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辯論:電競應不應當進入奧運會?

近日,第十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8強賽上,熱點話題“電競應當/不應當進入奧運會”成為了辯題。而辯論雙方的成員也均為重量級,來自於國內兩所頂級學府,正方為清華大學,反方則是北京大學。

辯論視頻:

  正方觀點

正方表示,早在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就將電子競技列為了體育運動,奧委會則在2017年將其認定為正式體育項目,很高的反應速度以及對於手部肌肉群的精準控制,是電競突破成績的必備要素,靠着手部肌肉的穩定與準確性,方能百步穿楊。

並且電競選手有着令人驚訝的操作頻次,十人團戰,人均擁有1秒8次的操作,無論求生還是反擊都考驗着不亞於球類運動的反應與預判,一切的目標不外乎更快的手速、更強的戰績與競技展現。

與此同時,近年來隨着熱門電競產品,以及電子競技聯盟的推動,賽事人氣長盛不衰,觀看量也屢創新高。比如去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創下了7386萬的收視峰值,平均3000萬的觀看人數相較於同年NBA高出了3倍。

之於奧運,入不敷出是其近年來主要的難題,根據官方數據,2020年東京奧運會凈虧損73億美元,2016年裡約奧運更直逼90億,龐大的財政赤字使得後來承辦方几乎“後繼無人”。

電子競技從來不缺乏資金來源與關注目光,奧運則不缺乏普世的認可與讚揚,電競入奧能夠讓二者實現互補,是一場盛大的雙贏。電子競技是年輕一代對更高、更快、更強的追求,當競技運動成為人類挑戰身體極限的舞台時,奧運這座巴別塔就不該錯過電子競技。

在反方立論后,正方首先以電競與遊戲的區別,以及電競對於體能的需求展開闡述。

正方認為,電子競技與遊戲並不能混為一談,電競本身對選手的身體素質有一定的要求。有研究發展,電競運動員的手眼協調壓力比乒乓球還要高,脈搏甚至和田徑運動員差不多,而諸如《英雄聯盟》這樣的賽事一場BO5下來可能會達到好幾個小時,所以必須要有強硬的身體素質才能頂住賽事中巨大的體能消耗。

而在後續的環節里,正方舉例射擊項目進行類比論證,正方認為射擊運動與電競類似,運動員在外形上可能有別於傳統體育的運動員,因此奧運項目並非比拼“卡路里的消耗”,而是身體任何一個方面都可以被認同。

並且正方認為,電競選手每日的訓練強度很高,為了支撐高強度的訓練,選手需要擁有足夠的體能支撐。同時,為了提升賽事對抗中的競技水平,電競選手也會對身體肌肉、整體協調進行針對性的訓練。

   反方觀點

開篇理論中,反方首先闡述廣義的體育運動包括體質運動與智力運動,前者重在身體的活動,後者強調智力的決定性,而電競已經被亞運會認定為一項智力運動。

近年來,電競飛速發展已經能夠舉辦國際性的大型賽事,但如何爭取社會的認同成為關鍵。面對挑戰,電競有兩條發展道路,其一便是如正方所言,推動電競入奧為其正名,但反方更提倡電競與奧運獨立并行發展,因為入奧的選擇不利於雙方達成當代的使命。

反方認為,對於奧運而言,電競入奧不利民眾強身健體,違背奧運強身健體的原則。奧運憲章篇第一則便指出,奧林匹克主義重在提高身體素質,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也指出,奧林匹克就是力量的宗教,致力讓大眾從僵硬的生活中脫離出來強健體魄。

對電競而言,電競入奧限制了自身的發展方向,不利於達成使命。具體而言,電競要擔負的是剝離身體,於虛擬世界中創造力之美的獨特使命。

電競入奧,一方面理念上默認了奧運會強調了體質的原則,更表達出只有奧運認證過的才是合理的、正當的,這是一種自身正當性的喪失。

另一方面,反方引援了北京體育大學副教授對於奧委會第八屆峰會的分析,奧委會想要把電競作為傳統體育的陪襯,讓企業開發出能模擬傳統體育的遊戲,這樣一來,越貼合奧運的遊戲越被認可,進而吸引資本,從而將削弱電競真正發展其獨特價值的動力。

在後續的辯論環節中,反方的論點也與正方類似主要集中在電競是否能夠稱作為體育項目上。

面對正方舉出射擊運動員的案例,反方則刨析了射擊運動的鍛煉強度,反方認為射擊對於身體的鍛煉強度是電競的5-10倍以上,對於人類的肩頸、腰肌均有巨大的鍛煉作用。同時,電競所需的手眼協調實際上並不屬於體質運動的範疇,而是屬於腦力運動。

此外,在反方還強調了奧運與電競這二者本身的使命存在衝突,因為奧運強調的是對身體的錘鍊與突破,而電競強調的是對身體的剝離,在虛擬世界中,人類之間博弈可以達到怎樣的水平。

清華北大辯論:電競應不應當進入奧運會?

(0)
上一篇 2022-02-15 15:03
下一篇 2022-02-15 15:03

相关推荐