂窩數據的使用。

驍龍芯片中對AV1的硬件解碼支持可能會加快AV1的普及,並可能推動一些重要的觀望者(蘋果)也實施硬件解碼。希望AV1能夠繼續將H.265/HEVC打入冷宮,這種媒體編解碼器的專利費用是1995年的事了。

(0)
上一篇 2022-02-19 17:44
下一篇 2022-02-19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