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一位HIV女性患者可能被徹底治癒

在與艾滋病對抗的艱難戰役中,人類又往前邁了一大步。據多家媒體周二報道稱,在美國科羅拉多丹佛舉辦的國際醫學會議上,一個美國研究小組發布報告表示,他們通過使用一種涉及臍帶血幹細胞的新移植方法,可能首次治癒了一位女性艾滋病患者。

全球首例!一位HIV女性患者可能被徹底治癒

這是一位美國中年混血女性,她或將成為全球第三例成功戰勝艾滋病的病例,此前有兩位男性患者被成功治癒。

據《紐約時報》報道稱,這位女性患者在2013年被診斷出感染艾滋病病毒,抗病毒藥物使她的病毒水平保持在低位。

隨後她在2017年3月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同年8月她從捐贈者處獲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同時她還接受一名近親的造血幹細胞移植。

在移植37個月之後,患者選擇停止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14個月之後,血液測試顯示她沒有任何感染HIV病毒的跡象,而且似乎沒有可檢測到的HIV病毒抗體。

醫學專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為何臍帶血幹細胞會有良好效果。威爾·康奈爾醫院的移植服務主任Koen Van Besien博士認為,可能是臍帶血幹細胞的適應性更強,並且可能包含幹細胞以外的元素。

此次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的 Yvonne Bryson博士和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Deborah Persaud博士領導的部分項目,旨在追蹤25名艾滋病患者,他們均接受了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這位女性是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的第二位患者,此前第一位患者在2013年接受移植后不久便因癌症去世。

骨髓移植法可能被替代 臍帶血幹細胞效果驚人

艾滋病的傳統治療方式是骨髓移植,但是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骨髓移植都不是一個很現實的選擇。因為這種移植方式的風險很高,並且具有高度侵入性,通常提供給已經沒有更多選擇的癌症病人。

之前兩個成功病例均是接受了捐贈者的骨髓移植,但是兩人都遭受了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移植物抗宿主病,這是一種供體細胞攻擊受體身體的疾病。並且這類捐贈者必須帶有罕見的抗HIV基因突變,這種遺傳異常主要出現在具有北歐血統的人群,且幾率僅為1%左右,所以對於很多患者來說找到合適幹細胞供體的機會特別渺茫。

但是與骨髓移植中所使用的成體幹細胞相比,臍帶血幹細胞的使用範圍更廣,且不需要與受體密切匹配。此外也沒有嚴重副作用,這位女性患者在移植后17天就出院,未出現移植物抗宿主病。

威爾康奈爾醫生徐靜美博士(JingMei Hsu)認為,臍帶血和她近親親屬幹細胞的結合可能使她免受骨髓移植的大部分副作用。

威爾康奈爾的傳染病專家Marshall Glesby認為,是她近親親屬的幹細胞支撐住了患者的免疫系統,直到臍帶血細胞佔據主導地位,這使得移植的危險性大大降低。

數十年以來,強大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確實可以控制艾滋病毒,但是治癒才是這場戰役的關鍵。

國際艾滋病協會候任主席Sharon Lewin認為,此次研究證明,治癒艾滋病毒是可能的,並進一步加強了基因療法作為治療艾滋病的可行性。

(0)
上一篇 2022-02-16 11:23
下一篇 2022-02-16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