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評論:粉絲控評就是一種網絡暴力

近日,中央網信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出台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優化調整排行規則、嚴管明星經紀公司等十項措施,重拳出擊解決“飯圈”亂象問題。一段時間以來,控評帶來的飯圈互撕之風,及其引發的不良“飯圈”文化現象飽受詬病。

光明日報評論:粉絲控評就是一種網絡暴力

對明星來說,話題度和美譽度十分重要,直接影響着其獲取資源的多寡和層次。一些明星為了維持自身形象,通過各種手段,對社交平台上好的評論、點贊回復使其上熱評,對不好的評論要麼不搭理,要麼舉報,避免其出現在評論區的前列。

隨着網絡社交媒體的深度運用,粉絲參與“控評”的熱度不斷高漲,甚至影響了整個演藝圈輿論場的生態。早期粉絲的評論行為還是輕鬆的網絡聊天形式,沒有固定格式,只是一種粉絲自發為明星進行宣傳的行為。隨着粉絲的行為變得有組織化,網絡平台算法規則介入,一個粉絲髮布相關文案后,其餘粉絲隨之點贊並跟風評論,這些花樣繁多的控評文案由於點贊數量高而佔據了評論區的前排,而一些真正想要進行互動的網友發表的內容很難被其他網友看見;“劣幣驅逐良幣”,控評行為讓真正的評論者失去了評論的興趣。

控評,實際上製造出一個虛假繁榮的景象。當粉絲群體開始不斷擴大,粉絲群體內部也出現了分化,開始出現一批所謂的“粉頭”,領導着龐大的群體“攻佔”各大平台的評論區。在“粉頭”的指令下,大批小粉絲淪為“數據工”,在偶像活動時期,沒日沒夜地做數據。他們不僅採取控評這一種方式,還在各大榜單打投刷榜,讓偶像能衝到前排;佔領微博相關話題的話題廣場,不斷地發布內容,試圖讓該話題能夠衝上熱搜,因為只要衝上熱搜,就代表着自家偶像能夠被更多人關注和討論。

其實近年來,這樣“賺快錢”的方式已經開始失效,粉絲過分追捧沒有實質業務能力的明星變成了一種“趕客”行為,粉絲們自娛自樂,卻捨本逐末,丟了大多數網友這個“基本盤”。

反觀粉絲群體,其實如同被綁架。職業粉絲以及資方、平台等多披着為偶像出人頭地的外衣,實際上讓粉絲們自行過度消費,“賠了夫人又折兵”。當粉絲的情緒價值被粉絲經濟的商業邏輯所掌控時,控評導致的一系列行為都只會陷入非理性,不斷製造着粉圈內部的焦慮,將他們一步步拖入“深淵”。

控評本身變成了一個不斷在違法邊緣試探的危險行為,在評論中“互相拉踩”、對他人進行謾罵侮辱,實質演變成一種網絡暴力。就此,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官方回應稱,“控評”涉嫌違反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網友可提交充足證據材料,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粉絲們天真地以為“控評”就是鍵盤上玩玩的事情,殊不知很可能已經觸犯了法律,要負法律責任。

今年6月,中央網信辦專門啟動了“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着力規範“飯圈”各參與主體的網上行為,合理優化“飯圈”粉絲活躍產品的相關功能。監管出手了,網絡控評可休矣。粉絲們可以藉此重新思考和調整追星的方式,儘早從“飯圈”亂象中解脫出來。

作者/饒曙光

(0)
上一篇 2021-09-03 07:50
下一篇 2021-09-03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