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芯片持續緊缺影響 AMOLED面板價格將繼續維持高位

進入2022年2月,部分終端品牌仍以調整庫存為優先策略,備貨以保守為主,智能手機面板需求整體相對疲軟,供需仍呈現寬鬆狀態。a-Si
LCD手機面板價格依然處於下滑通道,LTPS
LCD手機面板價格也出現了微幅下滑。綜合來看,根據群智諮詢調研數據顯示,2月份智能手機面板價格整體呈現穩中下滑的趨勢。

受芯片持續緊缺影響 AMOLED面板價格將繼續維持高位

其中,a-Si Cell價格已連續下滑數月,目前供需仍然維持在供大於求的狀態,預計2月a-Si Cell價格將持續下滑, 模組價格仍呈現穩中下滑的趨勢。

而CINNO Research也持有類似的觀點,其指出,進入一季度,智能手機面板市場步入傳統淡季,價格延續分化趨勢,a-Si面板受整機廠庫存結構調整影響,價格持續走低,2月價格維持跌勢,繼續下降0.1美金後到達低點,春節後進入3月,市場需求有望回暖,隨着廠商新項目上量帶來的需求增加,a-Si面板價格有望止跌回穩。

而得益於供需結構優化及庫存動態調整,LTPS面板自去年12月價格企穩,2月價格仍將維持穩定狀態;華星光電(CSOT)武漢G6 t5產線目前仍在建設中,該產線設計產能4.5萬片/月,其中3萬片產能規劃為LTPS面板產線,將以生產Notebook/車載類等中尺寸產品為主。

在OLED面板方面,剛性AMOLED面板主力廠商三星顯示(SDC)的國內品牌需求開始呈現下滑趨勢,主要源於其主力品牌客戶OPPO/vivo在去年Q4囤積了部分剛性AMOLED面板,造成本季度需求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因剛性AMOLED面板與LTPS面板價差持續擴大,手機品牌在產品規劃上也有部分從剛性AMOLED轉向LTPS;CINNO Research預估2022年2月和3月AMOLED面板價格受芯片持續緊缺影響將繼續維持高位。

據CINNO Research數據顯示,2021 年全球市場 AMOLED 智能手機面板出貨約 6.68 億片,同比增長 36.3%。其中韓國地區 AMOLED 智能手機面板出貨份額近八成,依然是主力軍;而國內廠商出貨份額穩步攀升至 20.2%,同比增加 3.7 個百分點。

分企業來看,三星顯示(SDC)AMOLED 智能手機面板出貨量約 4.8 億片,同比增長 28.8%,市場份額 72.3%;LG 樂金顯示(LGD)AMOLED 智能手機面板出貨量約 0.5 億片,同比增長 47.1%,市場份額 7.5%。

而京東方(BOE)AMOLED 智能手機面板出貨量約 0.6 億片,同比增長 67.2%,市場份額 8.9%,同比上升 1.6 個百分點,位居全球第二,穩居國內第一。維信諾 (Visionox) AMOLED 智能手機面板出貨量約 0.3 億片,同比增長 111.1%,市場份額 5.1%,同比上升 1.8 個百分點,位居全球第四,國內第二。(校對|日新)

(0)
上一篇 2022-02-19 17:44
下一篇 2022-02-19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