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應對COVID-19疫苗引發血栓的新治療方法

麥克馬斯特大學的一支科學家團隊,已經證明了一種挽救生命的新方法,或可用於治療與疫苗相關的血栓。據悉,該校血小板免疫學實驗室(MPIL)的研究人員,推薦了將抗凝血藥物和高劑量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相結合的治療方法,以應對疫苗引發的免疫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VITT)。

科學家找到應對COVID-19疫苗引發血栓的新治療方法

科學家現已了解導致血小板活化和凝血的機制(圖自:McMaster University)

在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這份研究報告中,研究團隊描述了三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加拿大 VITT 患者。其中倆人腿部都出現了凝血,另一人則是腦部出現了動靜脈血栓。

實驗室科學主任兼醫學副教授 Ishac Nazy 表示,他們會向 VITT 患者介紹一種已經測試通過的診療犯法,並且確切地知曉了它是如何起作用的。

相關工作旨在了解這種疾病的機理,以便醫護改進患者的診斷和管理。這項研究結合了成功的實驗室診斷和患者護理,是一套切實的轉化醫學方法。無論是在工作台、還是臨床方面,這都是他們的強項。

Figure - 1.jpeg

研究配圖 – 1:三名 VITT 患者的臨床與實驗室數據

據悉,當抗體攻擊被稱作血小板因子 4(PF4)的血液蛋白質時,就會發生免疫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VITT)。這會導致血液中的血小板活化,導致它們聚集在一起並形成凝塊。

經過妥善的治療,從患者身上採集的血液樣本,在所有情況下都顯示了抗體介導的血小板活化減少。儘管參與研究的患者年齡較大,但也有許多影響年輕人的病例。

不過 Ishac Nazy 與其 MPIL 同事指出,無論年齡大小,VITT 都是一種相當罕見的疾病。

Table - 1.jpeg

研究圖表 – 1:經用 IVIG 處理前後的 ELISA 反應性

該實驗室的科學家,包括了醫學教授 Donald Arnold、John Kelton、以及病理學和分子醫學教授 Ted Warkentin 。

在此前肝素誘導血小板減少症(HIT)研究的基礎上,他們共同設計了一種有效的 VITT 測試與治療方法。

雖然兩種情況相似,但使用標準 HIT 抗體試劑來檢測 VITT 的話,可能會產生假陰性結果。

Table - 2.jpeg

研究圖表 – 2:血小板活化測定結果

基於此,科學家們修改了 HIT 測試方案,以檢測接種了 COVID-19 疫苗的患者體內發現的 VITT 特異性抗體,儘管這種抗體本身就很少見。

隨後對患者血液樣本的實驗室檢測表明,高劑量的免疫球蛋白與血液稀釋劑藥物相結合,是如何阻止血小板活化並阻止凝塊形成的。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查看全文。

原標題為《Adjunct Immune Globulin for Vaccine-Induced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

(0)
上一篇 2021-07-01 18:55
下一篇 2021-07-01 1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