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半月包裹還能檢出陽性?專家釋疑:有無病毒活性尚無結論

據北京日報消息,近日,因居民收到的來自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的包裹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陽性,11月15日,海淀區中關村街道科源社區11號樓4個單元採取緊急封控措施。官方第一時間對相關人員和環境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后,封控區域當天下午已全部解封。

據介紹,10月31日18:51分,科源社區11號樓2單元一居民收到快遞,內包裝為無紡布袋,拆封后即將外包裝丟棄。

11月13日晚,該居民接到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警方電話,稱當地陸續檢測出快遞包裹新冠病毒陽性。

收到半月包裹還能檢出陽性?專家釋疑:有無病毒活性尚無結論

北京一居民收到半月的快遞被檢出陽性

隨後在11月14日下午,海淀區疾控中心去其家中採集3件咽拭子和10件外環境樣本,結果無紡布袋檢測結果為新冠病毒陽性。

對此,有網友提出了一些疑問:新冠病毒的存活時間到底有多長?為什麼一個快遞包裹收到兩周后,依然還能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

對此,海淀區疾控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解釋,新冠病毒在環境中的存活時間到底有多長,目前科學界沒有統一定論。

而對快遞包裹進行的檢測,是對病毒基因片段的檢測,通常只檢測兩個片段就能確定是否是病毒。

至於病毒有沒有活性,僅憑兩個片段無法得出結論。

所以,檢測出包裹內包裝的無紡布袋新冠病毒基因片段陽性,只能證明這個包裹曾經被新冠病毒污染過,至於包裹上的病毒是否有活性、是否有傳染性,無法憑基因片段檢測得出結論,需要到國家頂級的實驗室進行培養才能知道。

兩周后檢測出包裹新冠病毒基因片段陽性,也無法判斷兩周前該居民接收包裹時,新冠病毒是否有活性和傳染性。

為確保萬無一失,疾控部門才決定採取緊急封控措施,對涉及人員和環境進行核酸檢測,以此確保防疫不留死角,保障居民安全。

(0)
上一篇 2021-11-15 23:11
下一篇 2021-11-15 23: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