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益生菌或能在無抗生素的痤瘡治療中找到用途

雖然儘可能避免過度使用抗生素是一個好主意,但對嚴重的痤瘡病例幾乎沒有其他作用。然而可能有新的希望,因為最近的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提供一種有效的治療。在這項新研究中,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的科學家們着手改變痤瘡患者面部皮膚的微生物組–微生物組是居住在特定環境中的微生物的獨特社區。

Skin-Acne-Skincare-Pimple-Pores-Face-Female-1606765.jpg

資料圖

在Sarah Lebeer教授的領導下,安特衛普團隊研究了一組被稱為乳桿菌的有益細菌它們主要出現在腸道和泌尿生殖道。儘管這些微生物在皮膚上並不常見,但以前的研究表明,如果把它們放在那裡可能有助於對抗痤瘡。

“乳桿菌是有據可查的安全和有益的細菌,它們產生的乳酸是一種廣泛作用的抗菌分子,可以抑制各種競爭性細菌的生長和活動,”Lebeer說道,“它們還經常可以在不同的條件下減少炎症。因此,我們懷疑它們可以為這個目的工作。”

科學家們選擇了三株細菌–基於它們的安全性、堅固性和預測的免疫系統反應–並將它們封裝在微膠囊中。這些膠囊又被添加到一種護膚霜中,10名患有輕度至中度痤瘡的志願者被要求每天兩次塗抹在他們的臉上,持續8周時間。

跟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測試對象的炎症性皮膚病變明顯減少。此外,在他們面部皮膚的微生物組中,導致痤瘡的表皮葡萄球菌的數量減少。

重要的是,在參與者停止使用該藥膏后,痤瘡癥狀的緩解持續了4周。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表明益生菌實際上改變了志願者的免疫系統,不過在這方面還需要展開更多的研究。

(0)
上一篇 2022-02-16 09:23
下一篇 2022-02-16 0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