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高丁香油殺死幼蚊的有效性 遏制蚊子傳播疾病

遏制蚊子傳播疾病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殺死蚊子幼蟲,而這往往需要使用合成殺蟲劑。一項新的研究現在提出了一種新方法,通過提高一種更便宜、更持久的替代品–丁香油的有效性來實現。

50812703958_458433e9f1_k.webp

圖片來自於 Flickr

丁香油其中含有一種叫做丁香酚的化學物質,當丁香油在添加到積水中時可以有效消滅蚊子幼蟲。這種油不僅對環境安全,而且在瘧疾、寨卡和登革熱等蚊子傳播的疾病廣泛存在的地區,製作這種油的丁香價格低廉,容易獲得。

不幸的是,它通常不像更嚴厲的合成殺蟲劑那樣立即有效。然而,這些殺蟲劑也有自己的問題。它們不僅會在土壤、水和食物中積累–可能導致人和野生動物的健康問題–而且蚊子通常會隨着時間的推移對它們產生抗性。

由於丁香油的情況並非如此,印度高哈蒂大學的科學家們着手提高其殺滅幼蟲的能力。在對丁香衍生的丁香酚添加各種增效化學品進行實驗后,發現一種名為胡椒基丁醚(PBO)的液體有機化合物,對埃及伊蚊幼蟲有特別明顯的殺傷作用。

Bulbuli Khanikor 副教授說:“將合成或天然的增效劑與丁香酚等殺蟲劑一起使用,有助於防止抗藥性的發展”。在本研究中,發現將胡椒基丁醚等增效劑與丁香酚結合使用,可顯著提高丁香酚的效力。應該注意的是,雖然 PBO 被認為對人類的毒性很小,但它對水生無脊椎動物和蝌蚪的毒性很高–因此它的使用最好僅限於蚊子經常繁殖的水坑,而不是較大的沼澤地或池塘。

Source: SciDev.Net via AlphaGalileo

(0)
上一篇 2022-02-19 09:34
下一篇 2022-02-19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