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拿下大單卻遭印度稅務部門突查 華為回應稱將照程序配合

印度的“查稅風暴”又起,這一次瞄向了中國的電信巨頭華為。2月17日早間,華為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我們已經獲悉,印度所得稅部門到訪過華為辦公室並與部分員工會面。”華為表示,將會與政府相關部門聯繫,了解詳細信息,並依照相關規則、規定及程序充分配合。

剛剛拿下大單卻遭印度稅務部門突查  華為回應稱將照程序配合

作者/李娜

據印度當地媒體報道,印度稅務部門15日對華為在該國的多個場所進行了搜查。突襲行動涉及華為公司位於新德里、首都衛星城古爾格拉姆和印度科技中心班加羅爾的營業場所。而在去年,包括小米、OPPO、一加等一系列中國品牌手機廠商則在印度政府第一波“突擊查稅”中“中招”。

“查稅風暴”波及多家中企

在以國家安全和隱私問題為由屏蔽54個中國APP之後,印度稅務部門對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在印度的多個辦公場所展開搜查。

有消息稱,作為針對華為公司印度業務和海外交易的逃稅調查的一部分,官員們查看了財務文件、賬簿和公司記錄。一些文件記錄被帶走。

對於此次“突擊檢查”,華為今日早間對記者表示,相信公司在印度的運作嚴格遵從所有法律法規。

業內人士則認為,中資企業目前在印度用“膽戰心驚”四個字形容,相比於疫情及組織生產,當地稅收部門的莫名檢查讓很多公司的正常運營陷入了被動。

“針對中資中小企業舉報時有發生,而且都由離職的翻譯、財務人員、人力經理舉報,這類舉報相當多,中資企業在用人方面值得深思和尋求解決辦法。”印度中資手機企業協會秘書長楊述成對記者說。

楊述成對記者表示,查企業的原因是多種情況,一是查稅,這類是由政府市級以上單位或地級最高稅務官員來查,征查比較文明,但開罰單額比較高,比如相傳的小米及OPPO的罰單(就很高)。另一類是印度員工舉報的相關調查,比如查中國員工的簽證,查勞資糾紛,這類查主要是多個單位聯合來查,相對比較野蠻,直接來包圍工廠,限制出入,警察帶槍上門等等,至少五家以上企業發生類似情況。

去年12月21日晚間,印度財政部稅收局的執法人員開展全國範圍的查稅行動,其中涉及多家手機公司。今年1月,印度財政部發出聲明,要求小米印度公司繳納65.3億印度盧比(約合5.60億元人民幣)的稅款。

印度財政部稱,在調查中發現小米印度公司在進口價值申報中,沒有將其向美國高通公司和北京小米移動軟件公司支付的專利許可費和特權使用費計算入內,壓低貨值,違反了印度的《海關法》。該部門已向小米印度公司發出三份通知,要求補繳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之間遺漏的稅金。

但小米表示,此次的稅務問題根源是各方對進口商品的價格認定存在分歧,對包括專利許可費在內的特許權使用費是否應該計入進口商品的價格,這在各國都是一個複雜的技術性難題。

中企業對印度營商環境感到擔憂

中國企業正在成為印度市場的重要參與者。

在過去幾年,每年過百億美元的資金湧入了印度的製造業,而大量的印度年輕人聚集在諾伊達、哈里亞納邦等地的工業園區,開始為來自中國的僱主打工。

以電子行業為例,根據印度蜂窩通信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印度製造的手機僅佔全球的3%,但在印度總理莫迪力推“印度製造”的第二年,也就是2015年,印度製造的手機在全球佔到的比例已經達到11%,並且超過了越南,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手機製造國。而目前,大多數中國品牌已經從SKD(半散件組裝)快速轉變為CKD(全散件組裝)完成本地化。

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前五的廠商當中,中國智能手機廠商佔據了63%的印度智能手機市場。

此外,作為5G網絡的主要建設者,華為正與印度第二大電信網絡運營商Bharti Airtel緊密合作,Bharti Airtel去年3月初與華為簽訂了價值30 億盧比的相關合同,而在近期華為又獲得了15億盧比的訂單,為當地NLD光傳輸網絡提供支撐服務。

但這並不代表印度的生意“好做”。

此前就有小米的代工廠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印度當地建廠成本並不比國內低,工人也需要投入較大的力度培訓。

“剛開始投產的時候,印度工廠的生產效率只有中國的60%,做順逐漸上升到約80%到90%。”上述負責人坦言,技術工作仍需要靠中國工人手把手教會印度本地工人,而且不太願意加班,周日需要休息,這一點和中國的工廠不太一樣。

而在稅收問題上,一直是困擾中國廠商的難題問題。“經常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加稅了,然後突擊查稅。”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從2017年12月開始,印度政府將智能手機的基本關稅從10%提升到了15%,2018年2月又上升至20%,4月份又對包括電路板、攝像頭模塊在內的電子元件徵收了10%的關稅。這樣的政策,也在影響着中國企業在印度的投資節奏。

“對競爭激烈且利潤率較低的行業來說,承受關稅意味着利潤被蠶食或喪失價格競爭力,所以當時(在印度)建廠成為很多廠商的選擇。”楊述成對記者說。

楊述成認為,此次“查稅風暴”也引發了許多電子廠商在印度營商環境的恐懼。“針對廠商的調查,是把中資和其他外資區別對待。”

對於印度稅務部門對中國有關在印企業開展大規模進駐式稅務稽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今年1月27日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關注,並對印度投資環境感到擔憂。

“中國企業在印投資經營,為印度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對印度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高峰強調,希望印方能夠為在印中資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高峰說。

(0)
上一篇 2022-02-17 15:05
下一篇 2022-02-17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